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星光大道』的副產品
2008/01/28 12:59:59瀏覽578|回應0|推薦6

『超級星光大道』的副產品

 

『星光』的成功給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反應。絕大多數的觀眾盡情地,也是寄情地與參賽者一同喜,一同悲;一同努力,一同成長;甚至於一同失敗,一同復活;外帶還學會了許多音樂的批判方法和術語(嗯,謝謝老師!)借張愛玲在『色戒』中的一句話,每次看完『星光』『都像洗了個熱水澡。』綜藝節目作到這種地步,不能只說很成功,根本是奇蹟。退開純觀眾的角度,那就有許多稀奇古怪的看法了。有人用內部暗盤,刻意設計等不同的陰謀論來說明為甚麼他心目中的第一名被淘汰了。真正在業界作『製作』的人心知肚明,『星光』的製作是台灣電視史上最成功的一個『製作』-即便大部份人不願意承認製作人(群)的高明,但成功的事實是無法否認的(當然,你也可以說台灣的觀眾沒水準,一窩風。如果這就足以安慰你的話,我猜想製作人(群)在享受他們的成功之餘,不會太介意。)

 

在跟著許多觀眾洗過許多次『熱水澡』之後,冷靜下來,仔細琢磨一下這個奇怪的『成功』;你會看到她的背後隱藏著台灣人民曾經擁有過的,現在迷失的,心中渴想的,只是說不出來的一些有價值的素質。對一個綜藝節目來說,這話說來有點嚴重。我認為這不是製作人(群)的計劃中事;它只是發生了。這些素質雖不是製作人(群)的設計,但他們為這些素質的產生,提供了一個最初的環境,(我信與他們的corporate culture有關,這是我願意給他們最大的credit。)並給于適時的培養,這個功勞是不應忽視的。

 

『星光』給台灣觀眾一個好看的節目,她還給台灣觀眾一些無價的副產品。她無聲的告訴她的觀眾:競爭可以是友善的。失敗是可以接受的。批判應該是專業的。倫理在競爭中還是可以,也是應該存在的。

 

我想這是為甚麼觀眾對『星光』這麼著迷的潛在原因。雖然大部份人不察,但是他們在這個小小的『天地』中,尋找到,享受到今天在台灣社會中失去多年的,善良的素質。

 

『星光』的製作給了台灣觀眾一些價值無比的副產品,如果說她能對這個社會有甚麼潛移默化,也許寄望得太天真,也太幼稚。但是以一個冷靜的,客觀的觀眾在享受節目之餘,我很願意向節目的製人(群)說:雖然不是你們的功勞,但還是謝謝你們的節目,無聲的告訴我們:競爭可以是友善的。失敗是可以接受的。批判應該是專業的。倫理在競爭中還是可以,也是應該存在的。

 

我想順便邀請一下台灣的工商先進,社會賢達,公眾人物,和政治領袖,有空也看看『超級星光大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157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