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會學看七龍珠之撒旦先生
2024/03/23 23:34:26瀏覽412|回應0|推薦14

近日漫畫家鳥山明往生的事件成了熱門話題,其作品【七龍珠】成了近日臉書等社群網站之用戶們討論分享的焦點,日前看【老Z調查線】主持人拍照分享自己買的全套七龍珠黑白漫畫,我腦中也靈光一閃:「對喔!此漫畫我也有買全套的耶!」

另有人在臉書上針對其中的撒旦先生進行討論,表示以社會學的角度看,人們願意相信熟悉的騙子,而不願相信陌生的英雄,我看了這一說,評論的興趣油然而生。

撒旦先生最早是在七龍珠生化人篇後期,完全體賽魯舉辦的賽魯遊戲之前登場,他經一位節目主持人介紹登場時便表示,賽魯先前在電視臺下戰帖時破壞附近幾棟大樓、之後毀滅前往攻擊他的國家防衛軍,都是事先安裝了炸彈,並表示自己一定會打倒賽魯,當時收看的觀眾中,除了主角群中的克林、雅姆、龜仙人以外,全都相信了撒旦先生並予以喝采。

漫畫並未交代撒旦先生在這之前是如何自我行銷或包裝,而他也有登場的動畫劇場版第7、13部也沒說明,第7部倒另有交代撒旦先生有4名徒弟,但都被波傑克的手下殺害,等於說依照【七龍珠】漫畫的劇情,撒旦先生一登場便是個用浮誇的話術贏得媒體與眾人之喜愛與信任的公眾人物。

【七龍珠】中的群眾迷信撒旦先生,最早在生化人篇就有例子,當他與主角群都抵達賽魯遊戲的會場時,孫悟空對他說:「你會被殺喔!不是我要滅你的志氣,你還是別打吧!」撒旦先生身旁的節目主持人不屑地透過攝影師轉述,收看的群眾聽了之後嗆孫悟空說:「白痴!你滾到一邊涼快去!」

當然,撒旦先生與賽魯實際對戰,賽魯只用一掌便將撒旦先生揮出界,之後便不再理會撒旦先生(但撒旦先生仍聲稱是自己跌倒),而受到媒體吹捧及群眾崇拜的撒旦先生,賽魯見到他只是在心裡面這麼想:「這個雜碎是誰?」壓根兒看不起撒旦先生,也懶得殺他,故我猜想,撒旦先生應該是第一次贏得格鬥技世界冠軍之後,有用得來的獎金買媒體,用浮誇的話語進行自我行銷與包裝,成功騙到了許多群眾的支持。

之後,賽魯先是在賽魯遊戲之中被孫悟飯逼到自爆身亡,復活後又被孫悟空靈魂與孫悟飯合力以龜派氣功毀滅,但撒旦先生卻仍透過媒體表示,是自己大喊「該適可而止了吧」就打倒賽魯,這一直到對抗魔人普烏之前的天下第一武道會比賽中,都有觀眾在轉述,不過比賽的主持人因為早在孫悟空年幼時就認識,與主角群熟識而有一定的關係,因此相信打倒賽魯的是主角群中的人。

撒旦先生「見面不如聞名」的例子,還可以體現在他最後與生化人18號比武的時候,論實力,撒旦先生完全不是生化人18號的對手,不過生化人18號卻跟撒旦先生進行金錢交易,表示得到冠軍之把獎金給他便可保住自己的聲望,爾後在動畫劇場版第13部,可看到生化人18號前往撒旦先生家討這筆錢。

爾後面對魔人普烏時,達爾(又稱貝吉塔,網友戲稱悲劇塔)、孫悟空先後拜託地球上的眾人分元氣,但眾人都不相信他們,只有孫悟空拜託時,早先因交手認識的生化人17號,還有以往在紅領巾軍篇中被他所救的村人及結識的朋友,如生化人8號,有分元氣給孫悟空,後續還是由撒旦先生出面宣稱自己在對抗魔人普烏,眾人這才把元氣分給孫悟空,後來魔人普烏也因而被孫悟空完全消滅,之後撒旦先生又出來說是自己打倒了魔人普烏。

撒旦先生的上述狀況,近似於美國社會學者高夫曼【日常活中的自我表演】提的劇場理論觀點,他的「臺前」是格鬥技的世界冠軍,但「臺後」卻是實力遠不及生化人(含賽魯)、魔人普烏及主角群任何一人的普通格鬥者,而且也膽小,面對危險、強敵時都會裝病逃走,但後期不但與媒體,也因為變相幫了孫悟空打倒魔人普烏、且跟孫悟空結為親家(因為孫悟飯後期成為撒旦先生的女婿),而跟主角群也組成了他這世界冠軍劇場表演的「劇班」,而繼續維持他的人設。

撒旦先生世界冠軍的人設,也近似於法國社會學者、哲學家布希亞所說的擬像,他這世界冠軍的人設明顯只存在於新聞媒體畫面中,【七龍珠】故事建構的現實中則不存在,但由於他在這個自我行銷與包裝的「場域」中,明顯懂得運用自己的經濟資本、社會資本、浮誇的說話風格取得群眾的認同(即象徵資本),因此撒旦先生的表現,也部分近似於法國社會學者布迪厄實踐理論所談的情境。

最後,【七龍珠】漫畫故事到了打倒魔人普烏後的天下第一武道會時,主角孫悟空對撒旦先生做出承諾,表示無論他們之中誰勝出,都還是會讓撒旦先生得到冠軍,這便是美國社會學者喬納森。H。特納所著【情感社會學】所介紹之關係凝聚理論之中所談,當兩造之間關係凝聚達到一定的水平時會有的行為,而當時孫悟空已與撒旦先生互相熟識、結為親家,已凝聚一定水平的情感關係,故有此承諾行為也是有理可循。

至於撒旦先生與地球上那些不知名的群眾之間,儘管漫畫沒有詳細交代如何互動、凝聚關係,不過大概也就如同你我所處的這個現實世界中的公眾人物一樣,就是透過一些行銷企劃或高夫曼所謂的「印象管理」而凝聚起一種由撒旦先生單邊壟斷的,以催眠訊息、崇拜情感為主,美國社會學者愛默生所說的交換網絡。

總之,【七龍珠】漫畫之撒旦先生的相關情節,我覺得的確有反映現實中社會現象的一部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38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