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鎏銀歲月裡的學生生涯
2015/08/19 08:16:08瀏覽476|回應1|推薦21


         今年五月我享受了十多年的學生生涯正式劃上句點。從四十多年前學校畢業、找到第一份工作起就沒有進入校園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在另一個國家裡重新當起學生; 也不知道人生即使到了晚年,內心裡仍然可以燒起對學習的熱誠之火。

        十四年前我依依不捨,離開了奉獻我人生黃金歲月的公家機關,正式搬遷到洛杉磯與家人團聚。初抵異鄉,不會開車,語言文化又有一大隔閡,成年的兩個女兒各自要為生活打拼,原本在台灣習慣的熱鬧社交圈一下子縮小到自己的三房公寓裡,心情非常鬱卒。

         向來好學不倦的先生提議我到附近社區的成人學校上課,一方面打發時間,另一方面幫助我學英文。「十年前我剛來美國時要轉兩台巴士才去得了社區大學,現在學校距離家裡只有15 分鐘車程!老婆:這麼好的環境還不充分利用?」

         在老公的慫恿下,我終於鼓足了勇氣,大膽報名選修了兩堂英文課:日常會話及寫作。

         記得上課第一天,班上來自超過17 個國家、不同族裔文化的學生自我介紹時讓人大開眼界。出生於南台灣的我,很習慣生活裡只跟同一種族、同一文化、語言的人共事,沒有想到世界如此之大。班上大部份的同學是年輕人,看到我這個阿嬤級的人也跟他們同處一室學英文,立刻對我百般尊敬。上課時老師講太快我趕不上,下了課找同學,他們都百般樂意地把自己的筆記借我抄。十幾年下來,看著那些年輕人因為工作、感情、轉學、或環境因素離開學校,心底為他們高興;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在學校裡認識兩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好朋友,倍感親切。我就讀的成人學校裡亞洲人並不多,下了課,幾個來自大陸與台灣的同學總會聚在一起交換鄉愁,聊聊生活,是移民生活中的一大慰藉。

         這把年紀還能回到學校裡讀書,我惦惦自己的重量,知道學習速度無法跟年輕人比; 有時候同樣的一堂課連續拿兩年,認定了一位老師,就專心跟他(她)學,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一位教英文會話的老師每日早到遲退,上課內容除了課本之外,經常利用當天的時事新聞給學生們機會教育,學生回答問題時如果文法有誤,他會立刻糾正,讓我印象深刻。另一位教寫作的老師神情嚴肅,每次上課一板一眼的,回家的習題給一堆英文單字。記憶力大不如前的我,只好靠把單字寫在一張張便紙貼,再貼在浴室牆上,幫助自己背誦。每天放學後總得花上至少兩個小時以上做功課,老公笑著說,如果當年我拿出這樣的精神讀書,博士學位都可以拿好幾個了!

          我的課每天都有。有時候老公早上有事情,我便自己花兩毛五坐公車上學。在車上經常遇到班上的年輕同學,彼此熱情地問安打招呼,一時之間彷彿坐了時光機,回到幾十年前在府城的學生時代,也是如此每天坐公車上下學; 只不過當年著白衣黑裙、清湯掛麵的女孩兒,如今已經躍升成為兩個孫子的阿嬤了!下了課之後等老公溫韾接送,偶爾遇到需要載一程的朋友們,便大方邀她們一塊坐「私家轎車」回家。

          在成人學校當學生的這十幾年間,學費從一學期五塊錢美金跳到最近的三十塊錢。隨著預算減縮的問題,學校也在課程及人事方面瘦身,影響最大的就是我們學生了。想想我己經享受了這麼多年近乎免費的教育福利,心中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學生生涯暫時劃上句點,生活中一下子多出許多時間,心底浮上一層失落感,似乎生命失去了一股動力。最近得知教會一姐妹開班授課教針織和跳舞,我蠢蠢欲動計畫報名參加。人生七十才開始,精彩的一頁還等著我去翻呢!

 (媽媽口述,女兒整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8192979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04:56

樂在學習  趣味無窮

退休後再度當起學生  最是幸福了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8-22 05:05 回覆:

是啊!

退休以後的學習動機單純,

沒有壓力,

只要身體健康,

學什麼都可以,

sky is the li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