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前重修無人問,七月天上榜天下知
2009/05/02 01:00:33瀏覽758|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李家同:十年定能磨一劍

十年前重修無人問,七月天上榜天下知

看了李家同教授這篇談論台灣高科技產業與韓國同類型產業的文章,很贊同李教授的看法,我覺得他提出的重點可以歸納為簡單的一句話︰肯下工夫,就有真功夫;有真功夫,始能成為大師

原本想在部落格直接貼上李教授這篇文章,但臨時覺得,不妨寫一些感想,不久想到「十年」這兩個字,似乎與我在前年考上台中市國中教甄後的感想有些關聯,可算是能貼近這篇文章的主旨。於是,想出了這樣的標題「十年前重修無人問,七月天上榜天下知」。

先從教師甄試稍談起。大學畢業,實習一年,旋即入伍服役,退伍後,我就開始了有點漫長的代理或代課老師的生涯。多漫長?五年。雖然也還好,但重新讀一次大學大概綽綽有餘了。我先做算時薪的短期代課老師約三個月,而後第一次考臺中市國中教師甄試,由於教育科目唸的不夠多,不夠熟,於是即使進入複試,仍然落榜,而後隔年考前再準備,再度落榜,之後又再考,就這樣前後連續考了五次,第五次考試時教育科目終於唸到了一個蠻熟的程度,加上特別的運氣──那次的英語專業科目考題,有別於以往,考了不少語言學的東西,而語言學正是我唸彰化師範大學時,曾經下過工夫唸過的。就因為這樣的好運,還有準備還算充分,讓我那次筆試得分還算蠻高的,於是最後終於以第四名錄取。

還記得大學一年級時,語言學概論是系上必修,但是一上我的語概就被當了!為何被當,只能說是當時作為新鮮人,奔波於許多事情,加上唸書沒掌握到重點和效率,於是常無法完成看起來有點難的語言學作業,沒考好期中期末考。一下時,或許因為掌握到要領,還有積極起來想求突破,語概就唸的比較順利了,最後沒被當。但是,一上這一必修科目被當,讓我二上一開學,就必須有點不好意思地,和下一屆的﹙新鮮人﹚學弟妹一起上課,重修一上的語概。我跟著買了不同版本的語言學教科書,多花了一些錢,但買書還好,有點尷尬的是那種有點不甚光彩的感覺。雖然,我記得當時,我沒想太多,我試著用心去上課,寫筆記,趁重修將自己一上還不夠熟的語言學概論好好再研究一番,而且學弟妹看起來都很溫文有禮,令我沒有甚麼同儕的壓力感受,但是,其中畢竟仍有些重修生的尷尬,我只是試圖以專注於好的地方,忽視那被我成功掩飾或忽略掉的負面情緒。

就這樣,大約在考上教師甄試的十年前,我曾經是一個語概重修生,而後又修習了語音學、音韻學、語法學、 語意學、社會語言學等語言學的科目,後來在連年教師甄試落榜的經驗中,可說是體會了長期的失敗感,屢戰屢敗,屢屢抱著希望,而後無聲地接受失望的結果。記得,曾有一次自己搭車去南投某一間公立國中考教甄,考完筆試,當天不久放榜,知道自己沒進複試之後,便默默地走到公車站,搭車回家。沒想到,我第五次考台中市國中教甄時,考題內容竟然出現我曾默默努力過,下過不少工夫唸過的主題。

考上教甄的消息,讓我那交友甚廣的舅舅得知之後,或許因為他的「宣傳」,也或許因為立委選舉快到了,我家門前竟然有人運來了好多恭賀的花與致賀詞,記得有甚麼「出類拔萃」的。我的幾位大學同學,也寄來恭賀的簡訊。真的讓我有一點「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感覺。

那次考上教甄的原因,雖然不完全是因為我花過工夫唸過的「語言學」的考題出現,但是那樣的好運,真的讓我覺得,十年前重修語概,以及後續在語言學上花的工夫,真的更有意義。

許多人在唸大學,或者在研究專業領域,或培養、練習某項才能時,可能會感覺好辛苦,感覺好沉悶、似乎無意義或無助於未來的人生。興趣當然可以讓這種負面感受被化解掉,但不妨也想想,只要培養了真正的實力,在不斷流轉的人生中,這樣的真實力往往可以讓自己在某些時候「出類拔萃」而實現夢想,或至少對於自己的生活有充實、踏實或自得的感覺。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jer&aid=290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