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啦啦隊經濟,起於火山孝子
2023/05/12 21:46:49瀏覽561|回應1|推薦8

TVBS日前登了一則專題【應援經濟/女神降臨!裡多會效應超狂 揭啦啦隊帶動百億商機秘辛】,但整篇專題報導,在我看來,說穿了也就是符號消費、擬像運作的幾個例子。

這就好像另外一批人會去追逐愛馬仕、路易威登、特斯拉、瑪莎拉蒂、蒂芬妮、亞曼尼、勞力士、勞斯萊斯、賓士、賓利、BMW等品牌一樣,也就是受了商業廣告、業配新聞所傳遞的消費意識形態、品牌形象塑造的影響,而會去砸大錢、負債去得到印用這些品牌之圖騰的商品。

這媒體所吹捧的啦啦隊應援經濟,也差不多就是一批感性的追星族,砸大錢或負債去消費印有如李多慧、林襄、壯壯、巫苡萱等啦啦隊成員之肖像的商品,或者購買有她們在場應援之球賽的門票,在這種情境中,這些啦啦隊成員也被去人化,變成受人膜拜的圖騰、受人景仰的符號,所以精確講不是應援經濟,而是符號經濟。

又臺灣主流媒體報導啦啦隊女孩,或者一些網友談論啦啦隊女孩的遣詞用字,我發覺跟看待廟會歌舞團,或者牛肉場、AV女優差不多,著重的同樣是人家的身姿或穿著性感火辣的程度,故啦啦隊女孩能為球賽增加票房收入,或讓女孩自己可以年紀輕輕就買豪宅、腰纏萬貫,其實只是代表愛當火山孝子的男人很多。

這所謂的應援經濟,在我看來背後的運作其實也就跟性感取向的女性直播主差不多,雖然在我看來,抖內給直播主可謂竹籃打水一場空、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但以最近臺灣主流媒體天天洗板式報導(好像又想掩蓋什麼似的)的企鵝妹為例,當中有個一天就抖內20萬元給企鵝妹。

像這樣的人,我其實會覺得可能是直播平臺業者派的暗樁,為的就是要刺激直播間內其他觀眾抖內金錢的競爭慾望,當然也不能排除是那種富二代、錢多到沒地方花又不知道賺錢辛苦的人,把在直播間當火山孝子視為一種生活樂趣,而現在民視新聞網卻刊登【1天抖內20萬給企鵝妹! 超狂金主身分曝光】這則報導,來吹捧這種火山孝子的行為。

這讓我覺得,臺灣主流媒體真的是有錢便是爹,都不追究錢的來路。

臺灣主流媒體吹捧啦啦隊女孩、女性直播主的方式,我覺得仍是變相鼓勵女性賣色相去賺男人的錢,同時也變相鼓勵男人為啦啦隊女孩或女性直播主把自己的錢掏出來肉包子打狗,為一個看得到交不到的對象花錢,然後依國家法令該要繳的罰單、稅金等,臺灣主流媒體卻是有意無意地鼓勵人們規避。

對我個人而言,花錢抖內直播主,或者花錢買啦啦隊女孩的周邊商品,乃至單純為了追特定啦啦隊女孩就去買票看球賽,實在沒什麼意義,還不如把錢拿來充實自己的知識或技能,又或者透過適當管道捐給弱勢族群來得實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9186833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3 15:39
其實這個球賽有些人就是為了追星,例如球星之一,也不是愛看球賽,現在啦啦隊變成誘因,大概最不在乎的是球團了,反正有話題有收入,觀眾的動機不在其考量之一

這幾天udn的blog很卡,版主有同感嗎?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3-05-13 16:30 回覆:
有同感,真的很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