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之美:探訪台中林氏宗祠
2024/03/19 18:25:39瀏覽295|回應0|推薦27

林氏宗祠

昨日一時興起前往林氏宗祠參觀。就在國光路旁的小巷裡,但一點心從小在台中住這麼多年,如今卻是第一次去。或許長到這個年紀才會想來這種地方吧。

這裡真特別,一踏進來像是來到另一個時空一樣。沒什麼人煙,非常安靜肅穆。與巷口喧囂的塵俗世界形成鮮明對比。或許是古蹟刻意保留歲月斑駁的樣貌,乍看之下確實有些滄桑之感。然而真正顯現落寞的,是那些因應文創需求設計的看板、海報等等,也已經非常陳舊,像是許多年沒有整理。除了辦公室之外,每個房間(展覽室)都沒有開燈。那些精心製作的模型、器材,像是早已被遺忘多年的兀自陳列在那裡。

正殿供奉林氏太祖比干公(正是直言極諫被殷紂王挖心的殉道者)與歷史上功勳卓著的林姓祖先牌位,並無偶像。東廡廂房把比干公塑成人像單獨供奉,有趣的是西廡廂房居然供奉媽祖——過好久才想起媽祖的本名是林默娘。第一次看到媽祖被以祖先的身份供奉的(稱為祖姑)。今天查資料才發現,由於此處供奉的四尊媽祖分別來自不同地方的緣故,宗祠成員每年都會前往彰化南瑤宮、台中萬春宮及台中南屯萬和宮回鑾謁祖。大約每隔兩年,還會前往福建湄洲媽祖廟謁祖,再轉往福建省平和縣五寨村林氏祖廟謁祖。這種慎終追遠的精神還真是令人感佩啊!

許久以來,我總覺得懂得想念的人才會變得真正善良,也才會真正懂得至美的心境。也許一般人覺得思念故人(特別是已經不在人間的至親)似乎是一件頗為虐心的事,但我卻覺得這也是一件洋溢著幸福的事。至少還有個值得我們想念的人,顯示我們在這世界上並不孤獨,而且是有價值、值得被愛的。這不就是幸福嗎?來到祠堂參觀,更加深了這樣的感受。因為對先人的懷想追念,竟然化為這莊嚴華麗的殿宇,塑造出這樣寧靜祥和的空間,讓時空在此凝結成永恆,不正是一件最美的事嗎?

能在清明節前意外的來到此地,不得不說是一種非常巧合的機緣。有點像是在廣袤荒蕪的沙漠裡找到綠洲一樣!希望一點心田裡能夠永遠保持這樣靜謐安詳的一方淨土。是為記。

更多相片請前往相簿參觀
https://album.udn.com/bemoreheart/64346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8041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