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友不可信?
2007/04/22 04:26:07瀏覽928|回應3|推薦10

   今天嘗試在日本amazon網站訂東西,上BBS看人討論,發現有人跟我訂了同樣東西、但對金額有疑問,所以我也把我的經驗po在板上供他參考,隔一段時間再上站,就發現陌生id寄來一封信,指他沒有信用卡、可否跟我一起訂?我真是驚訝又擔心,雖說都是粉絲,互相幫忙是常見的事,但完全不認識(也不知住哪裡等等),就這麼放心的與人牽扯到金錢交易,會不會太大意了?更何況突然面對這種要求,我心裡也不太舒服,我後來回信說我已經訂了、並建議他找認識的朋友一塊合購。

   之前也發生過幾起,在網路上聲稱可以從日本代購周邊商品回來,一堆網友下訂、付錢,卻在拿到一部份商品後,那人就失去聯絡,就算有受害網友報案、將事件公布在網上、提醒大家注意,還是有相關事件發生,包括代買門票、代加入會員等等,總之就是因為身為海外粉絲,日本東西入手不易,得透過第二人購買的這種情況下,特別容易發生詐騙。

   我自己在幾年前剛入門時,偶然遇到同是粉絲的陌生人,閒聊下他說有認識的人可以幫忙加入會員,叫我把個人資料mail給某id,那人會聯絡我,結果根本沒有回音,我想我的個人資料大概就因此外洩了吧。這次教訓讓我學會警惕,後來有次向網友買票,他叫我付全額,想也知道絕不能那麼傻,我只答應先付一半,而且要到他的手機號碼,不管mail或電話都跟他保持聯絡,之後順利在日本面交。

   接下來我想講另一個有點扯的親身經歷,可能會夾雜些黑特;;;。

   話說去年嵐來台開唱,一位住高雄的網友託我買票,我想說跟她在網上常聊天,她也來過台北2、3次、住過我家,曾託我買同人誌、帶周邊,也會寄些小東西還有雜誌內頁給我,彼此有來有往,而這次台北是首賣會,了解她怕買不到票的心情,我一如往常的答應,先墊5千元還熬夜排了一天的隊。過了1個多月,9月16、17日開唱日,她北上住我家,按一般情況,這時就該還我票錢了,但她翻翻皮夾、愧疚的跟我說忘記帶提款卡,我心裡納悶:這筆錢不是早該準備好嗎…,結果還是跟她講好等她回高雄再轉帳給我。

   之後就是等啊等,我還想她曾說要抽年底的KinKi演唱會,可能急需用錢,所以沒催她,一直到10月底吧,我向她提該把錢匯給我了,她說好,但過好幾天我刷簿子都沒紀錄,傳簡訊問她,她說她匯了,但我看簿子就是沒有,請她查清楚,這下好了,她說她按錯帳戶號碼,轉到別的帳戶去了(要是她當初匯錢後馬上通知我,我就可以及早查明),我叫她詢問銀行,看可不可以把那筆錢追回來,而「據說」那個帳戶的人不合作,不肯與她比對存簿,因此她這筆錢恐怕有去無回。

   我「相信」她說的是事實,畢竟相交好幾年了,不太可能故意吞掉這5千元,我雖同情她,但現實點說,這不是我該承擔的,於是11月底我又詢問何時方便還錢,她說還在努力存,好,繼續等…一直到今年1月底要過年了,我問存到了嗎,她回答考試花很多錢、接下來會有壓歲錢、應該就能還了,我再等…年後依然沒動靜,3月初我看她上MSN,打破自己之前因不好意思而用mail詢問的溫婉方式,直接在線上問她,她哀怨的說沒拿到壓歲錢反而要給錢,所以目前還是正在存當中、也開始打工了。哇勒…怎麼去年媽媽、姊姊有給她,今年就不給了?當下我真是無語,每次都有新狀況,但我也不得不強硬起來,請她至少先還我一半吧,不然這樣下去要拖到幾時?我沒說出口的是,每次看她的MSN暱稱,都是長長一串幾月幾號要出什麼單曲、DVD之類的,既然有錢買,為什麼不先還我?這筆錢說多不多、說少卻也不少,媽媽或姊姊也可以幫忙應急啊,要是我欠人錢絕不可能如此安逸,一定希望儘早還清。在我要求下,終於,她還了2千元。

   目前就是還在等待中…,靠!都超過半年、連嵐都要出演唱會DVD了,我去年代墊的票錢竟還沒拿齊Orz

   而我與她除了$$的事外,幾乎斷絕聯絡,應驗老話一句:朋友談錢傷感情。老實說,我對她的處理態度是氣在心裡,但她(算)是學生,實在很難狠下心催討…喵的,過幾天再問問看,真想趕快解決啊!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讓各位做個借鏡,交網友與交朋友一樣建立在信任上,但看不到本人、只能透過虛擬、數位方式來往,很容易就會破裂,還是要三思啊…(最好不要扯到錢=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9117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借錢那段的感想
2007/05/20 08:42

首先

人與人相處貴在互信

但人與人相處要先行測試對方

有朋友問我如何測試

故意提一些事請他幫忙

就可以測出此人之說話可信度

還有就是多觀察人(這是要有功力的)

可以看得出


阿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5/03 15:40

好像常有這種事耶~

反正都身為粉絲,而且又是小美眉,想說幫她一把也沒什麼不可以,要是我也會把她帶回家吧…

是說小美眉都把陌生人當成好人嗎= =

唉,以後再有類似狀況,我會多考慮一下,當好人何必勉強自己呢…

PS.我也常去你那邊玩喔,娃娃超可愛的~~攝影技術又棒,每張照片都可以拿來當明信片啦~

我有同學是SD娃媽,她家是兩個小帥哥,有時也會「參與」我們的聚會,大家就會搶著跟他們拍照,果然娃娃的魅力無法擋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陌生人
2007/05/03 04:24

錢啊,就算不是網友,

錢的事情先講清楚說明白比較合適。

不然一定傷感情的。

題外話,
我想到以前的事,高中時去聽演唱會後,
我帶了一個很像國中生的小妹妹回家,
她說她聽完演唱會,聯絡不到朋友等等,
問可不可以到我家睡覺…orz

好吧,當年我是很天真的,就帶她回來,
不過那一晚,我失眠了,
因為我床借她睡,我自己睡客廳~

後來好不容易送走她,吃飯,交通費我全包了,
之後還牽扯了一段時間,
之後怎麼想都覺得,
沒出什麼事,實在也是一件幸運的事呢orz


(阿頭,換位子了,以後我就常來你這玩囉^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