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新郎
2009/01/06 03:40:16瀏覽1800|回應1|推薦12

那年學工程的表弟丟下鐵飯碗,從台北回到信義山上,幫二舅管理那片貧瘠的梅園,讓我們都儍了眼!今日站在表弟一手打造起來的梅園,以及那響亮的“Q梅專家-葉茂仁”,不但喝采表弟當年的選擇,還分享了這份豐收的喜悅。

↑表弟和他種的有機芥菜

我十歲左右三個舅舅就分家了,憨厚不愛與人爭的二舅,選擇了交通最不方便,離家最遠,土地最貧瘠的荒地,他們一家帶著外婆搬到更高,更遠的後山,讓我們想找外婆撒嬌時吃盡了苦頭!先是坐一個小時“蹦蹦車”,接著走一個小時高低不平的河床路,還得再爬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到了山上沒電,夜晚躺在床上,就可以從屋頂縫隙看到月光!二舅在陡峭貧瘠得長不出水梨的土地,把一株株梅苗緊實地埋在土裡,看著梅樹一年年成長茁莊,梅樹下有許多表弟艱辛的成長履痕。

↑↓一朵梅花一粒梅

表弟回鄉後,利用現有的材料,配合獨特的山坡,雇工整頓果園,別人一個星期工作五天,他是全年無休,甚至連春節也上山去走走看看。“信義Q梅”在他不斷研發改進中大有突破,我雖愛吃蜜餞,但一想到蜜餞的製造過程,就退避三舍。那年回水里,二舅媽送來一瓶Q梅說:「這是阿仁自己做的,全用砂糖做的喲!」舅媽這句話讓我安心不少。

↑老梅樹開的花 ↓幼梅樹開的花

這天,表弟又帶了幾瓶Q梅和柿子來看我們,聊起現在的老家,他說:「這幾年政府積極建設農村,現在回老家,不必再走河床,也不用爬山啦!都是車子直接開到院子,而且老家也通電了!過年的時候,我們經常全家回山去避靜!」

↑表弟的傑作Q梅

表弟這句話給我無限遐思!心想有山有水又有電,只要帶一台“筆電”上山,在那裡“燉”個三五天,一定文思泉湧,靈感不竭!

↑小貨車載著我們爬山↓盛開的梅花

找了一個好天氣,表弟載我們去參觀他的天地。乖乖!車是開到老家門口,但路是貼著大山“之”字而上,有好長的一段,車是在山嶺上跑,左右兩旁萬丈深淵下,河床隱約可見!到了老家,表弟詳細介紹“古早古早”的遺跡,我卻想著如何收回這句“獨自在這裡寫作”的豪語!前山後山不見炊煙,叫我獨留這雲深不知處的大山,還真是一大考驗!

↑古早古早,到外婆家得走河床,

  今日有公路可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再難走的路也有這種叫“蝸牛車”可達

↑從這裡看到台灣人民堅韌不拔的特質

↑不按時序綻放的桃花

早年外婆家山上就有這種野生水果,只是當時人們不知它的名字叫-奇異果! 

表弟種的有機枇杷和甜蕃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5394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賞梅
2009/01/07 16:28
每年  我都會到風櫃斗賞梅  現在這一帶很熱鬧了
有豪華民宿 有咖啡廳 ...........去年花開的很好 花瓣落在咖啡上面 是很美的回憶
傅麗卿(bauswj) 於 2009-01-08 04:03 回覆:
老鄉您好,我是年年都想去賞梅,但近年回台都忙著接送家父去看醫生,直到2007年12月回台,才真正找到時間去表弟家賞梅,2008年6月回台,舍弟載我去信義遊山,結果相機拍到沒電!信義的雲海,真是超美的!害我連作夢都是故鄉的山水!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