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平安裡,我們思念
2016/11/09 01:53:42瀏覽453|回應0|推薦10

 

    昨天和爸爸、妹妹一起到墓園探望母親。

    母親離開至今將近半年,這是我們全家人第一次掃墓。可能心情上還沒有調適好,也或許覺得懷念她這件事早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不需要特別用一個形式來表達。無論如何,為了顧念父親的心情,我們還是鄭重其事地陪伴他去看母親。

    車子駛進「福樂紀念公園」園區,心中感觸萬千。

    過去幾個月來,摯愛的母親與小姑相繼離世,恰巧都選擇了在不同城市裡的同一家墓園做為她們死後居住之處。公婆三十多年前為公公的母親辦後事時為全家購買一塊福地,沒想到白髮人送黑髮人,今年七月小姑因病去世先入下土; 而安放母親壁龕的牆位則是三年前於父親建議之下,未雨綢繆先買好的。記得那天買牆位的整個過程有一種出不出來的平安,在禮儀顧問的詳細解說下,兩老對於後事的規劃非常篤定,為了減輕我們的負擔而事先做好安排,事後證明當初的決定也的確省去後來許多麻煩。後來母親和妹妹聊起此事時,妹妹還幽默地說到時候要灑一把媽媽的骨灰在院子裡,讓老公種的蔬果茂盛些。這句話言猶在耳,如今想起來,彷彿還可以聽見媽媽的笑聲。 (轉念,遇見平安

     母親的壁龕正好位於父親多年好友Uncle Warner 的隔壁。花瓶裡的花,顯示不久前已有人探望過。爸爸說可能是Auntie Vivian 或者光啟叔叔,無論是誰,我們都備感溫馨,知道母親正深深地被許多人懷念著。 

     好不容易向墓園的工作人員借來一個工具,將買來的新鮮玫瑰插入綠色小花瓶中,掛於寫著母親名字的牆面上。像個小學生一樣,爸爸畢恭畢敬地站在母親壁龕前,老淚縱橫地述說妻子離去後他獨自生活的寂寞與苦楚。末了,他告訴媽媽目前最大的欣慰是看到兩個女兒的家庭,在主的保守下,和樂健康。

     「妳不要擔心,我會好好過日子活下去!」

        父親坐下,對刻著母親名字的牆面沈思,憶及過往與她攜手走過半世紀的歲月,有風雨有朝陽,有恩愛也有爭執,一世的情緣有太多的回憶。最重要的是,他知道母親目前已經在一個美的無比的地方,用她清澈的雙眼,關注著她地上最愛的家人。

       結束墓園探訪後,我們帶爸爸找了附近一家現代感十足的有機餐廳飽餐一頓。喜好美食的他,胃口大開,吃得好開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8104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