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夜語
2010/10/14 01:18:59瀏覽588|回應1|推薦11

夏天在兩個颱風過後迅速的結束,我們來不及問問海水的溫度,也不及試溪水的深淺,她用清徐的風與冰涼的雨水道別。

從來沒有,我是說,我沒體會過一種低落的心情,面對著公司的營運不順,身為員工原來是會「心情不好」也是會「鬱悶」,在一種想要脫離又想要積極做些改變的矛盾心情裡,看到的人事物不再有趣,好似,你看身邊的世界不順眼,而世界也用同樣的態度看你。

就,笑不太出來。

這個時候,有人會告訴你去外頭走走阿,看看美好景致,沉澱一下心情。

可,我每天都在畫一樣的美麗景色裡。

比方說,近一個月來,我都在東海岸南北奔走,海是深深淺淺的藍,而更壯觀的是天上綿花般的雲,白色是純好的想像,看著用堆計算的雲,思緒會完全不受控制,或回到兒時那單純的日子,或飄遠的什麼都不想,「很可愛」的望著天空發呆。

在隨手可得的大自然美麗中,心情低落就是種罪過,是不是?

我想起在太麻里擋土牆工程的道路上,有個工程單位的中年女交管,她在緊臨太平洋的懸崖上,跳舞一樣的擋車,要你停車像是邀你下來跳舞,放行時她誇張的揮動手臂像是替你高興,終於可以走了……我擔任過類似的交管,不出四十分鐘,就已經給用路人罵到想跳下海,再過了兩個小時,眼冒金星又冷汗直冒,強撐著不昏倒,只是怕丟臉。

我也想起今年以來的工程,一開始「賠幾百萬」的重鋪道路,後來接其他包商的工程當個下包,接著是我們信心滿滿的在自己的工程中想要鋪出「示範道路」,結果不如預期,鋪泊油路我已經做了四年,灰心的是到目前為止,我仍無法說出,路為什麼會鋪不平真正的原因。

男人或者女人的事業心,見不到曙光的時候,沉溺在家庭的溫暖,或者,讓自己孤獨找出條生路來?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選擇後者,你不快樂了,就沒法帶給別人快樂,當然,也無法從別人身上得到快樂。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行……李白說的。

爸爸,我快要長大了,變得和你一樣強壯……大兒子說。

我說,人為什麼不可以在浩瀚的太平洋邊,做什麼事都手舞足蹈的快樂。

就這樣。

秋天來了,寂寞的風從北方下來,負擔多了,你是不是無法像年輕的時候那樣,靠著心念的轉變就讓自己平靜,接觸著亙古美麗的景色,一九七線上的劍山,一座古雅的土地公廟坐落在榕樹下,時間彷若靜止,你我呼吸著過多的芬多精,頭腦卻越來越不清楚,身體不是這裡不舒服就是那裡酸疼,在聽得到老鷹悲鳴的山谷中,你想回到從前,二十歲,十歲,乾脆,回到上輩子好了。

他們開玩笑的說,我們上輩子一定是「壞人」,這輩子就來「造橋鋪路」。

聽多了無聊的笑話,我覺得他們說得最好笑的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聽比來純粹,沒有憂傷的成份。

像孩子一樣的單純。

家裡,我一直弄不懂小子誼好笑的習慣,他總趁人不注意的時候,把成堆的玩具往水族缸扔(缸子大玩具又多,他至少得花半小時扔),水族缸可憐的只剩株水草還有呼吸,每天在搶救那株草,卻也不忍心阻止他太過,畢竟那是他小小的樂趣,至於他最後的目的是什麼,想把水族箱的水堆到滿出來,還是想看玩具和魚一樣的游?兩歲他的沒有解答,只是無窮盡的好奇,每天每天的往那兒丟。

你還好奇嗎?好奇著這世界會不會突然的「脫序」演出?

你會不會突然發現這世界,窮極無聊?

小子誼已經像朵淘氣的雲朵,白白嫩嫩又不安份,完全不會因為我帶點「暮色」而被影響,晚上他準時下樓要我泡牛奶,一雙眼睛大大的,他看著我拿奶瓶開奶粉罐,一溜煙的,他爬上桌,咬著奶粉蓋子就跑給我追……

我不覺得他的「技倆」無聊,每次都笑著追他,把他咬著的蓋子拿回來。

小孩,好生動的生命,多美好的禮物。

對於生活,我的怨是怎麼要花大半天賺錢然後養家養小孩,可不可以花兩個小時就賺足夠的錢,然後就陪家人……該怪我是怪人嗎?沒有那種能力,迅速的把工作留在外頭,回到家卸下壓力就輕鬆的和兒子玩在一起,我要花一段時間靜靜心情,等靜下來時,大家也都安靜了,要睡了。

大兒子眉清目秀的臉,每天看,我一直很慚愧的自責,和他越來越不熟……

你是不是可以給我些解答,我要怎麼當個好爸爸?快樂的爸爸?

夜終於深了,深到彷彿可以看到地球要轉動到「亮」的那一面,輕手輕腳的推開房門,秀美的老婆或是在「裝睡」,門一開她翻身把自己的「睡」弄得美美的,不像隻睡豬,睡貓,睡蟲……

睡吧。

秋天的涼爽,最好入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497724

 回應文章

David Tsai
終於停下來看看你的文章
2010/12/10 14:41

或棒

這麼多年來還是保持這些散文式的寫法, 生活態度. 一點都沒變, 這就是我認識的那個人即使結婚了有兩個可愛小孩,還是沒變.不過你怎麼可以保持這樣啊  果然是藝術家的 性格 即使看了你的煩惱之後 我還是覺得像是有點藝術式的煩惱,尤其在經歷過生活的焠鍊及現實生活的考驗之下

我個性裡面可能也帶有這種藝術的個性吧 所以大學時才湊在一塊 不過真的感謝你陪我那段日子 這是我在大學唯一的收穫 有一天會去找你的看看你何時可以磨掉你那藝術式的想法有一天你會在網誌會寫出議論文的 不過那個時候我可能就不認識你了

                                                                                                                狗腿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12-13 23:08 回覆:
老朋友

你告訴我最深的一句話是
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最高的境界
是藝術(artificial)

多年來 這一直是我的座右銘

不過 藝術的境界太難辦到了
所以 選擇了"就是和別人不太一樣"的生活態度

你看看我們當初的同學
哪個有辦法當完老師又當工人的......^^
我不知道怎樣的生命叫做精彩(尤其是在這一年 工作上不太順利)
在做了許多"很好笑"的事情後
想了想 就是和老朋友聊天有話題 有趣事而已
人生不就是個話題嗎 我們總在談話中瞭解自己的人生

那段日子我們嘗試著瞭解自己的將來
後來發現 媽的 我現在竟然在過你之前的日子
在"外戚"的工廠上班 有著不同的地位 做得卻比別人還要辛苦
不同的只是 我喜歡這環境 喜歡人少的地方
也喜歡在新奇的事情 每天所遇到的事情都不同
每天的心情也不同
只有 人是相同的 人再怎麼變就是那樣而已

你說藝術性格太抬舉我了啦 我想 那是種享樂主義

到現在忙累得半死 回家 照樣和大兒子搶電視遊樂器玩
不睡覺 利用著十二點到兩點的時間寫東西
寫東西是興趣 想了想 除了會生兒子以外 我也好像只有這部份投下許多心血

球還是照打阿 等你來台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