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螢非夢事
2007/05/03 02:45:08瀏覽1207|回應6|推薦12

   今天上日文課,老師隨口說到好想看螢火蟲,有同學推薦松山慈惠堂後面就有得看。咦?聽起來好像離我家很近耶,回家上網一查,坐公車不到20分鐘吧,就在慈惠堂後面的虎山自然步道,之前有生態專家放螢火蟲復育,近年來已有成果,查了好幾篇知識+跟過往報導,真的頗有看頭的樣子,頓時燃起熱血,因為~~~我沒看過啊!!!剛好今天是休假日,此時不看更待何時?

   本打算自己一個人晚飯吃吃就可出發(黃昏到8、9點是觀賞最佳時刻,之後螢火蟲就「回家」了→同學說的),想像自己靜靜的邊看點點螢光邊聽MP3,應該蠻浪漫的,但轉念一想,身為女生還是要有點警覺心,一個人晚上入山恐怕是自找麻煩,猶豫再三,call了同學,成功邀到在電話裡聽得霧煞煞(蛤?看螢火蟲?今天?等我下班後?)的壯士一名陪我入山。

   我們到達慈惠堂時已是7點,擔心螢火蟲不等人,在小7隨便買了飲料、飯糰就上山,但第一次去,在入口就遇到難題……兩條路,右邊平平延伸,左邊上坡層層階梯,該走哪條?記得查的資料說要沿著虎山溪走,眼前是有一條小溪沿著右邊小徑潺潺流著,但資料說的好像不是那麼好走的呀,正在煩惱時,有位小姐帶著爸爸也來找螢火蟲,她建議走右邊的親子登山道,好吧,有伴一起走更有樂趣(更能壯膽;;),我們便從右邊的路出發。

   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黑黑的山路吧,就著隔一段距離才有的路燈,慢慢的邊注意腳下邊看旁邊找尋螢蹤,漸漸的,眼睛適應黑暗,反而看出還有微亮的天光,再不然就是靠同學手機上的閃光燈稍微照射,腳步還算順暢。發現有人在前面駐足,我們也湊近一看,就在溪流上方,定睛一瞧,好像眼花又不太像,我看到一點一點的白光飄忽出現了!更仔細一看,我沒眼花,是螢火蟲耶!大概就3、4隻吧,好像小燈泡一閃一閃的飄在空中,一下這邊閃,一下那邊閃,端看一隻的話,發光的頻率似乎是相隔一秒,但飛的速度不算慢,所以很容易就失去蹤影。雖然數量很少,但第一次看到真的讓人很興奮耶~~當下我跟同學只是不停的說:在那邊!啊~在那邊!那邊也有!邊為對方指出自己的發現。

   當然不可能這樣就滿足啦,我們接著繼續往上走,偶爾會發現一隻,感覺再上去好像是接到別的路了,商量之後,決定循原路回到入口處,改走左邊那條,因為之前也看到幾個人是往那邊上去,說不定真正好看的在那裡喔~反正來都來了,再多走幾步,有得看最好,沒有就當作登山健身吧。

   左邊這條就真的是挑戰了,一路都是爬樓梯,我們一邊說要拿出年輕人的活力,一邊又怨嘆平時不運動,而且其實也不年輕了;;;;;,正在互相吐槽時,看到爸爸媽媽帶小孩下來,我們問有沒有螢火蟲啊?他們說有喔~滿坑滿谷的勒~~嗚啊!不放棄是對的,這下子總算堅定信心了,爬就爬唄!反正我明天還是放假XD,今天累死也沒關係(壯士…歹勢啦;;;)

   大概走了10多分鐘,一個轉角處剛好可以看到101大樓,比我從公司出來看到的美多了XD,可惜沒帶相機,光靠手機拍大概失色了80%,而且還要自己打光,拍出來簡直是「心靈寫真」(囧)。正在研究拍照時,遇到一批大哥下山,他們說明天早點來~螢火蟲「下班」了啦,哇勒,一看時間正好8點,不會吧!還算早耶!好吧,101待會再拍,先找螢火蟲要緊,於是加緊腳步繼續往上爬。漸漸的遠處傳來人聲,就是那裡了吧!

   到了!這個長約10公尺的小小地帶,兩旁的草叢、山壁,彷彿一顆顆鑽石藏在其中閃閃發亮,有白光、黃光,有的閃得快、有的閃得慢,不再只是小蟲兩三隻,而是可用一整片來計算,雖說可能有部分「下班」去了,但眼前情景已讓我很感動囉!在台北可以看到螢火蟲,而且數量頗豐,真的不是夢耶~~雖然爬到腿痠,但非常值得~~(同學則是形容成耶誕樹,總之就是一閃一閃亮晶晶啦!)

   前面的人還想繼續往上走,忘記是往什麼寺的,但一來時間已晚,二來我們已對剛剛的情景感到滿足,所以留在原地繼續觀察,偷偷拿燈朝腳邊的螢火蟲照一下,好小一隻喔,我覺得比米粒大一點而已,非常佩服,這麼小一隻,卻能發出那麼亮的光芒,古代人收集螢火蟲代替油燈還真聰明~XD

   這趟賞螢之旅我們大概花了1個半鐘頭,一時興起做的決定,很幸運能有圓滿的結果,而且能夠藉此親近大自然,對身心都是一次癒療呀~~

   大家趕快把握機會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935029

 回應文章

葉子yoy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eee...
2007/05/04 01:48
安康路往三峽?不就是從我88家到我阿公家的路XDDD
而且我老爸天天開車走那條路上班哩~~
可惜我平常不住新店~
啊不然找個機會回去A老爸開夜車唄~
(不過老頭子可能沒啥興趣~~搞不好小時候他在三峽也看膩了唄:p)
是說~~以前走安康路~不但可以看夕陽晚霞和太陽從地平面升起~~
沿路還有水牛跟鴨鵝媽媽哩~~我來在夜溪裡抓過小蝦XD
現在...都開發嚕...:(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季節走
2007/05/04 01:44

每個季節似乎都有專屬特定物,

跟著時令吃喝玩樂,

真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峽的螢火蟲也很多
2007/05/03 16:47

三峽是北部螢火蟲的大本營,

從新店安康路往三峽方向走,

有二個地點有超多火金姑,

第一個是珍園,

是一個是建安國小,

但是兩處的交通並不方便,

必須有自備車子才可以,

另外平溪線的菁桐車站附近的菁桐國小,

這個季節也有滿多的火金姑的



阿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啦去啦~
2007/05/03 15:47

昨天同學也有說到三峽喔~~因為老師最近愛去那邊的行天宮,同學說那一帶就有螢火蟲了~而且還可以順便看「五月雪」油桐花喔~

至於虎山,最近應該不少人會去,我昨天走一陣子就遇到人,感覺不會太陰森恐怖,當然最好還是結伴去啦,然後長袖長褲球鞋防蚊液等等準備妥當,就可以開始找螢火蟲啦~

聽人說太陽快下山時就可以上去等,天黑後就會看到一堆螢火蟲出現,我想絕對比我昨天看到的壯觀~

嗯,話說回來,今天腿還在痠;;;;;;;;;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呀
2007/05/03 15:33
呵,我早就想去那邊看了,不過因為是晚上總覺得有點不安全,聽說三峽那邊真是滿坑滿谷,超想去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03 04:27
好棒啊!!!!!

(伸手) 我也想看吶~~~~

但是我真的很肉雞 .....orz  要爬山...


我一直想要任意門很久了,
如果門打開就是了,那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