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總統對於颱風的反應作為飽受批評--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2009/08/21 03:41:56瀏覽905|回應2|推薦2
台灣總統對於颱風的反應作為飽受批評

評論家說莫拉克颱風是馬英九的卡崔娜颶風。他在面對一場導致至少127人死亡、數百人依然失蹤的毀滅性風雨時,所表現的弱勢領導,成為眾之矢的。

 

By Jonathan Adams | Correspondent of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特派員>)        from the August 18, 2009 edition

台北,台灣訊──台灣遭遇五十年來最致命的颱風之後,努力從創傷中復元的這將近一個半星期以來,究責的動作也同時認真地展開。

台灣許多人都把責任歸咎給政府,尤其總統馬英九。這場災難已成為他政治上的卡崔娜颶風,因為許多評論者──包含他自己所屬政黨的部分人士──都歸咎於他拙劣的領導,對於大眾所關心的事感受力麻木。

「這個危機讓他嚴重受創」George˙蔡,中國文化大學的政治學者,也是馬英九的政黨的支持者,這麼說道。「他和他的政府把它搞成一場政治危機,因為人們認為他表現出來的同情心不足。」

莫拉克颱風在八月七日晚間襲擊台灣,創下三天內降下91/2英尺的雨量紀錄,尤其是在南部山區。週二下午,官方死亡統計數字是127人,不過有還有307人失蹤,恐怕已喪生。損失估計達三十億美元。

位於山區的小林村,有250人被認為已在他們上方的山坡承受豪雨而崩塌時喪生。居住該地區的倖存者將問題歸咎於水道轉移計畫,認為該計畫使他們的社區受容易發生水患和土石流。

台灣其他地區還有數百人依然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況,缺乏食物與生活用品的,與外界聯繫的道路因塌陷或被坍方的土石掩埋而斷掉了。

馬總統受批評的是他謹慎、依照紙上規定形式而缺乏靈活性的反應。他婉拒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緊急命令),還說應該是由內閣帶領大家作面對危機的反應,而不是他。許多評論者都說他沒有充分發動軍隊去救災,而且歸咎於地方政府甚至災區村民本身,這樣是在推卸責任。

馬英九認為,大雨妨礙更強大而全面的搜救任務的進行;一架軍用直昇機就是在這樣的任務中失事墜毀,導致三位救難人員的身亡。

馬英九尤其受到嚴厲批評的地方是,他在週五颱風襲台時,參加了一場婚禮,還有在八月15日去幫一場棒球賽開球。 

在這期間,台灣外交部發了一個越洋電報,後來還洩漏給了台灣新聞媒體,內容是教各駐外代表婉謝所有外國援助,除了捐款以外。

控制損害

上週較後期時,在風災影響範圍明朗化之後,馬英九就進入了控制損害的模式。他已為政府的應變緩慢公開致歉數次,周日在CNN的訪談中,表示他會負起「全責」。

政府也在外國援助上改變了立場,接受了美國的物資援助,以及支援載重物直昇機,載運推土機到偏遠地區。澳洲捐了淨水釘與其他物資,中國則送來了組合屋。

這場政治上的餘波範圍猶待觀察。颱風期間負責外交部事務的代理外交部長,因為接受外援的事情上做了「令人困擾」的指示,於是在週二提出了辭呈。

雖然有要求他辭職的聲浪,但目前馬英九已排除下台的做法,他說到了九月初,就會完成檢討,決定哪個官員(如果有的話)該被撤職。

先生說,如果馬英九無法在未來幾週內重新獲得(贏回)民心的支持,他的政黨可能會在年末的選舉中遭遇困境,那場選舉被視為他的領導地位是否穩固的「期中」考。先生還說,他可能也會失去他所需要的政治資本,因而難以通過他所支持的待議事項,特別是那一項兩岸政策。

詳察越域引水計畫的問題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在此同時,一處災區的居民說,政府的一個水道轉移計畫(越域引水計畫),助長了引發破壞性土石流的各種條件。根據台北時報報導,水利署署長則在周一反駁這項指控。

這項計畫目的是要從曾文水庫──台灣最大的水庫,也是南台灣主要的用水來源──鄰近的一處水池,引水(使水改道)流入曾文水庫。這項計畫包含了以炸藥炸開土地,村民認為這使該地區更容易發生土崩。

週二兩位民間的工程專家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們尚未有足夠的資訊可以評估這些指控是否有理。

兩人都說過去十到十五年來,天氣型態已經改變,使水災與旱災的循環更加極端,教育與水災疏散訓練是必要的。

林美聆,台大土木系教授,也是以前政府的「岩屑流動」專門小組的召集人(防災國家型計畫防颱組土石流研究群召集人),她說「它(越域引水計畫)可能是一個因素,但可能不是一個重要因素。」

她說,密集降雨──一天內每小時超過四英寸的雨量──可能是造成水林村的災難的「主因」。她補充說道,小林村附近的地區「地質上很脆弱」。

教授說,政府應該多著重的地方,是持續以地圖標示出發生土崩的高風險區的位置。「每個地方都整修,很困難──那花費太昂貴。」她說「我們已經發展出一套可辨識潛在危險區的系統。」

馬英九在週二的一次記者會中說,政府會仔細考慮「紅色警戒」,並強制執行撤離高風險區居民的動作。

但是教授指出,1999年那場破壞性的大地震過後,通過了一項法律,已經賦予政府緊急應變中心下令撤離的權威。

就小林村這樁令人悲傷的案例而言,如果不是撤離的命令未曾發出,就是這項命令被地方政府給忽視了。未來幾週內進行的調查,可能會查出問題在哪個地方。

(以上文章譯自:http://www.csmonitor.com/2009/0818/p06s01-woap.html

譯後有感:

這篇文章是從馬英九因莫拉克風災帶來的政治危機談起,大致談到最近的八八水災與和水災有關的政治新聞,還有人們對於水災、土石流的起因的討論。內容大致頗客觀中立,可說頗符合<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一向給人的印象。

對於馬總統應變風災的言行,我想,我看到的地方,了解的地方有限,也不適合跟著許多人嚴厲批評。但也感覺到,中央政府對於救災的指揮動作,似乎有點「慢」,敏銳度、積極度似乎可再加強。但是看到救難人員冒險通過湍急的溪流,空勤人員與國軍飛行員一次次的直昇機往返,國軍弟兄奮力拉起吊鎖,架起流籠,甚至趴地聞屍,還有志工投入服務,又覺得第一線的國軍、救難人員和志工等真的很努力。

非第一線的政府官員,有部份的人飽受批評。批評得有沒有道理,或許責任有待討論與釐清。但這也讓我想起范仲淹說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當官的人,掌權的人,除了負起法律上的基本職責,還有面對大眾道德上的愛與責任,責任真的不輕啊!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南部嚴重災情與重大傷亡,可能原因似乎包含了天氣、人對土地的開發、應變措施與救難作為的瑕疵等。各方檢討聲浪孰是孰非,過錯孰輕孰重需要釐清。但不管怎樣,珍惜台灣這塊土地,疼惜這塊土地上的人,是台灣該走的路,相信這是大家的共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jer&aid=3244119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學到了什麼
2009/08/22 02:25

卡翠那颶風是布希總統的恥辱

但美國人學會了 人無法與大自然抗爭

也認清 紐奧良的地形缺陷

所以那之後 有多次的颶風在來襲德州及路州時

他們順服政府的命令 撤 撤 撤 逃逃逃

在現在我們一片討論 譴責 的聲中

試問 我們學到了什麼

死守家園 是真民主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軍並沒有延誤第一線救災
2009/08/21 23:29


這是由TVBS留言板copy出, 一位救災國軍官兵弟兄向媒體朋友表達的心聲:<歡迎轉貼,功德一件>


8月8日當天下午....我帶著兩隻亞太手機跟電池開著車往林邊直去,
災區的電力中斷, 電訊極差 ,只有亞太和泛亞手機稍有些訊號。
當天早上約8點多,收到林邊鄉的兵力申請, 指揮官帶著悍馬車約11點就先行進入林邊鄉周圍勘查災情, 艦指部的水下作業大隊及陸戰隊的兩棲偵蒐大隊膠舟約20條也在11點多以後,陸續到達林邊交流道, 後續更是投入了50條之多。

旗山到林邊 開車約一個小時左右, 左營到林邊約40分鐘,這是在平常無風無雨 一路開100 -110公里的情況, 在颱風天 ,扣掉人員集合、裝備整備上車的時間 還能這麼快,到達 這種速度還被罵 ,我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 。指揮官的聯絡電話3個小時就被打到沒電, 緊急要求軍團馬上送天頻電話跟亞太手機,小弟自願開車前往.....其實也有想看看災情的念頭,在為求時效只好直接開轎車衝過去,後來我發現 颱風天開車跑在高速公路上 ,真的是玩命,方向盤上面的力回饋讓我感覺到風力有多猛,車輛不時被吹歪, 得時刻抓緊方向盤,衝到了南州交流道, 道路已經管制 ,我改道前往台一線 ,想走竹林村進入林邊,到了竹林村 ,看到的只有滾滾的黃水跟管制的警示 ,幾部AAV-7已經用拖板車運到新埤了 ,到處都是國軍弟兄和消防隊,這時候是下午3點多, 印象中,以前水患不多的竹林村現在也是寸步難行,調頭穿過南州交流道的管制錐 繼續往林邊交流道前進。


到了我熟悉的地方 ,看到的卻是從未見過的慘狀,交流道淹到完全看不見出口, 連馬路的標誌都沉在水裡 ,放眼望去全是泥水,明明是在陸地上 ,卻讓我有身處海中的錯覺 ,風吹的人站不住腳 ,雨水打在臉上痛的讓人麻木,水下作業大隊的學長,正拉著膠舟來來回回的進出林邊鄉 ,每個人渾身滿是泥濘, 我坐上膠舟進入林邊鄉公所 ,路上見不到任何一棟建築物的一樓大門,二樓窗戶探出無數位的鄉民 ,我心裡知道 這麼多的災民要以我們所有的膠舟及水陸兩用車來救出,即便是不吃不喝 ,也絕對需要幾天的時間 ,因為受災範圍大的超乎想像,陸上的電線杆東倒西歪 ,電線斷成好幾節 ,一個不注意就捲入馬達車,葉膠舟要側頂著風面才能前進 ,水下完全看不出深淺, 路上還見到被漂流物刺破的膠舟綁在一旁 ,這裡一片漆黑, 沒有任何電力, 連膠舟馬達的汽油也因消耗太大!而迅速告鑿,兩棲偵搜隊以及水下作業大隊的官兵,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著膠舟來回林邊跟佳冬救援災民,
到了鄉公所 ,所見一片狼籍 ,所有人都泡在水裡 ,指揮官早已坐著膠前往佳冬鄉指揮救災,耳邊盡是災民的擔憂交談,及細細可聞的啜泣聲,混雜著救難部隊長和警消的兵力派遣命令,電話打不出去 ,也撥不進來 ,膠舟來來回回的運送人員及物資進入,沒人知道這場風雨要維持到什麼時候, 沒人知道自己下一刻是否依然無恙,入目盡是哀痛 ,望去只有破碎,打消了回家一趟的念頭 ,即使我家就在後頭不到 一公里 處 ,我知道這種情況下 任何一條膠舟都是彌足珍貴的,我在部隊的作用 ,遠超過我待在這裡的實際意義,坐上膠舟 又離開了我的家鄉 ,我的父母 ,是的 我家住林邊鄉, 父母親、大嫂都在家 ,我哥是部隊主官,正留守待命,我老婆帶著剛出生滿月的女兒 就在東港鎮,內心的憂慮像火一般灼熱 ,我收到的訊息是家中水淹一層樓 ,家人已經躲到二樓去了,東港鎮的狀況稍佳 ,卻也是寸步難行,雖然擔憂, 但至少我知道親人生命無虞, 我相信身在災區的救災官兵及作戰區指揮官,會用盡全力執行救援工作,
到了旗山 所有路口都被封鎖 ,滾滾的泥水早超出了堤防,淹向旗山大街 ,滿地瘡痍, 人車難行 ,泥砂堆積有如小山,只能繞道台南進入 路上與好幾台國軍10頓半及兵工具車交錯 ,每個人都把重心放在救災,隔天重回到戰情中心執勤 ,參謀長跟副指揮官的聲音早就沙啞,我想他們應該都沒闔過眼 ,指揮官自從進去災區後就沒有出來過,可想而知數不清的救災官兵此刻更是辛苦,新聞媒體上不斷傳來災情報導,政論節目混雜著民意代表對國軍救援速度的漫罵,以及北部民眾的情緒性發洩字眼,我想說的是:


他X的,閉上你們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