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行
2007/12/09 03:38:48瀏覽391|回應0|推薦5

輔導室的燈熄滅了。今天下午大家都去勘察語文競賽場地,辦公室冷冷清清的。以前每天都加班到六點,今天卻突然沒什麼事可做,閑得有些心虛。

哈,要退伍了,大家都不再交代我做事。主任四點半才叫我做個名牌的樣版,她大概知道如果沒叫我做的話,我會不知道該幾點走。哈哈哈,很妙。主任很了解我。

信義國小就是這樣充滿人情味的地方。一切好像回到國中時代,每天充滿了美。恩,這裡是小學沒錯,但我的小學時代已經先後和同學與老師發生過是非,不是個好的過去。倒是國中時遇到這輩子最好的導師和朋友,我也在那時候開始喜歡上冬天,懂得什麼叫做美。

就好像我也在冬天來到信義。這段生活就是從美開始的。

不知道是第一天還第幾天的下班,要等室友借的機車,就留在辦公室看書,在繪本區裡讀到幾米的《月亮忘記了》。這真的是本很深的書,第一次看完還摸不著頭緒,只覺得作者隱藏了許多線索。第二遍就看懂了。其實裡面寫的是個悲劇。有人進入了你的生命,使你「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但幸福何其短暫,很快的她離開了,於是那種失落又使人清醒過來,「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的,記住了」。而那段短暫的幸福,就像是「泡沫般脆弱的夢境」。多美的一本書啊,像詩一樣。我還特別借回家給我爸看,也寫信跟朋友提起這本書。這是我在輔導室的第一印象。

第一份例行性工作是整理書。那些書已經貼過兩次編碼貼紙,但還是一片混亂,所以資料組長已經開始編第三次,並用excel建檔。那陣子在整理書之餘,我看了不少繪本。另一方面同時在進行的是辯論比賽VI。這是由教務處錦福老師負責的業務,也是學校交代給我的第一個設計案。為了做這個案子,我才開始帶筆電到學校,也溫習了許久沒有再接觸的識別系統設計。

三月下旬,辯論VI即將完成,教學卓越團隊的評鑑又來了。為了爭取績優團隊獎金,學校把長期經營的幾個偶劇團隊結合起來,成立信義偶劇團,並製作團服。他們說喜歡我畫的娃娃,於是團服上的圖樣設計又變成另一項工作。

那陣子因為出圖,第一次回中技那裡的輸出中心找學長,竟然巧遇以前五專前一班的同學。我本來以為他在讀二技,結果他說休學當兵了,現在在新社。算一算時間,我們竟然是同時入伍的。他上了成功嶺,我則去了左營。命運真奇妙對吧。

命運的奇妙不止於此。四月份的役男座談會我們到太平國小服務,就在中技旁邊。在操場上出基本教練時,可以看到那棟新的教學大樓。我其實不喜歡中技這地方,我對母校沒有感情可言。可是那天卻一直懷著興奮,大概是想起一些以前學生時代的事吧。以前我總會在學生活動中心裡,隔著窗戶望向太平國小,想像太平國小的樣子。有趣的是,我今天竟然因為服役的關係,真的進到裡面來了。那天打掃工作在編組時,我還莫名奇妙當了第九組組長,這讓我覺得和九有一種脫離不了的關係。

我一直很迷信。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喜歡用數字來判斷吉凶。那時候第一次想要追女生的時候,就是看數字。我的生日在十月,所以我第一次選了十,可是這個不好;於是我又選了九,因為和自己一樣。可是這又讓我很迷惘。奇妙的是,就在這個月,我碰到了十三。

那是四月初辯論比賽設計物全部輸出完成要製作的時候,紀主任為我集合了全校的實習老師來幫忙。大部分的東西都是直接裱在全開西卡紙上再裁切下來就行了,但有些必須要用手工直接畫在粉彩紙上。那時候我講了作法,可是沒有人會,他們就推派一個會畫圖的實習老師出來畫。說真的我對那個實習老師第一眼的印象並不好,打扮得太過頭了,沒事畫什麼眼影啊老天,還一副愛生氣的樣子。

那兩個月她剛好就在輔導室實習。那次集合製作完以後,為了表示一點基本禮貌,有一天我看她五點還在做事,就告訴她可以先下班。可是我連她怎麼稱呼都不知道,所以一開始要叫她的時候講得很好笑。她也發現我很尷尬不知道該怎麼叫她,但還是很高興對我笑。第二天早上我就在辦公室外面看到她。後來她跟其他人進來說要借書,可是她卻不敢自己講。

之後常常發現她想跟我講話。有一次我問吳阿姨她家到底怎麼去,又說我家在南屯路一段起頭那裡。她竟然一半插進來說她家也在南屯路上。可是在二段,所以離學校有點遠。

五月母親節前一天,學校承辦台中市中小學生藝術節暨藝術小天使表揚活動,全校行政人員和實習老師動員在中山堂待了十二小時。那天我負責在上面的看台和正國一起拉logo。那種場合很奇怪,就是會讓人莫名奇妙聯想到愛情,大概是因為舞台燈的關係吧。那天我有發現她一開始找機會躲在我後面,可是等到我發現她後,她又盡量避開。後來我和正國在看台上無聊得發慌,他就一直問我有沒有女朋友,還說自己已經交過幾個幾個,抱過幾個,可以同時交幾個,再從裡面選出幾個……好複雜啊……

正國還問我這些實習老師有沒有喜歡的,他可以幫我要手機和MSN。他也告訴我哪幾個不行。她是其中之一。難怪,她發現我注意到她後要躲開。我也問正國說,要是這些女生一次交兩個男朋友會怎樣,他說這樣我會被打。哈哈,算了。

最主要也是因為這些實習老師就要離開了。五月底,她離開輔導室;六月,實習結束,大家都離開了。她曾經有一陣子打算不理我,可是後來她又試著想彌補。在謝師宴那天,實習老師出來跟各桌敬酒,到我們這桌時,她像以前一樣躲在我後面。而那天上午的畢業典禮,最後我在收拾電線時,她莫名奇妙的突然出現,幫我收完後面的部份。好像是以前我怕她太晚下班,曾經幫她做完海報標題字。她那時候一直不要我幫她,現在卻自己跑來幫我。

我稱她為三角形女孩。因為她的眼睛很大而且眼影很重,看人的時候就像是兩個三角形。她走路的樣子也像是個三角形,拖拖拉拉的,剛好那陣子我走路也拖拖拉拉,感覺就很巧。總之,我們前後還見不了幾次面,只是這些小小的片段珍貴無比,有時候心情不好時,我又會拖拖拉拉的走到信義館廣場上當初她幫我收電線的地方,感受那一點點溫暖。

聽說我那時候給人的感覺很壓抑。我自己是不曉得,不過是真的有許多事情纏著我。那時候正考慮要放棄公務員考試,因為我根本對公職沒興趣,可是這樣又會把買書的錢浪費掉。一方面那時候急著想做些作品,我自己最喜歡也最擅長的是手繪插畫,但總是沒辦法靜下心來做作品。因為又在另一方面,我一直想幫我爸的基金會重新架一台伺服器和重寫新的php網頁,由於人事上的因素,我不得不這樣做。那時候太多事情要考慮,結果什麼事情也做不好。奇異的是,就在六月端午節的那個假期,我竟然成功的組好生平第一部光華牌電腦,只花了將近一萬三。

真的很神,因為一萬三就是十三的意思,我真的超愛這台電腦的,它的數字多好啊!新的電腦讓我興奮了好一陣子。那時候本來是為了架伺服器才組的,所以一開始是灌Linux的作業系統。可是後來發現自己架伺服器成本很高,就又想改用虛擬主機……一直三心二意的,而且Linux對普通用途的使用來說,真的很多不方便,後來考慮再三,終於把它改灌Windows。

總之,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好好體會現實生活中那種與人相處的滋味。我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很多忙不完煩不完的事,完全忘記當初剛來到信義時那種美的感覺。這種情形直到放暑假以後,才開始有了轉變。

最主要是因為處室輪調的關係,讓人有種時代要轉變的感覺。七月是原處室的最後時光,這時候沒有學生了,一切變得很冷清,大家忙著整理資料和收拾家當準備交接。也在那時候我發現自己真正是屬於輔導室的人。吳阿姨退休了,其他老師也即將離開,只剩下我看著這些人來去。這種感覺很奇妙,我一直覺得自己像是菜鳥一樣不懂得與人來往,可是現在我卻必須開始變得像老鳥。那陣子我花了許多心思整理辦公室,完全投入在這間輔導室裡。我開始想像,在心裡希望輔導室能變得更好。

七月在靜默與沉思中結束,八月起,校園恢復了活力,因為新的處室交接,新的實習老師也來了。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新來的實習老師大大轉變了我的生活。一開始白主任帶他們來認識環境時,我是不怎麼注意的。說真的他們那天擠在輔導室裡面的樣子真的看起來有點好笑,就是一副很菜的樣子。超菜的,跟去年的實習老師差很多。

可是就在我不把他們看在眼裡的時候,他們真正進入我的生活。我第一次跟實習老師聊天聊這麼多,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回到學生時代的樣子,無憂無慮的用消遣的心情工作,可以自然跟人開玩笑,或是像以前那樣滿口大道理裝成一副博學的樣子讓他們沒辦法插嘴。我已經走出自己的世界,能像正常人一樣跟人來往,滿懷喜悅的過生活。可是八月結束,到了新生入學那一天,兩位實習老師又要調往別處室了。那天下午去信義館收東西,我突然有種失落感。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在這裡交到了朋友,可是好短暫啊,才剛開始而已,就結束了。

九月來的實習老師,填補了這種小小的失落。其中一位很實在很平易近人,另一位則是天才。我的生活在此揚起了新的漣漪。

「生命中,不斷的有人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了,記住的,遺忘了。」她進入我的生活,就像幾米所寫的這段話一樣。就在不經意間,像是當時夏天結束前的一陣風吹過而已,我就這樣變迷糊看不清一切了。

天才的數字是四。這讓我驚訝不已。因為四和九加起來是十三,就好像她是來延續從前三角形女孩的身分。這讓我一開始就不得不特別注意她。她來的第一天(還是第二次),就拿著手機放音樂,一放就是那首「花好月圓夜」。所以後來我常常大清早跑去她抽屜放東西,常常打簡訊,到後來寫信寫到其他事都放著不做,其實就是這樣開始的。而且她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不會把事情往壞處想,所以有時候即使我做得很白目她也接受。

在幾米的故事裡,那個男孩最後傷得很重。恩,我也終於體會到那種感覺。

「生命中,不斷的有得到和失落。於是,看不見的,看見了;遺忘的,記住了。」迷信改變不了事實。應該說,我就是太迷信,才會忽略了正常做人處事的法則。她跟三角形女孩一樣是不能追的,可是我竟然一直沒有察覺,反而還很高興自己做了很多。

我的輔導室生涯從幾米《月亮忘記了》這個故事開始,看來似乎也結束在這個故事之上。但幸好我還是超越了幾米的故事。因為即使在我清醒之後,我還是一樣能繼續盡自己的心,妝點這個世界讓它變得更美。我偶爾還是會在她抽屜裡放東西,也還是會在有空的時候寫寫信。如果我能交到朋友的話,那是因為,我已經不再是個冷漠的人。我已經打算好要走出自己的世界,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都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信義國小真是個美麗的地方。我在冬天的時候來到這裡,也在冬天時離開;這裡的生活從幾米的故事開始,也在幾米的故事結束。不只是有人離開和進入我的生活,我也從這裡進入又離開。也許我在這裡有得到和失落,但我卻也在這裡的人的生活中揚起同樣的漣漪。

僅以此文紀念信義的所有人和事。許多人的好都來不及寫在這篇文章裡。這一年來我真的改變很多,希望這個世界也會如同我所期望的那樣變得更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143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