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不是上帝,醫生是專業人。總統不是天子,總統是經理人。
2008/04/16 05:27:34瀏覽1247|回應0|推薦8
醫生不是上帝,醫生是專業人(Professional)。
總統不是天子,總統是經理人(Manager)。

到了21世紀的今天,我們仍然有許多社會角色的定義,還停留在上世紀初,(其實根本就是古代)。那個時候的教育不普及,現代西方民主、人權的思想,還沒有進口,科技落後,資源缺乏,一直到二次大戰後依舊。所以,一旦有出乎尋常的需求時,要就是尋關係,找門路;要不就只能求神問卜,聽天由命。因為資源的有限,只好讓權和貴先分享。說穿了,是社會資源不夠分配.。用今天的話說,就是現代化專業人力市場的機制還沒有建立,當然更說不上供需的平衡。

加上『古代』傳下來的思想,從『天子』的『奉天承運』到『大夫(醫生)』的懸壺『濟世』,這種角色的定位,在那個時空裡是非常順理成章的。只是我們的同胞到了今天,還把社會上許多角色定義得很『古代』。借用醫生這個角色來舉例說明是為取其『極端性』和『卡通性』。醫生是救人性命的,(當然今天也是,)只是古代醫生救人是一個黑箱作業,被救的病人不明究(醫)理,再加上良醫難求,所以視醫生為救命恩人,(甚或是掌握生死的上帝,)是想當然爾的事,在道德上更是必然的無可厚非。所以古代人看醫道為『濟世』是應該的。那今天呢?21世紀的今天,我們看醫生應該和看修車廠的技術工人是一樣的。我希望讀者看得出,這不是刻意貶抑醫生,或過度高抬修車技工。今天的醫生和修車技工都是經過專業訓練的專業人(Professional),唯一不同的是專業不同,服務的內容,服務的對象不同罷了。照著這個邏輯,醫生把病人治好,只是一個專業人本著專業素養,假現代科技,執行他(或她)的專業服務。 (我們同意直至今日,醫療過程中還是有許多的未知,和人力的無法控制。所以,這部份也不實際的掌握在醫生的手裡。)這和修車技工把你的車子修好,在專業人提供專業服務的本質上是等同的,是應該的,不是什麼『大恩大德』。我們所當持的態度是,給每一個專業人的專業行為應得的尊重。 結果我們在士大夫舊思想的影嚮下,常常吝嗇付出,因為他人的專業行為而當得的尊重。

今天的社會中所有的角色,都是一個專業人,每一個專業人都在他的崗位上提供專業的服務。醫生,護士,律師,教師,法官,警察,廚師,駕駛都是提供專業服務的專業人。當然,在芸芸眾專業人之間,你或許會遇到一些專業人在執行專業服務時有異常的,出色的行為,且是逾越其專業服務水準的。遇到這種例子時,我們理當待之以禮,敬之以誠。但這是人與人之間『情』的關係,不是『專業』服務的關係。我們沒有意思一把抹殺了不尋常的人,作不尋常的事,所應得的尊崇和認同;也不捨得輕易地拋棄,老祖宗感恩、敬賢的美德。只是想強調,每一個現代的專業人提供專業服務是應該的,不是『福德廣被』。

這樣看來,今天的政府服務人民,也就是專業人提供專業服務罷了,作得不好是失職,作得好是職業道德,不是『德政』。所有提供專業服務的組織,都有其領導人,這個領導人可以是總經理,是校長,可以是縣長,是總統,只是今天不應再將其定位作恩寵百姓的『父母』或『天子』。他們的職責是以其專業的修養,為他的服務對象提供最佳品質的專業服務。如果你的服務有缺陷,不能令你的客戶滿意,你的客戶會在下次採購(選舉)時,再雇一個新的經理人。有的時候,因為某種工作本質所賦影嚮範圍太大,例如一個跨國能源公司,或是一個國家的元首,這個經理人就不僅需要有專業的素養,還需要具備更高的『職業道德』來完成他的專業服務。這裡的『德』是職業道德的『德』,不是天賜『恩德』的『德』。我想這其間的差異性是不必贅言的。

我們社會角色的定位到了需要『更新』的時候了。許多人因為不察仍抱著舊文化的定義不放,遺憾的是這些『古代』的角色定義,常常無法滿足今天這個多元的,急速變化的環境。因為角色定義的錯亂,而造成許多偏差的要求和期待(或者是不要求和不期待),不可避免的帶來許多的矛盾和不解。這種遺憾是可以避免的。

醫生不是上帝,醫生是專業人。總統不是天子,總統是經理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17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