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兒子的心情
2006/11/11 19:27:02瀏覽604|回應5|推薦7

最近,幫他取個英文名字,叫Tiger,跟那個老虎五隻(Tiger Woods),還有王建民一樣的英文的名字,是哪個人幫他取這樣的”虎”英文名字阿,豬頭嗎……,嗯,你可能要小聲點,名字,是他媽媽我老婆的取的。

我姓陳,阿哈呢,就是Tiger Chen,唸起來和”老虎箝”同音。

如此這般,六個月大的阿哈有一堆小名兒,紘紘與嘟嘟(我爸叫的),阿寶寶(我老婆叫的),小寶貝(我娘叫的),那郭大頭(我老婆的弟弟叫的),阿哈(通用叫),當然還有很多,光頭,滾動超人,看人看心情叫他。

幾次我偷偷在旁邊觀察他,猜測著在他黑水銀般的眼中,是不是知道有人在叫他?或者是在呼喚他?答案倒也簡單,他只知道是有聲音在那邊,跟聽到外頭的狗在叫就轉頭去看,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哪怕你叫他陳水扁還是馬英九,他照樣回過來看你……。

照書上寫的,這時候要抱著他去認識世界,充滿無限好奇的寶寶,正張開著手要擁抱全世界,一般來說就是指電視給他看,然後說是電視,要不就是椅子說椅子,讓他學著認識東西也學講話,我常幹這樣的事情,可我不是個正經的爸爸,嗯。

「這個是魚缸,對,摸摸看,要不要伸進去摸,好,哈哈,很冰吧……」

「你看那裡有鴿子,這個是槍,快,看鴿子,爸爸用槍打牠……,沒有啦,你會嚇哭,下次再打給看……。」

「這隻是LINA,不是”您娘”,不要亂唸喔,很臭,你確定要摸牠??」

「柱子,條仔(台語),……,好吧,你要啃就給你啃,哈哈,難吃吧?」

常常我抱阿哈,後面都跟著不是老婆就是老媽在等著罵我,也他給我抱著,好像在享受某種縱容似的,他要幹嘛就給他去,最近我更是常常,趁沒有人注意的時候,偷偷的放他到地上,讓他自己去滾,開心的呢他阿,不過有時候也會哭,因為地板太硬,這也沒關係,抱起來就好。

你會去留意一個小娃娃的表情嗎?路上的娃娃,還是親戚的朋友的,總是一閃而過,或者老是那樣的一號呆呆表情,可當你自己有娃娃的時候,才發現他的表情豐富到照片都照來不及的多樣變化,只要你跟他相處得夠久,那種像火星話的娃娃語,都是在表示他的想法或者是心情。

那是張沒有戴上任何面具的臉孔……。

我,變得很喜歡去猜想,阿哈到底在想什麼,很奇妙的事情,人家說無需言語的表達,我想全世界幹這事兒最好的就是寶寶,如給他不小心瞥到奶瓶,他眼神放得精亮,像看到娘一樣,嘴角揚起,然後看看你,再看看奶瓶,再看看你,再看看奶瓶……,一直到你發現原來他看到了奶瓶。

早上,總是被他吵醒,一睜開眼,他瞪大眼睛在捏你的臉(老婆說這是最好用的鬧鐘……),嚕嚕的叫著,接著就在你面前爬來滾去,撒嬌要你抱他出去。

驚慌的神情,高興的表情,納悶的表情,失落的表情,無聊的表情……。

我很好奇,這些他是怎麼學來的?在媽媽肚子裡就學起來放的嗎?上個月,我還很得意的推論,小娃娃的笑是學大人的,可是其它他自己的表情呢?又是學誰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一天沒有看到他,會很想。

那天老婆抱他回家去住一晚,本來很高興,因為終於可以自由自在的玩,看電視等等,打電動打到一半,習慣性的朝門口探去,看電視看到很想念他在後頭給哄睡的樣子,房子裡空無一人,我晃來晃去。

當爸以來,第一次難過是他剛出生有黃疸,醫院把他一個人留在那兒過夜,要我們隔天去接,老婆已經在婆家坐月子,偷偷的哭很久,我也是,一直在醫院晃來晃去央求護士讓我看看在紫外線箱裡的阿哈,只要開一小小縫就好了,我說。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的難過,畢竟他才出世不到兩天,但,真的很難過。

而,想念的心情沒那樣痛楚,但,早早的趴到床上去,摸著他的枕頭,他的好好笑拿來啃的玩具,心裡空空的,打電話去給老婆,聽說是睡了,我在床上翻著書,又起來走來走去,老半天的睡不著就是睡不著。

他的神情,他的溫暖,我看著自己的手掌心,很想要去抱抱他,在這孤深的夜裡。

因為知道,他是有感情的,有表情的,是個活潑潑的一個,我的兒子,又那樣的脆弱,自己都還不會爬的小東西……。

算了,我還是開車下去找阿哈,反正很近,老婆還逗我,說不是要”放假嗎?我看著睡得好沉的他,慢慢的把她的嘴……摀住。

不要吵到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536108

 回應文章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06/11/13 19:24

聽說是小孩一歲後,才是真正的折磨開始,

我最近都和老婆在想方法,怎生安頓他......^^(結論是,一定會被修理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那張笑臉!!!!!!
2006/11/12 21:35
好可愛喔!!!1想要想要 送給我嘛....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2 21:14
非常能體會你想兒子的心情
但我的體會只到一歲以前
現在三歲...厚~)))))
還是很想啦...只是更想揍人^^"...皮蛋一個^^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啦
2006/11/12 20:57

當爸的其實沒有什麼成就感,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打零工兼傭人一樣的,

最高興的就是有人說你兒子好可愛,(雖然後頭都會加一句,是你生的嗎...??)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1 19:37
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