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藺草阿姨織我心:(二十三)安全帽墊學習記
2020/04/24 19:24:56瀏覽682|回應0|推薦11
轉眼間秋天到了。我已經編了兩片網花,想說來學帽子好了。可是我不想學太複雜的帽子,所以就跟月嬌阿姨說想學安全帽墊——就是墊在安全帽裡的內襯。這樣不用編帽沿,應該會簡單一點。

編帽子要有帽模,我一時還沒有準備,阿姨就先教我起底,等回去再找個模子套上去編。阿姨教我的起底方法頗複雜,要分別先用四根縱向的草當主幹綁住十來根橫向的草,然後用其中一根主幹的十來支草去接另一個主幹的十來支草,一邊接一邊把縱向的草抽掉,然後再接第三個主幹、第四個主幹,最後再把第四個主幹接回第一個主幹,就算完成起底了。阿姨說這是她編四角蒲團的起底方法,現在先教給我,若我編得熟練,要編四角蒲團也就沒有問題了。

其實我編帽子只是壓一的起底,四角蒲團則是壓二的,比壓一複雜多了。但兩者起底的概念相同,都是用四塊草去拼接。後來我到苑裡才知道,其實壓一帽子的起底不需要四塊草拼接,只需用一般的壓一技法編一小塊矩形,然後利用添草的方法慢慢把它繞成圓形就好了。因為壓一即使用四塊草拼接,接上去後與編一塊矩形的紋路其實是一樣的,用四塊拼接只是讓自己更費神而已。是要到壓二技法才有差別。壓二直接編一塊矩形無法做出四塊拼接產生的放射狀紋路。

只能說月嬌阿姨對我的訓練非常精實,讓我在一開始編帽子就練習四塊拼接的起底,這樣以後轉成壓二的起底也就容易上手了。本來這麼複雜的起底我應該全程用手機錄下來的,不過我實在沒辦法一邊看阿姨的動作一邊又看手機,最後完全沒有錄,回家當然很快就忘了。是後來連續的編,反覆看阿姨起底才稍微有點印象。

* * * * * * * * * *

第一次學完回家後,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編,也不知道編多大比較好。於是我跟峰哥借他的安全帽墊來研究,那是他第一次載我去買草時在苑裡文化館買的。他一聽說我要借,隔天就專程拿來給我,又送一把草扇讓我研究。我把那頂安全帽墊的紋路仔細看過,大概就是用壓一添草往外延伸,繞成環形,到下面時用網花的技法做了兩圈挑花。帽底兩側再縫上兩塊魔鬼氈,以便黏在安全帽裡。帽底並沒有用草做收邊,而是直接剪掉,用布來車邊。大概這樣比較省事。看完紋路,我還用尺測量高度和直徑,實際放到安全帽裡比比看,總算比較有概念了。

我當時的問題在於沒有帽模。阿姨說苑裡那邊有賣帽模,但我如果自己去的話也不知道該怎麼買,她叫我拿個小鍋子當模就好,玉燕阿嬤也是用砂鍋當帽模的。可是我考慮到要實際可以戴,便要盡量符合安全帽的尺寸才行。於是我跑了幾家文具店,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發現什麼可以當帽模的東西,但都無功而返。結果這樣一耽擱就好一陣子沒有編。直到後來我在家裡某個角落意外發現一個圓形小塑膠籃,大小剛好跟安全帽差不多,於是我就把它倒過來當帽模了。

用塑膠籃墊在下面其實不太好編,卡卡的,籃子會刮手,而且總是會編得比較大。後來到苑裡我才知道真正的帽模只是一個有圓形底的支架而已,他們叫帽管,作用只有在起底時把底部形狀固定好,之後就懸空著編,這樣編起來才會順手,不會老是被下面的模子卡到。

由於工具的不適當,我每編一行都得花很多時間,而且多編幾行手指還會痛,到後來真是有點懶了。不過當我把第一頂帽子編到結尾準備收邊時,那種成就感也是很鼓舞人心的。收邊的方法跟小包包一樣是環形收邊,雖然先前一直沒有學會,但我還是嘗試著自己做看看。這部份有影片可以看,我把影片拿出來研究,起頭還算順利,可是編到結尾時又不知道該怎麼接上去,最後只好胡亂接一接,不要散掉就好了。

* * * * * * * * * *

阿姨看到我自己編成的安全帽墊,讚不絕口的連連說很好。我跟她說收邊我還不太會,接得有問題。她仔細看了一下,說會再教我。然後起底再讓我編第二頂。

果真是一回生兩回熟,到了第二次我已經較為明白四塊草拼接的原理了。早上起底完成之後,下午就開始添草往外環繞。那時屋內沒有開燈,阿姨坐在旁邊像是在打盹。我自顧自專心的編著。當我正在添草時,突然阿姨說道:「你添草怎麼這樣添?」然後示範了正確的方法給我看。

我原本就知道自己添草的方法怪怪的。之前在台中時阿姨已經有教過,但我很快就忘了,後來就用自己摸索的方法來添草。每次想跟阿姨問,又總是沒有現成的東西讓她示範給我看,拖著拖著到後來就習以為常,根本忘記要問了。直到這次被阿姨發現才重新教我。我已經練習過許多作品,阿姨再示範給我看,我很快便領會了。學習編織還真是一條漫長的路,初學時沒有學好的基本技法,過了許久以後才矯正過來。

其實當時最讓我震驚的是阿姨的視力居然那麼好!她坐那麼遠,草那麼細,屋內還有點暗,她居然能看出我編的方法不正確。很多老人就算沒有近視,多少也有些白內障,看東西都很吃力,何況從那麼遠看清楚草支的順序。這讓我了解白內障其實也是文明病,跟曬太陽不太相關。阿姨年輕時做粗工,每天曬太陽十幾個小時,也沒有戴太陽眼鏡,豈不是早就得白內障了?結果她的視力反而比年輕人更好。這讓我愈發感覺到順應自然的規律過生活便是最好的養生。

在阿姨悉心指導之下,我一共編了4頂安全帽墊。此處選2頂來秀一下:

我並沒有縫魔鬼氈上去,覺得太麻煩了。我編第一頂時特別認真,析草完才來編,因此紋路很細緻。但實在太花時間,而且草太細挑花也比較看不清楚。後來我就沒有析草直接編了。現在外面賣的(比如峰哥借我的那頂)都是沒有析草的,很顯然那些工藝師也覺得析草太不合成本了。並且當時我認為析過的草比較細,應該會較不堅固。後來我才知道並非如此,析過草再編其實可以更強韌。

安全帽墊是我在月嬌阿姨家所學的最後作品,我就這樣一直重複編到年底。這段日子真是我短暫編藺生涯中最美麗的時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3273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