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休心事
2009/11/24 15:21:57瀏覽542|回應1|推薦27
偶然想起以前輔導室的兩位小朋友。那時候人手不夠,一位教音樂的組長委託他們班上兩位優秀的學生,利用午休時間到辦公室幫忙。姑且稱她們一位叫蓉蓉,一位叫榛榛吧。當然,佔用學生午休時間很可能會引起大麻煩,但這兩位學生異常乖巧,從來沒有抱怨過。

我在她們倆之後才來到輔導室,一開始也不知道誰是誰。只是我真的覺得午休時間好好休息是學生的基本權利,不能老是以辦公室忙不過來為理由調用學生。有一次我很小心的問她們中午會不會想睡覺。那時候兩位小朋友給人的印象,蓉蓉看起來比較憨直,有些笨手笨腳;榛榛比較活潑開朗、長得高,乍看之下也比漂亮。下意識的我先找蓉蓉講話,對榛榛比較冷淡一點。我覺得對「弱小」的同學應該要偏心一點啊!


蓉蓉和榛榛很懂事,也很純真,她們很開心有人這樣問候。有一次早上的下課時間,一疊資料必須儘速發到各班,於是我們叫了一些六年級的學生來幫忙。蓉蓉和榛榛是領隊。我把資料平均分給每個人,多了兩份,蓉蓉舉手說要多拿一份,啊真是太好了。但還有一份,沒辦法,我只好堆著笑臉請榛榛幫忙。


夏天到了,學生準備畢業的季節。有一天在整理主任電腦裡的照片,最近教學評鑑盯得很緊。翻著翻著,突然看到組長上音樂課的照片。蓉蓉有一張吹長笛的獨照,讓人驚呆了!她的樣子既成熟又穩重,還有一種深深地思慮,而且,怎麼這麼好看啊?完全跟之前那種憨直的樣子不一樣呢。那時候我才了解,為什麼辦公室裡如果叫她們兩個,總會先叫蓉蓉。因為她才是真正的「大人物」。


兩位小朋友還是像以前一樣,中午經常到輔導室幫忙。只是奇怪的,蓉蓉突然變了。或者應該要說,是我變了?蓉蓉突然不再跟我講話。她想多讓榛榛講話。她知道我對她偏心。沒錯,其實我把「關心弱小」的對象搞錯了。還有,我發現小朋友的心思異常敏銳,簡直像是超能力似的,完全知道我心裡想的事。即使我只是某天早晨獨自在辦公室裡,意外而由衷的稱讚一個人好漂亮。然而遠在學校另一個角落上課的同學,已經聽到了這句話。就在我看過那張吹長笛的照片之後,蓉蓉的轉變實在太大了。她不只是不跟我講話而已,應該說,她有了一種大人的心思。並且也從那時候開始,我經常不自覺的計算蓉蓉的年紀,到底比我小十歲還是十一歲。然後又問自己算這個做什麼。


很快的,學生要畢業了。蓉蓉優秀的程度超乎想像。消息傳來,說她考取了四所公立學校的資優班和私立學校。此後,她變成了風雲人物,甚至連愛媽都會提到她。但沒有人提到榛榛的消息。有時候下午放學經過穿堂,看到童軍團的活動,蓉蓉也在裡面。她在童軍團很活潑快樂,跟在輔導室完全不一樣。校刊出刊了,隨手翻著,看到蓉蓉寫的詩,再翻著,又看到她寫的作文。榛榛的文章在哪裡呢?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想到吧。校刊的徵文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選上的。看到這種種,我突然發覺,誰才是缺乏鼓勵的孩子呢?


畢業前,組長說要請蓉蓉參加這次的「校長室小客人」。這是我們學校的榮譽制度,凡是榮譽卡蓋章滿兩面的學生,會受邀成為校長室小客人,校長會請他們吃薯條炸雞,還可以跟校長一起合照。我把榮譽狀拿給蓉蓉,她說她沒有申請。我只好說這是組長特別請她的。那天他們坐在校長旁邊合照,臨時缺人,由我負責拍照。想不到我能為她留下照片呢!拍完照,蓉蓉和榛榛又到輔導室,組長只是叫她們在後面休息,她們像以前一樣下著跳棋。剛剛的薯條有剩,我想都沒想,直接拿給了蓉蓉。她來輔導室幫忙這麼久,這些本來就是她應得的。蓉蓉接過薯條,卻立刻拿給榛榛,說:「我們一起吃!」


啊,我又偏心了!完全沒想到呢!誰才是真正需要鼓勵的孩子呢?榛榛一起來輔導室幫忙,最後卻沒有被邀請為校長室小客人呢!


畢業典禮上,蓉蓉最後一個人上台,領了最大的獎。她覺得開心嗎?看起來完全不是呢。心思敏銳的人,早就注意到這個世界帶有許多缺陷和不公,甚至還得承受別人對她的特別的感情,因而總是陷入沉思。但是對一個小孩子來說,是不是太沈重了啊!謹以本文代表一點微小的歉意。不管是心思敏銳的蓉蓉,還是活潑開朗的榛榛,她們一點一點的記住生活周遭的每個人和每件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moreheart&aid=3527426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相當心細‧‧‧
2010/04/19 20:27

凡事用心,可以啟發的事真不少喔

孩子能碰到您這樣的老師,真也是人生的機遇吧

泥土有感

一點心(bemoreheart) 於 2010-04-19 20:57 回覆:
我不是老師啦= =|||真拍謝..
我是教育替代役,哈哈哈
有一陣子很想當老師,但沒有機會..

一點心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