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之緣
2009/10/03 00:27:52瀏覽434|回應1|推薦7
六月的最後一天,正讀到藝術史28章,裝飾藝術的章節。書上印著一幅精美的人像雕塑,是三個跳舞的女孩。她們的臉和手是用象牙精細雕琢的,衣服是則是黑色的青銅,配在一起真是美麗極了。我喜歡檯燈的氣氛,總是把大燈關掉,讓檯燈微黃的光線點亮在房裡,很美。


離開書桌打算下樓時,在走道上發現一隻小老鼠正看著我。呵呵,怎麼會在這裡啊?他坐在地板上,伸出一支手,另一支手扶著地板,一直看著我,都不讓路。哈,好可愛的小老鼠喔!真有趣耶,竟然不怕人!可是……我忽然明白了,他一下在地上打滾,費盡力氣才又坐起來。一定是吃到鼠藥了。哀,為什麼現實總是這麼殘酷。我們家只用籠子抓老鼠,他一定是在別人家吃壞肚子才跑過來的吧。那麼……我懂了,真是有靈性的老鼠啊,他一定知道我們家會幫他念佛,拼了一點力氣爬到這裡來……



他怎麼知道我們會幫他念佛呢?我不知道。他一支手舉著,像是要跟我說話,又像是要求什麼。好吧,反正下不去,一邊隨口念了幾句佛號,一邊拿起電話撥了另一支分機。沒多久爸爸提著鼠籠上來,把他趕了進去。他真的很虛弱的樣子,第一次看到老鼠自己乖乖進籠的。我們把他提到一樓,放了一盤水。我乖乖的念了十五分鐘吧,嗓子就沒聲音了。他安靜的趴著,看起來比剛剛好點了。



隔天早晨,媽媽打算把他放掉。我們用機車載他到以前放老鼠的地點,可是他真的很虛弱,沒有力氣爬出來,而且好像也不想出來。生病真是會讓人喪失意志啊。我們只好又把他帶回家。媽媽給他削了一塊大木瓜,他慢慢的趴在木瓜上,樣子很可愛。這是他精神最好的時候了。



下午,情況完全不同了。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還是弟弟打電腦太吵,他整個身體翻過來,靠在籠子邊喘氣。喘得很急,但很微弱。沒有人理他,他一定很傷心吧。昨天他來找我們,可不是想這樣孤獨的被關在角落等死吧。想起了昨晚房間點亮檯燈時的美麗景象,乾脆在把他帶回那裡去吧。提著籠子回到三樓,天還沒黑,先把他放在佛像底下。找了一個念佛機開著。



安靜的夜晚來臨了。我把檯燈打開,佈置得像昨天晚上一樣。他的鼻頭腫起一個膿包,很可能是流鼻血的關係。太可怕了,看起來他的腸胃和呼吸道都已經被嚴重侵蝕……假如鼻血不止的話,那……哀,無法再想下去了。找了一個杯子裝滿清水,坐在籠子前念大悲咒。平常很少這樣做,念起來有些生疏。我把加持完的水倒一些在盤子裡,他已經沒辦法喝了。最後只好灑一點在他身上。他的腳懸空舉著,一直顫抖。灑水下去的時候,又抽了一下。哀,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嗎?真希望時間能倒流,他一定不會再碰鼠藥吧!回到桌前繼續打開28章,一切就讓它回到昨天的樣子。昨天晚上,有一隻可愛的小老鼠來看我。我好開心喔!



房間很安靜,我可以聽到他喘氣的聲音。這是他最後的時刻了,用僅存的一點力氣呼吸著。這樣的氣氛很美嗎?我不知道,希望他覺得很美。就在這樣想著,突然聽到一口特別大的喘氣——回過頭,他已經不動了——只有懸空的腳仍然微微顫著。啊,剛剛那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啊。他已經離開了。打起精神開始念佛,念了15分鐘又15分鐘。嗓子比昨天有力了一些,在安靜的房裡聽起來自己的聲音很大。他的確離開了,鼻頭的膿包完全變黑,完全沒有氣息,奇怪的是懸空的那支腳會顫動。可能是一種物理的反射現象吧。



七月的第二個早晨,我和媽媽把他埋在大花盆裡。他的身體比昨天縮小了一些,鼻頭的血凝固成深黑色,眼睛沒有闔上,腳還是懸空的。這真是的不好的消息,表示他走的時候很痛苦……希望苦難就此結束。從他來找我到離開,剛好24小時的時間。這短暫的緣最後以悲劇收場,沒什麼好說的。可是,我一直在想他為什麼會來到檯燈下。我經常胃痛得沒有辦法吃東西和睡覺,就跟他一樣呢!



如今已經是十月的第二天(如果用時鐘來算的話是第三天)了。三個月來發生了許多事,藝術史早讀完了。哥哥回來家裡過暑假,佔去了當時的書桌;九月中離開家裡,在昨天我又回到了那張原來的桌子,打開檯燈,像三個月前一樣開始讀書。晚上翻來覆去,肚子愈來愈痛。迷矇間想起了那位胃痛的朋友,不知道他在天上過得好不好。僅以本文紀念這份短暫的緣。希望所有苦難永遠消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3372594

 回應文章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0/12 22:31

老鼠在妳愛心滿滿的敍述之下

變得可愛又富生命力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歡迎老鼠來家裏拜訪

但應該以人道對待

對於你的慈悲心

非常激賞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09-10-13 07:19 回覆:
有一個小秘密,
我是屬鼠的,本來就很喜歡小老鼠..
我會討厭老鼠亂咬東西,可是還是會覺得他們很可愛^^
謝謝您~~好感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