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
2018/05/17 12:25:54瀏覽769|回應0|推薦17

 

    上週的母親節主日講台上,牧師提到自古以來中國倫理教育強調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其實很符合基督教尊榮長者的精神與態度; 除了孝敬自己的父母之外,把別人的父母也一起尊敬孝養,牧師說這一定會討上帝喜悅。

    牧師的教導言猶在耳,這個禮拜上帝立刻考驗我是否光聽道而不去行道。

    住在馬里蘭州的Aunt Maureen 千里迢迢來洛杉磯探訪好朋友。長輩們週一已經聚餐過,意猶未盡,為了盡東道主之誼,爸爸決定在今天回請。除了原班人馬之外,還加上一對兩年多沒見的夫婦:喬治叔叔和莉莉阿姨。兩人因年紀的關係,早已不開車,只好由我負責接送。

     爸爸最後一次見他們是兩年前,當時母親還在,他們這個老人俱樂部裡尚有十來個成員。世事無常,過去這兩年內連續走了三個人,皆以毫無預警的方式離開人間,讓人不勝唏噓。

     因此,相識超過半世紀以上的這群朋友們,早已意識到如今能見一次面就是一次, 時間和生命都在神的手中,誰也說不準這次見了,明年此時是否還能聚首?在感慨惆悵的同時,寧願把握每一次相聚的時光,回憶前塵舊事,談談兒孫之樂。

     這群講上海話的老朋友,因為年輕時都在外國機構上班,所以打從我們家兩姐妹還搞不清楚ABC 時,已經把每位長輩的洋名兒喊得滾瓜爛熟。小時候,同學常問,為什麼你爸媽的朋友不是王媽媽、李媽媽,而是安提Vivian, 安提Helen, 安提Maureen, 好難念又難記的名字啊!沒辦法啊,家裡如果有廂嗨獰的朋友都知道,每個人當年都要取個洋名兒的!

     這是爸媽新婚大喜之日。母親身為當天的第一女主角,自然艷冠群芳。不過,身旁的每一位安提 也不是省油的燈。

     最右邊的Aunt Vivian, 當年是空中小姐,爸爸說她男朋友(後來的先生)那時住在台南,口袋裡隨時有北上的車票,以便女朋友從國外飛回來時,可以接機。左二的Aunt Dorothy 是上海聖約翰的校花。 當年追她的男生可以排一個長長的隊伍。那時候家境優渥的她,偏偏戀上一個各方面條件都比不上她的小伙子。她父親為了阻止小倆口繼續交往,給她買了機票,送她飄洋過海到柏克萊唸書。結果有情人終成眷屬,兩人最後還是結為連理。

     左一小女孩的妹妹是家裡的學霸,一路從北一女、台大到出國唸了兩個碩士。三十多年前,爸爸剛到美國,被朋友帶去教會,迎面而來的是牧師和看起來非常眼熟的師母,原來她就是好朋友Dorothy 的小女兒。

     駐顏有術,走起路來仍虎虎生風的Aunt Maureen 當年也有一段故事。她和Uncle Nelson 早在中學時就認識,兩家有世交背景,在動盪的年代裡,小倆口速戰速決,訂婚後迅速離開上海,到了台灣。Uncle Nelson 順利進入亞航公司任職建築工程師,Maureen 則悠閒地做個富太太。愛漂亮的她,作息時間和大部分人不一樣,雖然上了年紀,她改不了夜貓子的習慣。但是上床前一定做仰臥起坐,多年來她的苗條身材從未走樣。

      為了當陪客,妹妹開了一個多鐘頭的車子趕來與我們吃飯,得到眾Auntie 們的讚賞,誇她很有心。 

      小小的陪伴換來照片中每位長者臉上欣慰的笑容,讓做晚輩的我們也很滿足這份喜樂!作家張曼娟說,陪伴父母的老去,就是預習自己的老。我盼望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過程中,上帝能多賜給我體貼與同理的心,在關係中真正享受與他們貼近的心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204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