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到無私無我的救災
2009/08/20 17:43:12瀏覽1318|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國軍弟兄的送行者樂章…

這次八八水災,土石流掩埋了山區的村莊,失蹤的村民應該是在厚厚的土石層中。看到國軍弟兄,甚至國軍女性士兵,趴地聞屍臭,以便幫忙找出罹難者得大體,我想一般人應該都會覺得好辛苦,也很訝異,因為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以如此方式尋找失蹤的大體。雖然韓國來的兩位搜救專家就是這麼做,但隨後國軍士兵為了救災有進展,都「撩落去」,許多人也學著這麼做,可以說是已專注救災到無私無我,徹底奉獻自己心力的地步了。

趴地聞屍臭的做法有衛生疑慮,可能影響身心健康,所以事後不被鼓勵,但是還是令人敬佩。畢竟,為了幫助災民找到親友的大體,不怕臭,靠近土石流造成的殘破的土地努力找,真的顯示出他們為人服務的勇敢和努力。如此的吃苦,其實也有教育意義在。或許我們許多人在社會上養尊處優,習慣富足與安逸的環境,看到基層士兵從事如此辛苦且「不衛生」的救災工作,會覺得太誇張,或覺得很不捨。但適度的辛苦,其實也是一種人生的磨練。

以前我當兵的時候,是當大頭兵,曾經在納莉風災後隨部隊到台南縣某山區民宅幫忙清除淤泥,當時好像正值中秋節過後不久,記得做了一段落後,鄉民送來茶水,請吃月餅,送上感謝的言語與表情,自己就覺得很高興了,感覺我們這群人好像萬能的英雄般受人肯定。所以,我想,或許救災的國軍士兵的這般經歷,也是他們人生經歷中的難得回憶。只是,他們這次很多人都接觸到生離死別和大體處理的事,真的是辛苦更多倍了。

國軍弟兄與女性士兵們的奉獻,可以說令人徹底感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jer&aid=324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