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遠觀而未想到褻玩焉
2009/05/04 22:35:55瀏覽622|回應0|推薦1

引用文章張小虹:動眼不動手 視覺獨大的文化

還記得國中讀過周敦頤的「愛蓮說」,其中有一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張小虹這篇文章,讓我想起這句話。張教授談的是文化環境背景下藝術的表現,而周敦頤談的是對於蓮花的欣賞與讚美。兩者有關係嗎?我想是沒啥關係。不過,如果以小見大,從周敦頤蓮花之美的欣賞方式與態度,應該可以見到傳統中國文人對於美的事物喜歡呈現的方式。說起中國傳統文化中,藝術呈現的方式,書法繪畫,和戲曲藝術,似乎也有貴賤之分。亦即,畫家的地位似乎高於演戲唱歌的人。所謂的琴棋書畫,是文人的高雅興趣。而唱戲的人,還有似乎有貶義的「戲子」之稱。

英國莎士比亞被稱作文豪,因為他的劇本作品太精采了。古希臘羅馬時代就有劇場,更可看出戲劇在傳統西方文化中深受到重視,所以也是戲劇呈現方式之一的電影,也受到重視而被稱作「第八藝術」。大致看來,含有多種感覺成分﹙視覺、聽覺、觸覺、肢體動覺﹚的戲劇藝術,在傳統西方文化受重視的程度,可以說明顯超過東方的傳統中國文化。而傳統中國文學,尤其唐詩宋詞中,對於繪畫之重視,則可以從王維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看出端倪。

東西方傳統文化似乎有以上的區別,但是不是傳統的東方文化才是以視覺為獨大呢?我想,視覺獨大應該是人類皆有的特徵。人們即使重視戲劇,舞蹈,但是也是希望「看到」的是清楚可辨別的人物動作與表情,以便藉由視覺看懂故事的來龍去脈。而現代科技,電影、電視、電腦等技術呈現出的視覺影像,更是讓人們視覺獨大的現象更加深化了。最後,人們在爆滿的資訊中,愈來愈習慣只遠觀而不褻玩之。畢竟,加以觸碰,可能使「藝術品」損壞,可能使被觸碰的「人」感到不舒服,大家都去觸碰也有可能出現衛生問題。我想,視覺之所以獨大,可能就是因為有這種文化習慣吧,以致到後來,大家就習慣不去問,「可以觸摸看看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jer&aid=291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