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貓難吞大魚!【社會形式】的反抗行動
2006/12/05 11:46:51瀏覽352|回應0|推薦0

前陣子,跟朋友談到「功高震主」的問題,他說我表現過度,超越了在上位的管理者,因此我才會被排擠,甚至被革職。

我聽了之後,不禁感慨萬千。可不是嗎?我不知已經被告誡多少次,行事要低調一點、要冷靜一點,不要「衝過頭」。之前已經被排擠了一次,不過很不幸地,我卻忘了這場教訓,又繼續在另外一個陣營裡面表現,又再一次「衝過頭」,結果這一次,下場更慘,不但被「免職」,還被列為「不友善」的對象。

不過,現在想起來,我發覺那時的我,實在太天真了!其實,想表現自己,也是要有技巧的。這時,我突然想起兩個人物,第一個是【水滸傳】裡的花和尚---魯智深;第二個是「漢初三傑」中的韓信。雖然,這兩個人被排擠的原因有所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在團體裡的表現都過於突騖,過於「有特色」。

根據【漢書】的記載,韓信被漢高祖劉邦封為楚王之後,光榮地回到家鄉。本來一切都沒事,只因為韓信到處耀武揚威,於是不喜歡韓信的人,就造謠說韓信要造反,劉邦聽了,起先並不忍心殺掉韓信,因此只給他降了級,由楚王降成了「淮陰侯」,但韓信卻從此對劉邦不滿,後來受了陳豨的誘惑,竟真的想要造反。

據說韓信被第一次劉邦抓去準備砍頭時,曾憤怒地說:「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韓信啊!你這就太不懂人性了!因為,當時陳平就有跟漢高祖說,你擁有的軍事武力,比他還要強大許多,他會不忌妒你嗎?更何況,你還曾跟漢高祖說:「韓信帶兵,多多益善!」如此一來,漢高祖更可能把你視為「功高震主」之人啊!

至於【水滸傳】的魯智深,其實被排擠的原因,並不是功高震主。前面所提的韓信,正好符合了狹義的功高震主,至於這裡的魯智深,則與功高震主完全無關,他之所以被排擠,是因為他的個性,與他當時所處的團體並不相容,換言之,魯智深的個性,並不能為寺廟這「小型」社會團體的規範所允許。智真長老在「請走」魯智深時,曾說過一句話,也就是小廟難容大佛,其實真正的意思,是難以容納魯智深這位言行無法符團體規範的「特立獨行」之人。

其實,在愛情的世界裡面,也有這種現象。通常,一個能力與體型普通的人,很難與一個能力比他/她特殊、高強、身材魁梧的人,長久相處在一起,因為,會有「壓迫感」的產生。其實,這也是因為,這個對象所表達出的意義,並不是他/她的意識型態結構當中所包含的部分。

總而言之,許多人排斥另外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體排擠其中一名成員,或是一個社會對於某個團體、個人的排斥。其實都是以某一種「既有的規範與意識」之意義的結構,作為界定「排擠對象」的參考模型……。

如果表現得太過、太有特色、太特立獨行,就會被整個社會系統給排擠。這也足以說明,為何喜歡創新的青年人,或是有特殊能力的人,總是被社會中的主流價值給排擠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