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餅二魚牛肉麵店
2015/05/01 04:29:46瀏覽1853|回應3|推薦16

        

          「我一個牛肉麵店,生意賣不到三四千塊錢(台幣),可是要雇五個人啊,每年平均虧損一百萬元,我還是要做!因為那不是一個盈利的地方,那是一個讓孩子、會友們每天回家就可以享受熱騰騰飯菜的地方!」麟洛長老教會傳道李寬裕每次談起他的<賠本生意>,臉上顯露出的不是無奈,而是一股藏不住的驕傲。

            位於屏東縣麟洛鄉的五餅二魚牛肉麵店,是當地長老教會看見鎮上弱勢團體的需要,而成立的中央廚房。這個充滿家庭氛圍的麵店,五年來餵飽了許多鎮上缺乏父母親照顧的孩子,同時也為單親母親提供工作機會。剛開張時,店長夫人陳慧美傳道曾經每天凌晨三點多起床,預備一百多份愛心早餐,免費供給附近三間小學及一間國中。

        「神要我們盡心盡意盡力的愛祂,也要我們愛鄰如己。那麼誰是我的鄰舍呢?當然就是這些要吃的、要喝的、沒有衣服穿的、進監獄的、在醫院裡生病的..這些人我們都要去愛!」

            對李寬裕與陳慧美夫婦來說,真正的愛是走出教會,用生命事奉生命,實際幫助那些處於社會邊緣的弱勢團體(單親、原住民、隔代教養、及貧困家庭),在他們在生命的轉彎處,伸出一雙溫暖的手。

            於是,他們成立了鎮上第一家「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召集教會附近屏東三所學院的學生,每天下午三點到五點,先協助孩子完成功課,接下來進行一個小時的品格教育。最初只有兩個家庭的孩子參與,一年多下來,人數暴增至50 人。口耳相傳下,附近鄉鎮的小學也紛紛邀請麟洛教會為學童開設陪讀班。

            除了提供課後輔導之外,教會還組織「月光天使」,同工們利用傍晚時間主動探訪這些弱勢孩子的家庭,與父母建立關係,將福音傳給他們。

            為什麼對會弱勢族群有負擔?李寬裕笑著回憶起自己多年前的生命際遇。

            身為第六代基督徒,李寬裕從小過教會生活,24 歲完婚,妻子是他的小學同學。成家立業是人生必然的階段,於是他努力創業。在商場上打拼,難免喝花酒、打麻將、跳舞、抽煙..,「那個生命,掉下去是不知覺的,你認為是很正常的人生過程。」

            他玩股票、投資、還做大家樂的組頭,結果事業一夕崩盤。「上帝把祝福的們一扇扇關掉。

            李寬裕與妻子開始專心尋求,參加許多特會,投入主日學教導工作,上帝也慢慢地翻轉、更新他的生命。過去喝花酒、跳舞、打麻將的生活習慣一樣樣被戒掉,到最後當上帝連多年戒不掉的煙癮都徹底從他生命中移除後,他知道他的人生不一樣了。

            岳母去世的那一年,他與妻子決定將岳母生前幫忙照顧兩位哥哥的孩子接來同住,當時自己有兩個分別就讀幼稚園與國小的小孩。原來的想法很簡單,以為就是提供吃與住,沒想到正逢叛逆期的兩個青少年問題層出不窮,讓他經常筋疲力竭。

            「每次我要回這個家,就會有恐懼感。有一天開車途中我禱告:主啊!既然你感動我要接待這些孩子,那麼求你也改變他們的心,讓我好照顧!」

            當下李寬裕耳邊突然響起一句話:你要愛他們,如同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那一句話點醒了他,自此之後他的說話態度、語氣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之後他又陸續把離婚再娶的三哥孩子接來住,而夫妻倆接待親戚孩子的善行很快地在親友間傳開。           

            有一天世界展望會的朋友來電,問我們可不可以收一位三歲的排灣族小男孩?

「孩子的父母天天喝酒,他就四處遊走撿垃圾,如果有人『辦桌』(台語發音,意為宴客),他就在桌子底下撿骨頭吃。」

            孩子被帶到李寬裕家時,身上只披了一件大外套。「一進家門,他就像猴子一樣四處爬來爬去,一會兒躲在樓梯下大小便。」上帝開了一扇門,讓小男孩住進李寬裕夫婦的家裡,他也成為他們第一個接待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

            後來家庭輔助中心又介紹一個五歲女孩叫曉娟,媽媽重殘單親,又罹患癌症。她意志力強,撐到女兒國一時才離開人世。李寬裕夫婦幫忙小女孩舉辦母親的告別儀式,「她媽媽的骨灰燒完後還放我們家,我繼續接待小女孩,直到她高中畢業。」

        接待弱勢孩子的事工慢慢擴大,他們租了兩個地方作為男宿舍與女宿舍,連同自己家裡,目前共接待九個年齡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孩子。有人遠從臺中或高雄慕名而來。李寬裕傳道夫婦不僅開放自己家庭,也訓練教會裡的年輕同工們一塊投入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生命事奉生命,生命也影響生命。被接待的這群孩子們,因為轉角處遇見了光,人生不再一樣。有的大學畢業後還自願回到麟洛教會裡,繼續參與服事弱勢團體的工作。更難得的是,許多正值青春年華的麟洛青年,將奉獻給自己的家鄉視為人生規劃的最佳選項。

            對李寬裕來說,五餅二魚牛肉麵店是一個展現上帝愛的廚房。因此儘管年年虧損,這生意還要堅持下去。「沒關係,我們的上帝太有錢了!」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22690838

 回應文章

曾是會友
2016/05/28 18:27
是一篇很美的文章,卻沒有顯露出這過成裡也有的醜陋。
人心真有耶和華知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神愛人
2015/07/06 08:28

真高興看到這樣的報導, 讓我有更清楚的想法~餵飽不挨餓是暫時的, 福音才是生命的永恆~

希望台灣的眾教會, 都能這樣的走進社區, 發光當鹽~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7-07 00:56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鼓勵!

這個世代是需要更多這樣的教會,

真正活出神的話語。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3 08:14

高尚的情操!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呵呵~~我這裡曾見過這個店的分店耶 

除了中文市招"五餅二魚"

只是多了英文名稱  得意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5-05-03 12:44 回覆:

我猜您那兒的店,

應該跟屏東這家沒關係。

五餅二魚是基督徒喜歡用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