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C 咖變 A 咖
2009/12/31 04:11:04瀏覽820|回應4|推薦15
最近台灣媒體上經常出現A咖、B咖、C咖之類的流行用語. 這樣的標籤界定用在孩子身上, 好像並不恰當, 因為我相信每位母親心裏都認定自己的孩子有與眾不同的天賦與強項. 當父母最大的責任與挑戰之一, 就是發掘孩子的長處加以培養發展. 但是在這裡, 我想暫借一下<A 咖>與來描述女兒兩年來踢足球的心路歷程.

當初替女兒報名踢足球, 純粹是讓她運動, 另一方面訓練她的團隊精神. 另外, 潛意識裏有那麼一點...嗯...彌補老媽當年體育課永遠不及格的缺點. 因此, 對女兒踢球這件事, 我總是鼓勵再鼓勵!  比起她其他的課外活動(比如說拉小提琴或著學中文), 踢足球應該算是最沒壓力的一件事了.

說沒壓力, 其實是騙人的!

在踢球的過程中, 我不斷的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 反映出最深層的自我. 看著她踢足球, 彷彿不斷的面對自己的弱點, 告訴自己要去突破、勇敢往前衝!

女兒天生不是個主動積極的人. 很多事情必須我必須經常在背後推她一把, 才願意去嘗試體驗. 踢足球也是如此. 記得小時候我帶她去Gymboree上課. 任何她想玩的玩具, 只要有人佔據著, 她一定很禮貌的在一旁等候, 直到所有人都玩完之後, 才放心的去完那玩具.在學校上課時, 老師問問題, 她明明知道答案, 也永遠不會是第一個舉手的人. 不像一般的美國小孩, 管他三七二十一, 先舉了手再講.

好, 這樣的個性來踢足球, 你說怎麼個踢法? 剛開始練球時, 每次球一快到她腳邊, 只要旁邊有人來搶, 她小姐立刻閃到一旁, 拱腳讓人. 教練必須時時提醒她: " Don't be too polite! Bridgette, be aggressive! "

Aggressiveness
是我個性DNA中沒有的特點. 在女兒身上完全反映出來.

我試著以鼓勵再鼓勵的態度, 在一旁加油打氣! 希望她能漸漸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 學習在充滿競爭性的環境下, 積極主動爭取, 向著標竿往前跑. 兩年下來, 雖然總是打「後衛」, 但每次都盡心盡力護守球門, 不讓對方進球得分.

本來我對教練有點意見, 不能因為我女兒的個性喜歡守成, 每次都讓她打後衛. 在一次電郵溝通中, 我嘗試著向教練表達我的想法, 希望他能訓練她打其他的位置. 做母親的誰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 在球場上衝鋒達陣, 為隊上爭光. 這點比起其他較<積極、主動>為自己女兒爭取上場比賽時間、甚至於<告訴>教練讓女兒打什麼位置的媽媽來說, 我算是非常客氣的! 我寧願相信教練有他自己的一套教法, 父母的過分參與或干涉都不適當.

理性溝通過後, 教練開始試著讓她打「中鋒」或「前鋒」的位置. 本來習慣打「後衛」的女兒, 一下子被調到<前線>, 很明顯的無法適應作戰狀態. 她的責任不再是守成, 而是進攻得分. 這跟她被動的個性南轅北轍. 打得很痛苦! 她不習慣跟人爭、與人搶的個性是最大的致命傷. 幾次下來, 教練最終還是順著孩子的意願, 把她調到後方, 寧願讓她高高興興的打這場球. 套句教練的話, 「我不在乎比賽分數! 我在乎的是賽事過程當中, 你是否盡了力 and have fun!

一次比賽輸球後, 有位家長跑過來稱讚女兒的表現. 「Bridgette是我看過最值得信賴(the most reliable)的後衛球員! 」

球季結束, 雖然女兒的<藍怪物>球隊(球員們自己取的隊名Blue Monsters. I know it's weird.)沒有得到總冠軍, 但是整體來說, 球員們的平均素質都大幅提升. 原本屬於B 咖、甚至C 咖球員, 三個月打下來躍昇為A 咖 球員. 每星期當司機載女兒赴兩次練習, 一次比賽的父母, 也欣慰自己辛苦沒有白費. 團員之間彼此培養了良好的默契, 也建立了深刻的友誼.

聖誕假期間, 此地青少年足球組織協會決定再辦為期三天的友誼賽, 讓假期沒地方去、又愛踢足球的小朋友們聚在一起再踢個痛快! 問女兒要不要報名參加?  她懶懶的、沒作答.

總是這樣, 一碰到有壓力、競爭性的事情, 她寧願選擇不要面對!

我幫她報了名.

比賽當天, 這位小姐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穿上她的藍色球衣、藍色長襪、戴上護膝出門. 到了賽場, 看到三個星期沒見面的隊員, 終於展開笑顏、鎮作起來!  賽前教練快速的給她們暖身、集訓二十分鐘.

友誼賽的賽程時間只有二十分鐘. 七位球員當中有三位主將打全場, 其餘隊員每隔五分鐘就被替換下來, 不到幾分鐘時間再被調進場. 因此每個球員都戰戰兢兢、隨時待命備戰!

最後五分鐘賽程, 教練突然天外飛來一筆, 把女兒調進<前線>作戰打「前鋒」. 於一旁觀戰的我, 心裏捏把冷汗, 拼命的在場外為她祈禱, 求神幫助她集中精神、英勇作戰! 賽程進入最後兩分鐘, 戰況激烈, 雙方打成平手. 緊要關頭, 女兒接到隊員傳來的一球, 球門前竟然無人防守, 千鈞萬髮之際, 她臨門一腳, 進攻得分! 踢進那球, 全場歡聲雷動! 女兒自己都不敢相信! 不管她平常在球場上是甚麼咖, 此刻她扮演著A 咖的角色. She was at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doing exactly what she needed to do!

當晚, 她在日記上記錄自己興奮的心情: I SCORED A GOAL!
甚至用鉛筆素描了下午的賽況.

孩子, 媽媽相信你打球所投入的每一分辛勞都會有收穫! 只要用心打, 在媽媽心中, 你永遠是A 咖!




Hi, Team:

After the game last night, the coordinator for the GU10 division came over to me and said that we were the best team he'd seen play that evening. He said that we had the best defense and that everyone played with a lot of "heart." I agree. We played well together in both the practice game on Tuesday and last night's game.


Coach Albert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637072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2/01/05 19:35

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但是也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

重要的是他真的喜歡,

那種與隊友像浪潮一樣進攻和回防的節奏

那隊友間美好的默契

又感到增加了體力,以及自身對於肢體配合的信心

啊,祝福您們

泥土有感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了優點
2010/01/05 10:56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或聽別人媽媽講孩子的缺點,我總能因自己的第三者客觀身份,看到他們口中孩子的優點.其實不正是如此嗎?!孩子的不爭先不搶快不好鬥的個性,或許正是她一生人最可取最明哲的態度.但是,我也贊成妳的教法,偶而,適時的推她一把,讓她有機會探索,探索她個性以外,多彩的世界.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07 06:43 回覆:
藉著推她一把的過程中,
我也在推自己一把.
孩子是自我成長最好的一面鏡子.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事一樁
2010/01/01 10:13

我們不斷地鼓勵孩子,陪伴她們在不肯定自我的過程中堅持努力下去,媽媽在等待這一刻,讓自己點燃對孩子足球的自信和熱情,這樣的 right moment,當時妳應該好感恩上帝慈愛和奇妙的安排,慶幸孩子一直以來的觀察和努力,可以臨門一腳有勇氣和技術Socre,然後Coach Albert也在妳們這些家長身上得了屬于他的一份,人生就是這樣,每個人平日努力,都在等待一個時機。女兒果然跟妳很像的,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後衛,在關鍵時刻,發揮Passive Aggressiveness,會盡全力為全隊得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11 02:40 回覆:
希望她的passive aggressiveness 可以延伸到其它的學習上.
謝謝妳!
總是用一種謙卑、溫柔的態度面對孩子的成長過程.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true soccer mom
2009/12/31 14:55

What a game! 

我相信妳的女兒 Bridgette 永遠也不會忘記這場精采的比賽.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1-01 01:59 回覆:
結果是之後她們又連贏兩場.
每個隊員都集中火力作戰.
一堆soccer mom在場外叫得震耳欲聾!
瘋狂、激烈的場面完全不輸NBA藍球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