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二十七)織夢(完結篇)
2020/08/23 19:55:47瀏覽1014|回應3|推薦24
春節過後,月嬌阿姨正式帶我去會見輝哥。他的房子看起來很樸素,方方正正的平房,中間是正廳,他住一頭,我住另一頭。一切都很理想。於是過幾天我就搬過去了。


我帶著一些簡單的行李,騎著機車直接從台中騎到日南輝哥家去。當我到達的時候,月嬌阿姨很興奮的過來幫我安頓行李。她還抱了一大綑藺草,大概超過十斤以上,說這些草都給我,她以後不編了。


阿姨先前告訴我日南農會有開藺草的課程,叫我去那裡學。於是隔天輝哥就帶我去日南農會。可是當我們到辦公室詢問時,他們卻說上一期已經結束了,下一期還沒有開課的計畫。我們只好無功而返。我去找阿姨,跟她說苑裡的社區大學有開課,我想去那裡學。阿姨說也好。於是我臨時用手機查了社大的電話打去詢問。說來很巧,當時已經超過報名日期了,但可能是班級人數沒有額滿,所以他們還是同意我報名。於是我馬上查了地圖,出發前往苑裡。


當時是下午,太陽大得很,我就沒有帶外套。哪裡知道騎錯路,折騰了快兩個小時才找到。等我報名回來已經天黑了。我在路上吹了太多風,回來又開始咳嗽。我跟輝哥說我已經咳很久了,本來搬到鄉下就是想調養,沒想到吹了風又開始咳。輝哥於是說要帶我去尊王那裡問看看。


那天晚上輝哥很詳細的跟我講了他以前生病開刀的經過。尊王用草藥把他治好後,囑咐他種五種草藥:蒲公英、南非葉、憂遁草、雞角刺和過江藤,他花了一些時間蒐集,現在已經五種都開始種了。


隔天早上,輝哥帶我參觀他種的草藥,又教我除草的方法。晚上就帶我去廣安宮。我第一次見識到神明降駕在人(他們稱為老師的一位先生)身上的情景,怯怯的用生硬的台語跟尊王報告我咳嗽的情況。尊王說:「咳了一年多,雖說沒有怎麼樣,但有可能是肺癆喔!」叫我要去醫院胸腔內科檢查。我被弄得莫名其妙,輝哥那麼嚴重的急症,尊王都用草藥給他治療,我這又不是急症,怎麼讓我去看西醫了呢?但既然尊王已經這樣講,我只好照做了。我用手機查了一下醫院,隔天早上就回台中檢查了。


事情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我萬萬沒想到,回了台中就去不了日南了。我到醫院檢查,醫生從X光判斷我得了肺結核(俗稱肺癆,跟尊王說的一樣)。由於是法定傳染病,醫生立刻通報上去,也要求我立即開始服用抗生素治療。肺結核的治療是很麻煩的,因為結核菌會潛伏,很難判斷是否清除乾淨,因此標準的療程必須連續服用抗生素6~9個月,中間不能停藥(一旦停藥會產生抗藥性)。為了確保患者每日確實服藥,衛生所派關懷員每日送藥給患者服用。我則是選擇自行到衛生所吃藥,護理師會當場看我吃,吃完還要簽名,只有假日衛生所不上班時他們才會把藥給我。


我就因為吃藥的緣故被綁在台中。那時苑裡社大的課已經開始了,由於是晚上上課,下課後已無車班,第一次上課我只好去住旅館,後來又去住輝哥家,隔天早上再匆匆趕回台中吃藥。這樣折騰了幾次,實在是受不了,聽說竹南週六有開課,我就跟社大央求讓我轉到竹南去。這樣至少有車可以搭,不用外宿,也不用趕著吃藥。


一個學期很快過去了,暑假也快過完了,每天的吃藥卻還遙遙無期。每週往返竹南雖然跟吃藥不妨礙,但也讓我頗感困乏,我只好先把藺草課暫停了。我不曉得醫生到底會讓我吃多久的藥,他只是說我混合有非典型結核菌,要吃久一點。結果這位謹慎嚴密的醫生足足讓我吃滿9個月的藥,一天都不差。到了年底,終於劫數受盡,拍完畢業照(最後一次胸腔攝影)離開醫院。


這段期間我重新思考學藺草的意義。本來我在月嬌阿姨家學藺草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我每次去學一個進度,回來可以慢慢編,也許過了兩週,甚至過了一個月,編完才再去阿姨家。但社大則是每週都上課,我如果沒有每週編完進度,下一次就不能學新的。這讓我感到吃不消。我總不能每次搭那麼遠的車,結果去那裡只是繼續編原來的東西。一個學期下來,我發現我編的比在月嬌阿姨家編的更少。編藺草從一件洋溢著幸福感的事情,變成了一樁壓力的來源。


當然,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我必須要學習適應。但另一個更嚴肅的原因,我發現編藺草的價值不是我想追求的。當我費盡心思把藺草作品編出來,卻發現它就只是一件器物而已,沒有更深的內涵了。但我知道歷史上那些傑出的作品,不論是文學、繪畫、音樂、戲劇等等,都必然具有深厚的思想內涵,或者表現了某種別出心裁的想法,才能成為藝術。我想既然投入那麼多時間和心血,為什麼不創作藝術呢?


雖然對一個富有思想深度的大藝術家來說,即使是製作器物,也能夠寓託思想內涵,產生藝術價值。但我並不是學編藺出身的,如果要學得專精,編出專業水準的作品,然後在作品中表現思想性,無疑是拿方桌腿塞進圓洞一樣。我如果真的想做出有價值的作品,應該要用我原本熟悉的媒材和擅長的方法來創作,把自己的強項發揮到極致才對。


想通以後,學藺草的壓力也就消散了。雖然有很長一陣子覺得很失落,好像我又浪費了許多時間。況且真的說要創作又覺得太虛無縹緲了,於是有一度我還去跟兩位老師學習有機農業。但往後回顧起來才發現,正是走過這些曲曲折折的經歷,我才能明白自己真正的路。我也終於明白廣澤尊王為什麼沒有讓我留在日南吃草藥調養,而是讓我回台中吃抗生素。這是要讓我沉澱下來,真正思考自己的選擇。去日南的意義在於打破先前的束縛,一旦打破了,我還是得回台中走我該走的路。


* * * * * * * * * *


春去秋來,時光荏苒,轉眼又到了冬天時節。有一天我去合作街辦事,經過舊酒廠文創園區。我一時興起,溜進去瞧了一下。當初學藺草的那棟大樓,二樓正在整修,所有廠商都撤出了。我在一樓瀏覽一份簡介DM,仔細看著二樓平面圖上的攤位。每個攤位我都還認得,奇怪的是,女老闆的攤位是空著的。她的店呢?我鼓起勇氣問了女老闆的姑姑。她說夏天時店收了,女老闆離開台中了。我又問了月嬌阿姨,她並不知道這件事。


啊!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消息呢?船過水無痕,一切就這樣結束了。那是我和月嬌阿姨初次認識的地方,也在那裡認識了好多跟藝術工作有關的人。曾經我在那裡有過夢想,想像著自己編出優秀的作品在那裡展示,有一天成為頂尖的藺草工藝師……雖然後來都落空了,大部分人也都失聯了,但那一幕一幕的情景卻還如此真實清晰,歷歷如新。我跟竹編老師還保持聯絡,算是那段日子留下的小小禮物。


我還有去日南探望過月嬌阿姨幾次。今年初終於見到了玉燕阿嬤。她抓起我的手,問我怎麼還是這麼瘦?親自裝了飯給我吃。我發現她的牙齒並沒有掉,講話我也能聽懂了。有一次我也遇到小琪,她正獨自玩著紙牌。那一次她帶我到外面參觀,我才知道後面原來還有她舅公的房子,也第一次見識到他們家養的雞、鴨和鵝。每次去都覺得好像來到另外一個世界,時間好像靜止了,阿姨永遠充滿活力,一講起話來就讓人忘了時間。


阿姨是一個講信用的人,當初我說要幫她做部落格,後來卻做不出來。只能用這幾篇系列文章來代替吧。學編藺草沒有學成,但在與阿姨一點一滴的相處中,卻讓我學到更多人生的智慧。老人家真是家中的寶,讓一個家凝聚起來,帶領著所有家庭成員前行。我學會一個道理,每個人都是值得尊重的,不論他的外表看起來多麼其貌不揚,甚至衰老醜陋,卻都可能有著不凡的經歷、才華和智慧,值得我們發掘探索。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我有信心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繼續努力編織更偉大的夢想。謝謝阿姨!(全文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49444283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21:57

藺草產業文化推廣

應該是全面的,不分彼此的,

民間工藝師我覺得都很親切啊!

只是領導的人帶領的風格有異吧?

我沒有認識什麼人,

純粹是臺灣文化、本土語言推廣,

謝謝你讓我們知道真實狀況。

我想,藺編大概像歌仔戲、布袋戲

各劇團有自己的風格。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11 18:10 回覆:

如您所說,藺草的推廣應該是不分彼此的。民間個別工藝師確實也都很純樸老實,默默編織,不會分別人我。但也如您所說的,高層領導的風格和觀念的差異,在某些情況下會造成分化。這或許是所有團體都存在的問題。寫得太清楚或許會造成更大的破壞,只好輕描淡寫帶過。像藺子工作室這樣有心連結通霄和日南的工藝師,是真正有益藺草文化傳承的做法。

很高興能遇到像您這樣關心藺草文化的人。希望鄉土文化的推廣能讓台灣社會變得愈來愈善良,而不是愈來愈對立才好。謝謝您!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0 16:31

https://youtu.be/HGVpR28R7_M

藺編阿姨們「慈孝勤儉」的形象,

也是台灣婦女形象的代表,

就像影片中的藺編達人、模範母親

郭素月女士,月嬌阿姨也是好模範,

感謝您的仔細描繪,優質文化傳承永續發展。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10-10 19:57 回覆:
好難得看到大甲的工藝師被介紹出來呢!您真是心胸開闊,不會只有介紹苑裡的工藝師。就我實際接觸苑裡的情況,他們不太會跟日南或大甲的編藺圈來往。苑裡普遍手藝比較精湛,他們擅長做壓二挑花,大甲做挑花通常都是壓一的。不過我覺得就是互相切磋學習吧。像壓二的四角蒲團苑裡人幾乎也都不會做,反而是大甲人會做。應該説各有專長吧。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12:18
樂觀的阿姨,強韌如藺草,真是個會把握生命的達人,可以做我們的老師,能够與她結緣,真是幸運!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20-08-24 20:11 回覆:
看到您的留言,讓我感到能夠把跟阿姨學習的經過寫下來,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也更加堅定我的初衷,希望能用自己的文章,給社會帶來一點美的氣息。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