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的戰爭】年輕人與老人的矛盾!(第四章)
2006/12/05 11:59:51瀏覽518|回應0|推薦0

在我看來,國內的新聞界與演藝界裡,很少有人仍能夠像李四端、沈春華、劉德華、周星馳那樣,雖然是四五年級生,但是卻對六七年級生,懷著關愛、學習、給予歡笑的態度,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向六七年級生學習,以六七年級生的角度,以及為傳統所認同的專業,來作一個新聞與演藝的公眾人物。

這四個人到現在,都一直受到青少年的歡迎,特別是新聞界的李四端與演藝界的周星馳,他們受青少年的喜愛程度,一點都不輸給同樣是青少年的媒體新人與偶像藝人,甚至他們的人氣,還更勝過這些年輕而賣相好的人。這二位前輩,在他們作節目、作新聞、編戲劇的時候,都融入了許多青少年的風格,加入了不少青少年的觀感。

先談周星馳,他幾乎一直是華人喜劇電影的代表,他的觀眾與粉絲跨越各個年齡層,他所演的電影,吸引了各個不同世代的觀眾,是演藝圈少數能夠受到老中青三代觀眾之喜愛的藝人。筆者曾跟幾個年齡比自己小的朋友談話,我發現他們對周星馳這位資深藝人的電影,幾乎都能夠如數家珍、倒背如流,從他早期的電影,一直到最近上演的【功夫】,都是如此。

至於李四端,他是筆者出生以來,第一位認識的新聞主播,他與沈春華所報的新聞,筆者也是從小看到現在,之前在【誠品書局】還看到一本介紹知名主播的書,他們兩人都名列其上,而且是國內新聞主播的典範,因為他們到現在,依舊很活躍於新聞界當中。不僅專業受到傳統標準的肯定,他們的播報風格,也受到青少年的喜愛,最重要的是,他們都以接納、參與的態度,來面對時下的青少年,所以他們可以繼續受到新世代的支持。

我使用的這四張照片,是李四端與王怡仁的合照。看了這些照片,我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覺得眼前這位新聞耆宿,雖然已經是最年老的幾個新聞人之一,卻依舊追得上時代,甚至站在時代的前端,願意跟年輕人一起同樂。在我看來,世代的戰爭,常常是因為長輩不接納、諒解晚輩的想法與行為所造成。劉墉在【談接納】一文當中,也點出了同樣的問題,他認為如果老人不接納年輕人,那麼終究會被時代所拋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7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