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求學中的社會網絡
2012/06/23 18:22:23瀏覽1898|回應2|推薦94

常常看到新聞媒體在一些報導中批評台大的學生與校友孤傲、不重視團隊合作、自私自利,而一些網路新聞的回應區裡也看到這類的批評,另一方面,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學生,雖然出現這種抨擊的頻率低得多,但之前也看到有人做出類似的批評。

本來,我的看法是因為新聞媒體基於話題性,而常常報導台大(其實主要是集中報導台大的法律系、醫學系、財金系、電機系,爾後以之代表全台大)並以之代表國內所有的大學,或者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男女第一志願並以之代表國內所有的高中,而這就可能是造成這些學校的部分學生罹患大頭症的一個重要原因,不過之後有了不同的見解。

在我看來,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可能更重要、更根本的影響因素,就是可能一些考上明星高中、明星大學熱門科系的人存有一個迷思,那就是以為自己在人生中獲得如斯的階段性成就,純粹是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努力投入而來的,甚至我還覺得,考上各種國家考試的人當中,有一些也可能存有這樣的迷思。

在我看來,要在讀書方面獲得公認的階段性成就,也就是考上明星高中、明星大學熱門科系,除了靠本身的聰明才智、努力、正確的唸書方法外,家人親友、學校師長等常見的社會網絡成員,在物質、資源或情感上的支持也是相當關鍵的。其中,像是家人親友提供經濟支助(如學雜費、餐費、補習費、參考書費等)、料理三餐,學校師長傳道授業解惑,還有這些人的陪伴、加油打氣等都是重要的。

另一方面,縱使中學階段同學間不免有課業競爭,有些甚至是惡性的,但也有不在少數者是在這競爭當中自我鞭策、提醒自己要擬定讀書計畫且按部就班地唸,甚至一些同儕之間也可能組成讀書會,或者上補習班去學習考試、答題技巧,而這些社會關係網絡的建立與其中的互動,我想多多少少也與個人的階段性讀書成就之間存有因果關係。

再把範圍擴大些,正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學校與補習班的授課教材、教學設備、學習環境,或者唸書須要的課本、參考書、講義等,撇開現實中相關的爭議事件不論,它們到底也都是社會上其他相關行業的人製作、營造、出版、流通販售而能取得的,另外,假如是唸公立學校的話,那麼學校有一定比例的經費會是來自納稅人的。

看看,光是這樣粗略地考量,就可發現讀書求學這件事,在客觀上絕對涉及到社會關係網絡之建立,以及當中進行的互動哩!所以我覺得,考上明星高中、明星大學熱門科系乃至國家考試(如司法特考)等,固然自己的力量很重要,但也不要存有獲得這些階段性成就,純粹是靠自己的力量這樣的迷思。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5688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人的支持重如山
2012/08/11 20:13

有家人才有我,只要記得回饋就會幸福。



收購勞力士二手錶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求學中的社會網絡
2012/06/23 20:43

!好優的部落格喔!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6-29 08:5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