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菜鳥的煩惱
2007/03/13 16:13:17瀏覽1150|回應1|推薦10

   一直到前天,我又因夢到交版時間到了,自己還在版面上苦下題而驚醒。進來報社4年,常常被說好年輕啊,講到後來都有點心虛了,早是四捨五入就30歲的年紀,但或許因為如此,還是有點「裝小」的心態,反正大條的有前輩擋著,遇到不懂的也隨時有人可以請教。

   最近有兩次機會到全國版見習,所謂全國版就是A落(第一疊)的版面,最重要、大條的新聞都在裡面,幸好我都被分到生活、綜合等較軟性的版,說是「軟」,還是讓我比平常多花了一些工夫消化。怎麼見習?由某版編輯將他的稿子複製給我,他在作業的同時,我也處理那些稿子,然後自己組版,在同樣的時限內完成,再由他檢討給建議。雖然長官說當作「玩」就好,我還是掩不住緊張,一來是陌生的環境,少了平常可以打屁的同事,多了旁邊的「大頭區」,心情就是會嚴肅起來,還有種孤獨感;二來時間壓縮得太緊了,12點50分交版,大概10點過後才陸續有稿子,而且常常被抽換,或是要到組版時才應變,例如併稿、刪減等等,壓力瞬間倍增,加上自己的標題真的有待磨練,每次檢討時,都會感到害羞…。其實我可以不必在意這些,因為我來的目的就是「學習」嘛,只是還是不由自主的想逞強,不想表現得太糟。可是另一方面,聽長官說「多來練習幾次,就可以直接來做了」(或許是客套話啦),我又會懊惱,幹嘛那麼拚命,因為我一點都不想來啊XD,倒不如稍稍擺爛,就不會被考慮到了;;;;;(但自尊心又不允許自己這樣,而且這種態度絕對會被電吧;;;;;;,不想被貼上「不上進的員工」,我還是選擇乖乖就範)

   長官之前也說,不可能一直待在同個單位,多多接觸不同領域的新聞、版面對自己的能力是加分的,在人力調度上也比較靈活,因此我們除了影劇版,還要再做地方版(各縣市的綜合新聞),反觀A報跟L報則是專門一批人做影劇,想到這兒,我還是會有點羨慕,畢竟我就是愛做影劇嘛~~好不容易在這個領域不算菜了,如果被調離,又是菜到不行了Orz。聽說某些編輯討厭碰影劇,那既然有人喜歡就讓他好好做下去嘛,培養個影劇版第一把交椅也不錯啊XD

   前陣子長官寄了封信,詢問大家對生涯的規畫或是喜歡做什麼,我有老實說了,也說希望繼續在地方版磨練,其實就是維持現況最好,既能做到最有興趣的影劇版,也能碰到其他領域的新聞。說真的,長官願意聽員工的心裡話,已經算莫大的恩惠了,還有一點是,去年初調來這裡後,其實產生了些排擠效應,因為多了人,原來的編輯被調走,甚至有人因無法接受作息改變而離職,想到這兒我心裡就有些內疚,一路這樣走來,還要要求什麼?這年頭有工作就不錯了,我再挑剔會不會太過份?更何況記者換路線也是說換就換的,編輯怎能有選擇權?唉唉,總之這些問題不時壓在我心頭,但又不想放棄當追星小編…。

   去年也是這時候感到心煩意亂(剛調來這兒),正好抽到SHOCK的票,在3月底去了趟日本,該不會我的倦怠周期就是如此?加上去年底沒去看KinKi,再下去就要超過一年沒去日本啦,因此前幾天決定月底去大阪一遊。就是很想出去走走,這次是跟團,同伴則是老爸,這還是我第一次跟家人出國呢。希望可以看到櫻花~~放鬆身心,好好充電一下,想想未來該怎麼走。

   做人真難。

   菜鳥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812727

 回應文章

出走的心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加油
2007/03/13 18:43
加油,再苦都會過去啦。你的夢魘是很多當編輯的心聲,這一條船上,你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