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缺中的至美:紀念莊名姿老師
2023/06/10 19:38:03瀏覽1554|回應5|推薦107

2010年夏天第一次跟我爸去彰化竹塘拜訪莊名姿老師。她39歲時罹患癌症,回到竹塘老家休養。這段期間和我爸認識並開始協助我們(智者文教基金會)彈奏活動歌曲。那些歌曲累積起來一共出了三張《智者之歌》CD,音樂都是她演奏的,也擔任演唱,後來才找其他人一起唱。CD封面則是我設計的。那次是彰化慧德精舍暑期教師營剛辦完,教師營的活動歌曲是她彈奏的,我們去她家裡表示感謝。

由於前一年底我們才出了第三張《智者之歌》CD,名姿老師非常高興,特地來我家,所以我跟她已經是第二次見面。她的父親是國中校長退休,看到我去也很高興,一直向我爸詢問我的情況,並且說我的年紀也不小之類的話。我爸知道他是希望我能跟她女兒交朋友,但我們年紀實在差很多(後來我才知道我比名姿老師小了18歲),我爸就講了一些推託的話。

那天我看到名姿老師坐在父親旁邊看他的表情,抿著嘴,真的就像個小孩子一樣。難怪莊校長對她頗為擔心。我想可能人長期處在封閉環境下,心思會變得非常單純的緣故。但其實我覺得能這樣也很好。那天離開時我獨自先到外面。看到庭院外有一棵茄冬樹,樹幹完全傾斜向右邊。我覺得有趣,抬頭仔細觀察它。等我低下頭,名姿老師居然就站在對面看著我。她發現我看到她時便趕快把頭低下去,好像小孩犯錯一樣。我也不知道該跟她說什麼,隨後其他人出來,我們就離開了。

那天晚上我便胡亂的瞎想,如果能搬去竹塘陪名姿老師也不錯。反正我是用電腦接案工作,住哪裡都可以。她彈琴我作美工,也許還能合作一些案件。當然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其他人肯定不會同意,我還太嫩,缺乏社會經驗,甚至可能認為我是在貪圖他們的財產。所以隔天我就不再想這件事,如常的過日子,完全忘記他們家的美麗庭園。

* * * * * *

隔年夏天我們循例又在慧德精舍舉辦教師營,名姿老師還是一樣預錄好鋼琴配樂。可是活動辦完後我爸都沒說什麼,好像忘記該去拜訪她了。我本來覺得奇怪,可是自己忙著也慢慢忘了。


到了九月,突然傳來名姿老師癌症復發的消息,據說已經無法下床了。我這時驚覺事態嚴重,於是寫了一篇紀念文聊表歉意。就是這篇【生命與慧命】:
https://blog.udn.com/bemoreheart/5611550

我希望她能看到,於是跟我爸說想把文章登在該期的《上國邨》雜誌(基金會的會刊,但不久之後也停刊了)。我爸同意了。我知道慧德那邊有些老師有訂閱雜誌,他們應該會拿給名姿老師看。

我爸這時也想到該去探望她。但她說現在生病樣子不好看婉拒了。本來她是不想治療,走了就走了。可是她哥哥和姊姊非常堅持要讓她治療,於是她去彰基進行了很多很可怕的療程。之前六年她還能夠與癌症和平共存,此後兩年則是最痛苦難熬的日子。

直到2013年4月20日,那天是穀雨,我作了一個夢。夢見名姿老師突然來我們家,穿粉紅色衣服,帶了兩個愛心造型的鐵盒子餅乾。她沒有講話,但用眼神示意她會幫助我完成心願。她拿一盒餅乾給我,她自己也拿一盒。客廳裡沒有其他人,燈也沒開,沒有人知道她來。她和我各自捧著愛心餅乾,肩併肩面對客廳的《心經》站著。我感覺這就像是個簡單的婚禮。鐵盒子表示堅貞的意思。站了一陣子才醒過來。

太絶了,怎麼會作這種夢?我不敢跟任何人講。但實在有些蹊蹺,我便把這個夢記錄在當天的日記裡,現在還查得到。我跟我爸詢問名姿老師的情況,他也不清楚,只知道她病得很嚴重。

才過4天,到了4月24日,突然傳來名姿老師病逝的消息。我們都很驚訝,或許是不瞭解她病情的緣故,覺得十分突然。只聽說她在病逝前7天入信基督教。一方面她哥哥和姊姊都是基督徒,鼓勵她入信。一方面據說是因為她沒有結婚,不能入祀自己家族的牌位,她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所以選擇入信基督教。

5月初我們基金會幾位成員一起去竹塘參加她的告別式。是教會辦的,在她家的院子搭了舞台,牧師在台上主持。參加的人很多,我們排隊到後面瞻仰遺容。沒想到這就是我與名姿老師的第三次見面!她的父母在旁邊,當別人跟她母親介紹我時,她好像知道我是寫文章紀念她女兒的人,情緒一下激動起來,竟然非常恭敬的對我90度鞠躬,眼淚都掉到地上了。

告別式上發了一本手冊,簡介名姿老師的生平經歷,後面附上一些紀念她的文章。我的文章被放在最後一篇壓軸。可能是莊校長人脈很廣的緣故,事後信義國小和慈光圖書館都有人問我怎麼跟名姿老師認識的。我還真藉著她出名了。我們基金會也有印一本紀念冊(附CD),收錄名姿老師演唱和彈奏的歌曲。是我排版的,所以家屬有把她的遺照傳過來。當時很倉促,臨時找個紋飾配上去而已。我們這本紀念冊也在告別式現場發給大家。在那之後,就沒什麼和她家人聯絡了。

* * * * * *

時間一年一年過去了。本來我爸每年4月左右還會找幾位基金會的幹部去竹塘拜訪莊校長。只是由於某些緣故我都沒有去,因此我跟他們家人可以說完全斷絕關係了。

但事情並沒有這樣就結束。2020年7月,有一天基金會信箱收到一則留言,詢問我們網站上演奏《智者之歌》的音樂家莊名姿是否以前就讀彰化竹塘鄉民靖村的民靖國小?我回信說名姿老師確實是竹塘人,但不清楚她小學的學校。又說她已經在2013年因癌症病逝了。我問她是否是名姿老師的故友,可以去拜訪她父母。

對方看到我的回信,大為感嘆,居然寫了好長一篇文章回過來。說她小學一年級提前一年去寄讀,跟莊名姿同班,曾去她家玩,記得她家有鋼琴。後來她本人又重讀一年級,就沒有同班了。但有時在路上還會遇到,所以一直對她有印象。來信者接著提到她後來隨家人搬去桃園,1997年前往美國讀書並結婚,從此定居在美國。她在家裡庭院種植許多花草樹木,她是休假在家時看著自己種的這些植物,突然想起童年時名姿家綠蔭扶疏的庭園。上網搜尋到基金會網站,於是留言詢問。但沒想到會是這個結果。

她這篇文章不但寫得很長,而且情意真摯,有許多細膩的描寫,文筆也很好,看得出來不是普通人。比如她寫名姿當時有一位特別要好的朋友,兩人「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總是待在一起。這種文學造詣恐怕是老師之類的吧?

我看她如此用心回憶往事,卻連對方的樣子都沒看到,未免太遺憾了。於是我費了一番工夫找出電腦上所有關於名姿老師的照片,包括遺照、去竹塘拜訪的兩三次照片,以及所有名姿老師演唱演奏的音樂和簡譜等等,全部上傳雲端硬碟寄給她。同時也寫出我經由父親認識名姿老師的大略經過。又附上我那篇紀念文的網址。

神奇的事發生了。我在找尋照片時,意外發現我去竹塘拜訪名姿老師的日期是2010年7月18日,那些照片是我親手拍的(前面幾次我沒去)。而這天我把照片找出來的日期則是2020年7月18日,剛好是十週年!這也太巧合了吧?我自己都嚇一跳。

更神奇的是,對方看到我傳的內容和那篇文章,居然回信說她也有一個UDN部落格,名字叫貝弗麗。於是她登入帳號到我文章底下留言。這一切都是名姿老師在冥冥之中安排的嗎?她是否在提醒我這個十週年的紀念日?

我想把貝弗麗寫的信轉給莊校長和夫人,於是請我爸先打給莊校長講,我再寄過去。但我爸居然沒有他們家的電話(他以前是打名姿老師的手機聯絡)。幸好我發現告別式手冊上有他們家的地址,於是我決定寫信給莊校長。

我找出信紙,很正式的自我介紹,報告事情的經過,文中特別寫出貝弗麗記得的另外兩個同學名字。然後把我們幾次通信記錄放大列印出來附在後面,用掛號寄出。隔天晚上莊校長就打來說收到了。是我爸接的。校長說他現在每天做早課是放名姿老師唱的《念佛最為尊》當讚佛偈,接著放她彈的《父母十恩偈》當念佛的調,跟著念半個小時。這種懷念女兒的方式真是很別緻呢!

我把我寫的信拍照,告別式手冊上一篇名姿老師生平簡介的文章也拍下來傳給貝弗麗。接著又寫信告訴她莊校長回覆的內容,她提到的另外兩位同學無法找到。整件事到這裡算是告一段落。

* * * * * *

奇妙的是,隔年(2021年)7月18日我又作了一個夢。一開始夢見我和我弟在一樓客廳睡覺,有郵差來送信。我注意到窗外有幾位年輕人背著包包在附近走動。我以為他們是新搬來的鄰居,但他們卻走進我家裡。由於大門還沒關,他們就直接進來,而且愈來愈多,一大群人朝著裡面一直進來。我問他們要做什麼?他們説名姿老師要在這裡上課,他們是來聽課的。我聽了有些驚喜。

他們往樓上走,把樓梯都塞滿了。我蹲在樓梯口問一位同學名姿老師為什麼會來我們家上課?她説名姿老師説我們家有一台很高級的電子琴,她要彈這部琴來示範(我們家確實有一台電子琴,但應該只是普通的琴吧)。

我想到名姿老師生病,還要應付這麼大群學生,就跟同學説可以用手機把老師上課的內容錄下來做教學影片。接著我擠進人群爬上樓想上去看看。爬到一半看見名姿老師坐在樓梯間,一副病懨懨的樣子。其他人告訴她我提議把她的上課內容錄下來,她聽了很高興,精神變好了。接著我繼續往上到頂樓(本來是佛堂),這時頂樓變得很大很寬敞明亮,聚集了好多人。我正想著沒帶手機上來錄影就醒了。

真是一個很美的夢。一開始我想名姿老師是選在我去她家拜訪的日子回訪,而且還大陣仗帶了許多學生。接著又想到我以前去竹南學藺草時,曾經提議並試做把老師的教學影片(同學上課用手機錄的)上傳雲端硬碟,目的是要方便同學彙整和查詢檔案(他們本來是上傳line記事本),結果被某些人認為是要盜用檔案。這件事閙得很大,後來我只好退出群組,也沒有繼續學了。所以我想名姿老師讓我錄她上課內容是在鼓勵我。

但還不只是這樣。又過一年,2022年4月,有一天我發現有人在部落格加我好友。我看對方是個新手,就去給她留言。她覺得我很熱心,就常常來留言。這位格友叫佳佳。隨著她逐漸新增文章,我發現她也是一位音樂老師,年紀大約五十多歲或六十歲,也是基督徒,而且學生也很多。她經常從事關懷弱勢的工作,在廣播上分享偏鄉服務的經驗。

而她之所以來申請UDN部落格,是有人希望她到這裡問候一些朋友。於是她不只自己申請,還號召她的學生和教會的朋友一起加入。她把一開始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每一位格友都寫一篇簡短的介紹,其中也包括我。她稱讚我很熱心、寫文章很認真。而且不只稱讚一次,她每次來留言問一些電腦問題都會稱讚我。結果不久之後,她的朋友和學生好多人都來逛我的部落格並給我留言。此後每過一陣子他們都會來看我。我到這時才想起夢境中名姿老師帶著一大票學生來我家的情景。未免太巧合了。

經歷過這些事後,我發現確實人在做天在看。一個人的存心和默默的作為也許很微小,旁人看似不怎麼樣。但在經過天道的循環後,最終卻會應驗原本的初心,而且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不論那些夢境只是我潛意識的投射,或是真有某些高層次存有的感應,也不論那些巧合是否只是我自編自導的情節,最後卻都獲得了正向且美好的結果。事物的意義本來就是人所賦予,即使自編自導,只要把現實中的缺陷改寫得漂亮,又有何不可呢?我們應該永遠保持純真正直的心,不要受到世俗觀念的影響而變得虛偽矯飾。有一天我們所發的心將會回到自己身上。今年適逢名姿老師逝世十週年,謹以本文紀念這段現實殘缺中的人間至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79360742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2 10:27

格主説:【盡自己的一點心, 讓這個世界更美麗。】

敬表贊同。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9-03 18:09 回覆:
哈,我都忘記自己講過的話了!以前寫簡介時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就想說要把「一點心」三個字放進去。又想說我這個人最大的特色就是耽美,經常為了獲得美感而投入大量精神。想來想去就只寫出這兩句話。哈哈。不過長時間下來似乎我寫的文章也逐漸應驗了自己當初說的話了。這也算是一種天道循環吧?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2 15:32

老師短暫美麗的人生, 留下彈奏唱曲的CD佳作,  合作是個前緣, 

留下夢的序曲 ,  夢也是一種進行完成的方式. 

放下了嗎     我這樣說 是否對呢?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7-02 19:50 回覆:
呵呵,人生如夢,以前有些朋友覺得我常常會執著夢境,跟他們講一些有的沒的,他們怕我走火入魔之類的。但我總會想,夢境與真實又有什麼區別呢?莊子夢見自己變成蝴蝶,醒來後卻覺得蝴蝶才是真實,到底莊子和蝴蝶何者是真實呢?所以我覺得夢境如果能給自己正向的意義,不妨把它珍藏在心裡,就如同現實中遇到美好的事情也把它珍藏起來一樣。夢境和現實交織進行,確實正是「夢也是一種進行完成的方式」。而最終完成了意想不到的結果,真是很奇妙呢!

現在算是釋懷了吧。把心底深深埋藏的東西挖掘出來,重新面對它,心裡的負擔就解除了。您說得很好,跟我的想法差不多。感謝來訪。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6/30 10:25
情真意切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6-30 19:33 回覆:
很久以來我一直感覺到自己好像缺了些什麼,記憶深處有些東西失落了,但又不知道是什麼。奇妙的是,自從寫了這篇文章,把記憶深處的點滴串連起來並昭告天下後,我突然覺得我所欠缺的那個東西補齊了。我的心圓滿了。這真是最最神奇的。我現在深深相信那些夢境和現實中的巧合都是有意義的,都是來療癒我的心理問題的。要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謝來訪。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的!
2023/06/12 21:51

你心思好細膩!把周遭人事物,觀察得很入微!

且願意付出關懷,記錄與朋友相處互動的始末。

這過程,你也體會了生病的無奈,同理和悲憫。

當今青年,像你這般純真厚實者,已屬不多!

長年受儒學、藝文薰陶,果真能內化其中。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6-13 18:54 回覆:
Sally老師:感謝您的讚美!其實這些往事我本來是都不敢講的,也不曉得跟誰講。直到最近才想說不妨完整的寫出來。人應該勇敢做真實的自己,即使會被別人投以異樣眼光―—事實證明根本不會,反而讓自己交到更多真心的朋友。

學生時代我曾讀過羅蘭長篇小說《飄雪的春天》,那是她以自己年輕時的人生經歷寫成的,假託小說情節鋪陳而出。她在序裡提到她寫那些往事非常艱難,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但直到寫出來她才覺得心裡的重擔放下了。我那時無法體會她所謂的艱難是什麼,直到自己也經歷許多事,錯過和失去一些人以後,我才明白她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寫往事,又為什麼會如此艱難。跟她比起來我經歷的事還真是微不足道,回憶起來也不會艱難,或許我對人生的體驗還不夠深刻。但能如實的將自己的記憶拼湊起來,有條理的寫出來,還是使自己獲得成長。很高興您欣賞我的文章,再次感謝您來訪。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惜緣
2023/06/12 14:28
人與人的相識真是帶著緣分而來,珍惜那份初心與美好!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3-06-12 19:21 回覆:
年輕的時候不知道人跟人的相遇其實都是很難得的。直到錯過或失去某些人後,許久許久都遇不到同樣的人,再也找不回當初的真心,才深深明白相遇的可貴。真的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