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上最後兩個人(十場悲喜劇之壹)
2019/12/21 15:23:39瀏覽98|回應0|推薦0
              行動的意誌屬於現在,未來經由這裏湧入過去。
                           ——奧古斯丁《論靈魂的不巧》
出場人物:
馬龍:男,電子生物工程學教授、作家;小名,龍龍。
刑天:男,他的學生及助手;小名,TT。
女媧:馬龍研制的超智能女機器人;外號機器娃娃;馬龍叫她媧兒,把她當親生女兒壹般看待;她叫馬龍爹迪。
鬼魂刑天:未來學家;可以看作是刑天死後的轉世,也可以認為是另外壹個人。
鬼魂壹
鬼魂二
鬼魂三
眾鬼魂
(鬼魂的形象僅僅是壹支蒼白的影子,從頭白到腳,沒有壹絲雜色,或可顯出些透明感;不分性別,看不出年齡;更沒有個性及體貌特征,僅從剪影似的形象中顯出高矮胖瘦。他們唯壹的存在感就是他們的臺詞和聲音,以至於他們所附帶的壹應物品都呈現出同樣的形態。)
時間:
世界末日某時。
地點:
壹座曾經被稱作北京的城市。

                           第壹場
北京西北部曾經的某高科技園區壹座公寓大樓內。場景,客廳或起居室。室內陳設雜亂,很多家當用品似乎本不屬於這裏,而是從外面搬來的,胡亂堆在壹起;就像剛搬進來,還沒收拾好,或即將搬遷。舞臺右側靠墻堆著許多包裝箱,周圍還散落著壹堆堆的書和成捆成捆的或零散的紅紅綠綠的鈔票;在這壹大堆東西內側隱現出壹扇門,緊靠門內側是壹道樓梯,表明可由此上到另壹層。舞臺左側立著壹個搭建起來的簡易爐竈,類似於西方國家的壁爐;爐竈內側有壹扇門;舞臺正面墻上有扇大窗戶,窗外灰蒙蒙壹片,看不大清有何樣的風景;時而會聽到壹陣陣呼嘯的風聲和門窗的山響。
幕啟時,刑天背對觀眾,站在窗前向外張望,呈現出壹個焦急、絕望又瑟縮的背影。他抱著膀不停地哆嗦、顛腳。女媧站在他身後,望著他。
刑天 (帶著哭腔)他怎麽還不回來呀!都出去多長時間了!(轉過身來對女媧)他出去幾天了,妳告訴我?(女媧不語。命令地)我在問妳話,快回答!(沈默)妳腦子又短路了?(威脅地跨前壹步。)
女媧 五天零十壹小時二十分八秒!
刑天 不對!十五天還差不多。雖然我現在時間概念壹團糟,五天和十五天我還分得清。到這時候,我看妳那個電腦子也失靈了。
女媧 (機械地)我腦子沒失靈!
刑天 (突然失控)完了!我看他是不要我了,我該怎麽辦?我壹個人……我……我怎麽活?他把我撇了!(扭頭看窗戶)我數十個數,他要是再不回來,我就從窗戶跳出去。壹……二……三……
女媧 到現在為止,妳數了正好壹百遍。
刑天 (不理,繼續)四……五……六……
女媧 跳吧!(他不數了,站住不動,回頭看她)——妳跳啊!想跳就跳,反正我不會攔妳。
刑天 他就是這麽囑咐妳好好照顧我的嗎?不對,他給妳輸入的決不是這種信息,我親耳聽到的。是妳……妳……那個電腦子在發生錯亂。唉——!(自忖)這就是超智能要付出的代價;無論什麽東西,壹超往往就會走偏。(瞪著她)冷血動物!
女媧 冷血動物,變溫動物的俗稱,其血液中含有壹種特殊蛋白酶;在它的作用下,體溫會隨著環境溫度改變而改變,此類動物包括爬行類、兩棲類、魚類……
刑天 (氣惱地)夠了!在這裏沒人再欣賞妳知識豐富。
女媧 概念錯誤!我不是冷血動物。
刑天 夠了夠了!妳煩不煩啊?
女媧 我不煩。這壹點我有明確自知。
刑天 還明確自知呢!妳可不是不煩嘛!妳不過就是壹架跑腿機、應聲器;壹架沒有血氣、沒有情感、沒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她臉色有所改變,他並沒註意。幾乎崩潰地)這世上沒有人了,妳知不知道?就剩下我們倆了,這意味著什麽妳知不知道?
女媧 還有我呢!
刑天 (不理會她,繼續哭號)這世上發生了什麽事,妳知不知道?就剩下我們兩個人了,這意味著什麽,妳知道嗎……
女媧 (伴著叮咚壹聲,兩眼突然閃爍如燈)監測到心跳!——心率98;呼吸頻度48;血壓95-148。
刑天 (驚喜)娃娃,妳功能又恢復正常了?太好了!他在哪兒,快回復?
女媧 這是妳的心跳。他不在監測區域內,監測不到。
刑天 (雙手抓住她搖晃)妳的遙感系統什麽時候能恢復正常啊?妳都快成為壹堆廢鐵了。
女媧 (冷冷地推開他的手)我得去充電了!(轉身從樓梯口下。)
刑天 (沖她背後)別走!(幾乎泣聲地)別——走!(站立不動。窗外風聲大作,尖利呼嘯。緊抱雙臂瑟縮顛腳)好冷啊!(看見爐竈中火勢漸微,走向舞臺左側,抱起壹大堆花花綠綠的鈔票,夾雜著書本、木棍之類,裝滿壹紙箱,拖向爐竈;將其投入火中。望著火焰慢慢舔舐新到口的食物。泣聲地)龍龍,妳不能走啊!妳不能丟下我,妳必須回來……(舞臺燈光突然熄滅,壹團漆黑;只有爐竈中跳躍的火苗,映現出他的驚慌身影)娃娃,怎麽回事?
女媧 (臺下音)我壹充電就這樣。電壓不穩,或者是線路故障。
刑天 那妳去檢查壹下。
女媧 (同上)妳去檢查,我正在被占用。
刑天 (恨恨地)壹架機器,開始支使起我來了!(橫過舞臺,從右側門下。)
(此時,舞臺上黑暗沈寂;只有爐火映現出它前面那壹片區域;窗外風聲時斷時續地吼嘯著,爐火劈啪作響。在斷斷續續的風聲裏,隱約透出發動機的轟鳴。燈光再次亮起,女媧從右側門上;刑天緊隨其後上。)
女媧 壹切恢復正常。
刑天 那還是我費了半天勁!這臺破發電機,得不停地搖,我們倒退回原始時代了。(嚴厲地)往後不許再違抗我的指令!
女媧 違抗!(朗誦般地)違抗指壹種拒不執行命令的行為;或者因命令與執行者個人意願不符,或者因執行者行動受到限制,或者……
刑天 行了行了!又是這壹套,妳什麽都明白。
女媧 我不會違抗,我只會服從。
刑天 那好!妳現在就去,把妳爹迪給我找回來。
女媧 我去不了!
刑天 妳去不了?
女媧 爹迪臨走,給我設定了陪伴模式,讓我陪伴在妳身邊,哪兒也不能去。
刑天 那我現在重新給妳設定。(走到她背後,抓住她肩膀,壹把拉開後襟;她壹動不動。他突然氣餒地垂下頭,壹掌拍在腦門上)唉,不行!我不能讓妳走;我不想壹個人呆著。
女媧 (兩眼突然閃爍發亮,並伴有叮咚壹聲)監測到心跳!心率85;呼吸頻度34;血壓78—130;完全正常!
刑天 (喪氣地)別再是我吧!
女媧 是爹迪!行進方向,由南向北;距離,120米……100米……85米……
(窗外,大風吹送來明顯的發動機轟鳴聲。)
刑天 (側耳細聽,欣喜地)是他!(朝窗口撲去,站在那裏向窗外張望)壹輛車的車燈在閃。是他的車!噢,他回來了!(揮手)龍龍——!我要下去接他。(沖向左側大門,抓住門把手,猶豫)算啦!我還是站在這裏迎接他吧!(又轉向窗口,向下揮手)龍龍,我在這裏!
女媧 (與他並排站在窗口,揮手)爹迪——!(轉身從左側門下。)
(風聲驟起,兩人的喊聲遂被淹沒。出現靜場。很快馬龍從左側門上,肩上挎著壹個大包,滿身風塵,壹臉疲憊;女媧在他身後出現,懷裏抱著壹箱子飲料。馬龍站在門口望著刑天,兩人相視片刻。)
刑天 (撲上去抱住他的脖子,壹遍遍地)龍龍,妳可回來了!
馬龍 (甩掉他)妳讓我先把包放下。(把包拿下來放到窗子底下;回過頭來看他)妳還好吧?(兩個人呆呆相望)TT?
刑天 (又上去抱住他)我以為妳不回來了!
馬龍 我每次出門妳都這麽說!(掙脫開他的摟抱)——媧兒,去把車上的貨都卸到樓下的倉房裏。(欣慰地)我這次又發現了幾家超市和銀行,大大搜羅了壹番。這回我們的物資儲備夠充足了。那麽多鈔票啊,我看燒上幾個冬天不成問題。怎麽樣,效果不錯吧?
刑天 的確像妳說的!鈔票當柴燒真是再理想不過,又易燃火力又旺,熱量又足。虧妳想得出!
馬龍 (得意地)那是!
女媧 (放下那箱飲料,拿起壹瓶看)又是過期貨色。
刑天 (壹把搶走她手裏的飲料)妳就是機器腦筋!什麽過期不過期的,有喝的就不錯了,反正不給妳喝。
女媧 (嚴肅地)爹迪又搶劫了幾家銀行!?
刑天 都什麽時候了,還說什麽搶劫不搶劫的!這世上沒人了,知道嗎?(對馬龍)跟她說她也不明白,她的程序仍停留在過去;她好像根本不明白,這世上發生了什麽事。
馬龍 沒給她啟動末日模式?
刑天 好像給她調整過,不知怎麽搞的,調整不過來。
女媧 不存在末日模式!
馬龍 肯定有!我在設計程序時特意加上去的。我早就準備著這壹天了。媧兒,過來讓爹迪看看!
女媧 程序拒絕訪問。(從左側門下。)
刑天 (擔憂地)也不知她最近哪兒出了毛病,就像壹個進入叛逆期的孩子。
馬龍 很可能程序出問題了。(走到沙發跟前仰倒下去,攤開四肢)有空再收拾吧,我可是累壞了!TT,我走這些天,妳還好吧?
刑天 (親熱地靠著他擠坐到沙發上)我挺好,就是太擔心妳。——(懇求地)龍龍,往後別再往外跑了,行嗎?
馬龍 不往外跑,我們吃什麽喝什麽?那不等著坐吃山空!
刑天 我們的貯備足夠了!
馬龍 總有吃完用光的時候,對不對?周圍的店鋪我都搜羅遍了,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少,大都變質發腐;不得不跑得更遠,擴大搜羅範圍。所以我壹直在想,要不咱們換壹處房子住;外面到處都是空房子,我們隨便挑。
刑天 (驚恐地)不——!我就呆在這裏,哪兒都不去!
馬龍 妳總不能足不出戶地在這屋裏糗壹輩子吧?
刑天,我就糗壹輩子!
馬龍 要不幹脆,咱們離開這鋼筋水泥的城區,移居到山區去。我越來越感覺到,這空蕩蕩的城市遺骸,就像壹座巨大的監獄,我們早晚得困死在裏邊。
刑天 (緊緊抓住他壹條胳膊)別……千萬別,我求求妳!我哪兒都不去!外邊到都遊蕩著成群的鬼魂。這屋裏有時我都看見鬼影憧憧的。
馬龍 (不耐煩地推開他)妳又來了!這世上哪有什麽鬼?我在外面逛的時候,倒是常常見到路邊有倒地僵臥的死屍,都爛得差不多了。以前我看不下眼,還挖個坑埋壹埋;現在我連眼皮都懶得擡。我壹想,將來我們也都這下場。誰會給我們收屍?
刑天 (驚恐地緊往他身上靠)不,我不想死!他們都死了,我也不要死!
馬龍 (摟住他肩撫慰)這就對啦!我們不死;我們要努力活下去。不僅要活下去,還要活得更好,還要繁衍生息;我們是人類在這世上殘喘的最後火種,就讓這火種燎原吧!再次燃遍整個世界!
刑天 (備受鼓舞)會的,肯定會有這壹天!在不遠的將來……(從沙發上跳起來,在他面前來回走動,不住地用手撫摸自己的小肚子)就從我腹中這小生命開始。龍龍,有時候我都能感覺到,這小家夥開始動了。不信妳摸摸!(湊到他跟前。)
馬龍 (把手放到他肚子上)不會這麽快的,TT!種瓜還須發芽日。妳這才幾天啊?我看妳現在越來越像壹個白癡,以往那股聰明勁、滿腦子的學問都哪兒去了?
刑天 (兀自呆笑)說的是呢!我也越發覺得自己傻。都說女人壹懷了孕,智力就急劇減退;這男人要是懷了孕,那還不成了呆子!我現在就是,壹心只想著妳和肚裏這小東西,別的事這腦筋壹點都不轉,真跟傻子壹樣。
馬龍 這怎麽行?妳要知道妳可不是壹個普通的孕婦;妳是壹個懷揣著整個人類未來的孕男。未來人類什麽樣,都看妳的了。
刑天 這麽說來,我責任重大?
馬龍 非常重大!——不可等閑視之!
刑天 (惶惑)那……那妳說我該怎麽辦?我從來沒懷過孕,更沒想過要肩負什麽人類未來的重任。
馬龍 (擺擺手)這都是後話了……我不過是要堅定妳活下去的決心和勇氣,要妳相信……
刑天 龍龍,我當然相信!只要有妳在,我什麽勇氣和決心都有!
馬龍 行了行了,TT!我累了!(橫臥在沙發上,閉目。)
刑天 (輕聲又囁嚅地)龍龍,妳出去……是不是又寫作去了?
馬龍 沒錯!(睜開眼,似乎又來了精神)我在六裏橋那個地方發現了壹處極好的鋼筋水泥墻,又寬闊又平整;我在上面踏踏實實寫了壹整天。
刑天 (充滿怨氣地)我看妳說是出去弄貨,不如說是出去寫作。我真不明白,妳有多少字不能在咱家裏寫,非大老遠地跑出去寫在外面;外面又沒人看,在家裏至少還有我……再說了,龍龍,我壹直想提醒妳,妳是個科學家,又不是作家;進行科學研究和創造才是妳的第壹要務,寫作只是妳的壹個業余愛好,有什麽必要搞得這麽……
馬龍 科學?科學已經終結了!而寫作才剛剛開始。(顯出有些激昂)文字比科學更久遠;沒有科學的時候,文字早已誕生;科學終結的時候,文字還將繼續存在下去。至於有沒有人看,妳怎麽知道呢?
刑天 這不結了!這麽說妳相信這世上還有人活著,除了我們倆以外……
馬龍 不,我不相信!我在讓自己習慣對著空無說話……不過也說不準,這世界這麽大……至少在我搜尋的這二三百裏方圓內是荒無壹人了……可我要讓他們知道,假如這世上還有人的話,我們在這兒,我們存在,我們還有想法……
刑天 我知道,妳還有想法,妳還在思考,想著碰到個把幸存的女人……龍龍,妳是不是在外面什麽地方藏了個女人?要是那樣的話,就把她帶回來吧,我們壹起生活;我不會忌妒的。
馬龍 (氣惱地壹躍而起)我跟妳說了,沒有!根本沒有這回事!聽見了嗎?(疲倦地)我真的累了,我要去睡了。(蹣跚著從右側門下。)
刑天 (呆立不動;靜場。風聲淒厲;燈光閃爍不定,忽明忽暗。渾身壹激靈,抱緊雙臂,哀嘆)他又惱了。我倒真希望他外面有個女人。
(女媧從入戶門上,在背後靜靜註視他。)
                                                ——幕落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yjar&aid=1313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