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白菜
2013/11/25 22:18:57瀏覽4644|回應3|推薦49

  「這死的東西,你要把他養成活的,隨便整整,他能活嗎?」老爹說,這是外公教他媽作酸白菜常說的一句話。
  「我媽老家啊,那沒話說。煙臺的白菜,萊陽的梨。娘兒個腿兒,我媽老家煙臺,那白菜就是個大娃娃,一個十幾斤重都不奇怪。我們那老舅啊,就用那廢棄的游泳池,一排三十幾個老太,每個人掌一鍋,燙了白菜就晾一邊兒,不一會兒,那白菜就涼了。涼了就往游泳池裡頭丟。」一年就做那麼一個季節,每年冬天,老爹說他老舅得作幾十萬斤,「不用游泳池,我他媽還跟你用甚麼缸啊?」這煙臺酸白就天生天養地美好了起來。「還講究配料?粗鹽一扔,塑料捲簾兒一蓋,那就等收成了。每天有工人會拿著大撈勺兒,就岸邊撈一撈也就成了。」老爹說得激動,手舞足蹈了起來,彷彿這裡就是山東他娘的故鄉,一望無際的酸白菜海就此蔓延開來。
  六歲就跟著媽媽作生意,幫著擺攤兒、幫著醃白菜。老爹的白菜,三兩下就是老媽。「你不知道,我媽現在都九十幾了,還硬朗著。每天都得一杯高粱、一杯酸汁兒。」甚麼是酸汁兒?就是醃酸白菜的湯汁。「咱東北酸白菜,不兌水,不用酒。那白菜自己生出來的水啊,可比甚麼都好。出了水的白菜,別的不說,我的酸白,你就是再醃上三個月,他還是一樣爽脆!」老爹斬釘截鐵,「你看看哪個人能醃出這麼好吃的酸白來?」
  今天進了兩百斤霸王白菜。「你拿這是甚麼白菜!」老爹,這是台灣,沒能長出煙臺白菜。這已經是我能找到最大的白菜了。老爹邊燒起開水,邊滴咕著:「這要給我媽看了,準挨一頓打。小時候,我媽常是走過身邊就抽我個爆栗,疼死我了。他老說,老娘打你還挑日子?有時候我就給他翹頭,離家出走。小孩兒能上哪兒去?不到晚上就給逮住,我都跟我媽喊話,你不打我我才回去。結果總是打得更慘。」
  光是白菜,也作不成。

 


  那從芬園山區裡頭挖出來的老缸,是老爹跟我一起扛出來的。
  那從金門搭飛機遠渡而來的高粱酒糟。
  那從七股鹽田買回來的粗製海鹽,老爹更是喜不自勝:「你嚐嚐,就是要這個又甜又鹹又帶著一絲絲的苦,這才能有回味兒!」
  
  清早買了菜回來,老爹還沒到。把白菜對剖開來,扣在架子上晾晾水氣,把最外頭一兩片老葉子摘下,老爹昨晚吩咐了:「這老葉子別丟,燙了放在上頭,可以保護這一缸子的白菜。醃成了,這葉梆子拿來切成細絲兒,二兩梗子炒上肉絲,一盤要賣二百八咧!」真不曉得老爹怎麼有本事把算盤撥得這樣精,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醃酸白菜。剖完了白菜,老爹的嗓門兒也到了。燒了開水,抄起海鹽往水裡頭灑:「娃兒,我可不懂甚麼份量的,你得自己嚐。這鹹度,就得這樣兒,不能太鹹,酵母菌長不好。不能太淡,別的雜菌也跟著就來了,你肯定醃不成。」拿著剖開的白菜,輕輕往鍋裡躺,「你可別怕燙用丟的,得先把外層綠的燙一下,然後再把菜心的部份也壓下去,不能太生,也不能太過,不然裡頭的嫩心都爛了,外頭還酸不了。」


  老爹甚麼都說得清清楚楚,有條有理。可怎麼我老覺得朦朦朧朧,就是想不懂。估摸著數秒,怎麼又每一個白菜時間都不同?「你甭數啦!你看這個白菜,長得密實,你得多花點時間,那這個,裡頭鬆鬆的,開水一下就進去,這個你就得短點兒時間……」好不容易燙完了,把白菜都晾在架上滴水吹風,還得把缸子洗淨風乾,準備好鹽巴、酒糟,已經傍晚了。晾涼的白菜,透著一股芥末清新的香氣。


  「缸子不是洗乾淨、晾乾就成。咱們還得燒缸。」老爹拿著幾張白報紙,點了火往缸裡頭扔。「就這麼一燒,才是淨缸了。」拿著乾紙巾,還不能沾水,就這麼乾擦,得把紙灰全擦出來。淨了缸,才開始把白菜「上缸」。要上缸的白菜,得捲成密實的小包,一顆顆規規矩矩,彼此緊挨著,不能有縫隙。老爹說,那些長的密實些、粗壯些的白菜,先挑出來壓缸底。下了一層鹽巴、一層酒糟,再鋪上第二層白菜。這第二層,也有規矩:「得錯開著位置,疊著第一層的縫隙走。」然後一層鹽巴、酒糟、一層白菜,鋪滿了缸,再把先前留下的綠葉子,全給舖在最上頭。最後把洗乾淨、燒過了的石頭,一顆顆對準位置,疊了上去,就算暫時完成。


  時間,才是美味的密訣。我們得靜靜等上18天,才能體會老爹外公的那句話:「這死的東西,你要把他養成活的,隨便整整,他能活嗎?」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962567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4 16:15

   非常動人的 "美味秘訣"。

   大讚,加油。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9-04-04 10:54 回覆:
謝謝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13:50
懷疑這平時拿鍋鏟的手,怎麼換成筆來寫文章也如此動人哪?!大笑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3-12-12 23:26 回覆:
蘋果媽媽謬讚了。

jenny(多倫多)
2013/11/26 01:38
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