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知道籠中鳥為何歌唱》緬懷美國文壇最耀眼的黑人女作家
2014/06/10 05:11:28瀏覽2657|回應1|推薦22

       「籠中鳥以恐懼的顫音,對著渾沌未知的事物歌唱,期盼歌聲能在遙遠的山丘被聽到,聽到一隻籠中鳥正在歌詠自由。」- 瑪雅.安潔羅

         美國當代文壇最耀眼的黑人女作家瑪雅.安潔羅 (Maya Angelou) 兩周前在北卡羅萊納家中病逝,享年86 歲。她純淨的人格、為種族平權的奮鬥精神不僅為美國民權運動史上寫下璀璨的一頁,更成為後代非裔年輕人終身學習的標竿典範。

         縱橫於文學和演藝界,既是作家、詩人、民權活躍分子,當過舞者、電影編劇、導演、演員,教授的安潔羅,17 歲之前的人生可用「命運多舛」四字來形容。成長于種族歧視年代的安潔羅說小時候她經常夢想有一天醒來變成白人女孩。

       安潔羅三歲時父母離異,搬去跟祖父母同住; 八歲時好不容易與母親團聚,卻不幸地被母親的男朋友性侵; 就在這名性侵者被判刑幾個小時前,突然傳出嫌犯慘遭謀殺; 為此,Angelou 痛苦自責。巨大的沈痛與悲傷壓在這個八歲小女孩的身上,讓她往後五年都無法開口說話。

         寫作,為她找到了生命的出口。

         安潔羅自青少年開始嘗試寫詩。高中輟學,16歲未婚生子,這位單身母親靠著在餐廳及夜總會打工撫養幼子。她加入哈林作家協會,自此展開了她的採訪生涯,腳蹤遍及埃及及甘納等地。創作生涯中出版過六部暢銷排行榜的自傳體回憶錄,安潔羅在作品中對於種族、身份認同、家庭等議題,帶著非裔女性獨特敏感的視角剖析人性。她曾經遠赴瑞典學習電影,與民權領袖馬丁路德共事,與已故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為好友。1968年馬丁路德遇刺身亡那天,正好是Angelou 的生日,悲痛的她從此不再慶祝自己的生日。創作生涯中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1969年出版的回憶錄《我知道籠中鳥為何歌唱》,書中述及她成年前遭種族歧視的親身經歷。

         回眸安潔羅八十六年的精彩歲月,這位精通法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阿拉伯語和西非芳蒂語等多種語言的作家雖半生顛簸,但也獲獎無數。擁有三十個榮譽博士學位的她,於1992 年克林頓總統就職典禮上,受邀朗讀詩歌《在清晨的脈搏中》“On the Pulse of Morning",成為第一位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朗誦的女性。

         展讀這位詩人、演員、民權鬥士的故事,我學到了五樣寶貴的生命功課。

         第一,勇氣的來源

         信仰的基石帶給我們生活中勇往直前的信心。在一篇訪問中,Angelou 這樣談及信仰帶給她的力量,「當我發現我是上帝的孩子......當我有這層認知、充分理解並仔細去深思這層意義之後,我變得勇敢起來。我敢去挑戰每一件對的事情。」回顧她一生的成就,不禁讓人反思自己如何也能從信仰中汲取勇氣與膽試。

         第二,追求卓越的態度

         Angelou 認為當一個人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他才能在其領域成為卓越人才。千萬不要把賺錢當作人生目標。竭力追求你所熱愛的事情,全心全意的投入,做到一個程度讓人們對你另眼相看。想一想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貢獻什麼,「天生我才必有用」。找到自己的價值後,人生自然會有不同的風景!

        第三,成功的代價

        安潔羅才華洋溢,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她在文壇上的亮麗表現,經常讓人忘了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心血。一次應邀在約翰哈普斯金學院演講時,安潔羅表示「要成為一個優秀的作家,這個人必須充分掌握語言的技巧與內涵。要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並充分讓人理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才藝的培養要靠後天不斷的磨練; 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自然必須付出一生的代價。

        第四,樂觀之眼

       成長於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美國南方,安潔羅大可以將自己生命中的不幸歸罪於惡劣的大環境。但是,她決定用另一雙眼睛看世界。從詩人獨特的視角出發,安潔羅說她成長的環境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在她的著述「給女兒的信」中,詩人寫道,「你或許無法控制發生在你身上所有的事情,但是你可以選擇不讓這些事情減少你生命的價值。
 
       第五,冒險的價值

       有時候我們就需要身邊的人臨門一腳,將我們推向卓越的陣營裡。安潔羅家喻戶曉的成名作《我知道籠中鳥為何歌唱》一書的編輯Robert Loomis 透露,本來女作家無意寫這本書,好友James Baldwin 跟編輯建議,如果你希望安潔羅做一件事,最好的方法是告訴她沒辦法做到。這招果然奏效,當編輯打電話告訴安潔羅,自傳體小說永遠不可能寫成雋永的文學作品時,「我明天就開始寫!」不信邪的安潔羅在電話上斬釘截鐵的告訴編輯。這本書打破了出版界對黑人女性作家的刻板印象,也奠定了女作家在文壇上的地位。

      安潔羅生前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我人生的目標不僅是生存而已,而是活得精彩; 活出一個有熱情、同情心、幽默感,及優雅的人生。」這位用生命活出美麗信仰的女作家曾說,「或許沒有一個人天生下來就是勇敢的,但是每個人都具有無窮的潛力。缺乏勇氣,我們便無法持續地操練任何其他的美德,無法成為仁慈、真誠、憐憫、慷慨及真實的人。」安潔羅精彩的一生為這句話下了最有力的註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3760528

 回應文章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2:42

這幾天以電腦收看晚間新聞  知道這位人物過世了  正想進一步找資料看

沒想到您做了如此詳細的介紹 

太棒了  謝謝分享喔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