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文」成了寫「做作之文」?
2009/10/17 01:34:31瀏覽5052|回應7|推薦13

這篇文章說的真好,與我長期以來的這種感覺不謀而合︰「作文」有時似乎就是因為有點過於「做作」或制式化,因而失去了精采。

記得小學時有寫日記的作業。我的哥哥大我兩歲,總是開頭就寫「今天…」、「今天…」。我當時則總是覺得,這樣的開頭實在沒什麼特別。所以,我每次日記作業的開頭,雖然不是用什麼特別的方式寫,但常常都是使用不同的字詞。每一篇日記文章開頭之所以使用不同的字詞,我也不確定當時為何會有這樣的寫作傾向,但感覺自己就是覺得,有點變化,感覺比較好。

國中高中之後,我學到了「起、承、轉、合」的概念,感覺這似乎是不錯的概念。直到高中畢業後,我曾在考夜大之前去參加自己學校附近補習班的「夜大衝刺班」。雖然作文老師教的一套頗制式的聯考作文技巧頗實用,但是我真的感覺,那樣似乎無啥趣味。或許以應付考試為目的的作文,難免會產生這樣的僵化問題。

在求學階段,作文是一定要給老師看過的,是一定要評分的,因此寫作文似乎就成了一種痛苦。寫作本質上是個人紓發想法、心情的管道,有著自由的意義。但是當有考試、評分的壓力降臨時,寫作的創作自由便難免受到限制了。適度的限制,可引導學生練習作文,增強文字表達能力;過度的限制,則可能造成年輕學子的表達機會受限,或是練就一種寫「做作之文」的文字習慣。記得國中時代,國文老師曾在課堂上談到,她曾教過一個學生,這個學生每次作文都會以「所以我們要光復大陸國土…」作為結語。

年紀漸長,已三十好幾,我發現,文章要寫得好,要有內容,有通順適當的辭藻,除了需要練習,讓自己嫺熟於文字的運用外,也需要有足夠的人生體驗和體認。

寫作之道無他,認真生活而已」。說得好!

引用文章廖玉蕙:看見生活裡的繁花盛景

「作文課真是讓人傷腦筋哪!」

每次去和中學教師切磋教學方法時,第一線的老師常常這樣反應。當他們設定題目時,學生常一邊哀號題目差勁、一邊寫出見證一言堂教育成功的相似文章;而當老師決定開放學生自由命題,學生又總是抱怨每天上學、下課,生活單調、無趣,乏善可陳,想不出來有什麼題材值得寫。這樣的苦惱,在每回前去大學指考或學測閱卷時,可以得到充分的驗證。考卷上大部分的文章不是缺少心意、言不由衷,就是人云亦云、鮮少新意。

要破除寫作題材貧瘠的困境,翁森的<四時讀書樂>裡有秘訣:「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只要有一顆溫暖、好奇的心,就不愁找不到寫作的題材。一般說來,能敏感地發現周遭環境的變化、對複雜的世態人情產生好奇,且偶而會抬頭看看天邊雲彩或樹葉光影的人,才容易找到落筆的材料。

問題是,我們的學生往往因為過度關注考試成績,捨棄基本的人生關照,跑到補習班去尋求速效,讓技術掛帥的補教老師傳授一套「以不變應萬變」的奧步:讓學生熟背一段詞藻優美的文章後,無論考題為何,硬拗強拉,胡亂填塞,以乍看有理的華麗藻繪企圖亂人耳目。因為人數眾多,遂成厭套,蔚為考場奇觀,讓人啼笑皆非;甚至還曾經因此驚動高層諸公,下條子要閱卷老師特別注意此種瞎掰胡扯。

讓我們平心靜氣想一想:對所處的社會沒有意見、沒有想法,怎麼寫議論文?對周遭環境不屑一顧、對人際關係漠不關心,怎麼寫記敘文?對親情、友情滿不在乎、對社會人群沒有同情的理解,又怎麼寫得好抒情文?

學校不該淪為填充、灌輸的機器,課堂上,老師得想法子開發學生的情意,讓他們有機會回顧、整理自己的人生,並提供思考、討論的時間和環境,不要只是讓學生抄筆記、畫重點,要鼓勵他們動動腦袋想問題,否則,看到題目當然只有發呆的份!提起筆來也只能人云亦云。而有些父母慣於嬌寵兒女,只要考試能拿高分,一切勞役均免,所有需求都為兒女置備齊全,拿孩子當沒有行為能力的曾祖父母侍候,每天嚴加看管,甚至接送到校門口,除了考試,彷彿這世界再無其他,這樣子長大的孩子,既看不到生活裡的繁花盛景,自然描繪不出美麗的天光雲影!

其實,寫作之道無他,認真生活而已。想寫好作文,不要光想著走捷徑,而是要結結實實下功夫:一方面多閱讀,汲取別人的智慧,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往前看,讓自己的視野更寬、更遠;一方面老老實實過日子,把眼光稍稍從課本上挪開,凝睇人間的美醜妍媸,好好地將看到的風景或人情在心裡過一過、在腦子裡想一想,再學著說個有情有趣的故事或歸納分析出一番說得過去的道理。這樣,不但學好了作文,也連帶學會了做人。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2009/10/12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jer&aid=3411933

 回應文章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1 17:08
寫作之道無他,認真生活而以。
這句話真是好啊!謝謝格主分享。



問題
自我欺騙而已
2009/10/20 13:14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就只有本國這種變態民族

才會對小孩有這種期待

當一個人事實是

一樣精通已經了不起了

還想樣樣精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問題小弟, 沒事別罵人, 太偏激了!
2009/10/20 09:45

現在有新的傳播工具, 如在YOU TO BE發表, 如果只會用非文字來表達, 也有一個天地給你.

寫作文也不要求辭藻優美, 只要通順, 足以表達想法就可以了, 這是一種思考的組織能力訓練, 中等資質以下的人如果缺乏這能力, 應該連話都說不清楚, 問題小弟資質甚高, 所以不需練習就可以言之有物且條理分明, 大部份的人都不行的呀!


問題
整個民族有病
2009/10/19 14:55

小弟一直槁不懂

讀國中時數學老師隨便教

小弟一聽就懂

音樂小弟永遠不懂高低音

為什麼我就一定要2樣都要很強

就像作文一樣

我不會駕馭文字難道就不行嗎

用語言表達不行嗎

真是有病及變態的民族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的基本功
2009/10/19 12:32

作文有基本功, 第一是邏輯性, 即便是抒情文, 也不能悖離邏輯, 所以要訓練小孩的思考能力; 其次是精練的文字, 有許多人批評學校教文言文是開倒車, 古文有甚麼好教的? 其實古文可以讓我們學習用少量的文字, 來完整表達意思.

記得我讀高中時有篇課文是明朝宋濓寫的 "送東陽馬生序" , 宋濓的學問很好, 但文筆失之贅冗, 和唐宋八大家及漢朝以前的文章比較起來, 高下立判, 是一個很好的對比教材.

現在的小孩讀到了國中, 連一句能完整表達意思的句子都寫不好, 還錯字連篇, 贅字連牘, 更不用要求邏輯和通順, 要改善也不是簡單的工程.

至於成語的使用, 如果有自己表達的方式及能力, 我倒不建議一定要用成語來堆砌文章, 杜正勝所言 : 用成語是思想懶惰的表現, 就某種層面而言是對的. 而且成語用得過於浮濫, 整篇文章只見成語不見思想, 顯得無可觀之處, 反而可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09/10/19 09:44
作文能力對學生而言固然重要,但題目應儘量生活化,不應太八股.加強修辭能使文章更好,但也不應太操過及做作,否則會變的向魏晉南北朝時代的駢體文一樣,華而不實.

路人
逆向思考
2009/10/19 09:27

記得以前國中時,作文就是我的痛,總想著為什麼老師總要出那麼麼八股的題目,為了迎合老師,一篇作文總要想好久才會動筆。後來,心一橫,想,總是迎合老師也不是辨法,那就來個逆向思考吧!

逆向思考,是個挑戰,挑戰八股題目,想辨法找出某幾件特定事件挑戰題目,證明題目或老師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就這樣,逆向寫作成了我的習慣,但也因這樣,我的作文成績,以一百分來講,不是全班最低--不及格,成了老師口中的"硬凹。不然就是全班最高分.

作文不再是我頭痛的課程,而是一種挑戰。而老師也不因為分數低而對我有所斥責,反倒是後來升學後,後來的國文老師又得再適應一次我的這種寫作方式。

學習,不一定是件頭痛的事,如果只是要去迎合某些人,那一定是件痛苦的事。但,只要把她變成一件挑戰自己的事,不去在意成績,那將變成一件快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