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不喜歡
2010/07/22 02:05:56瀏覽839|回應0|推薦9

我一直相信人性本善,你永遠也無法否定在人性中那一點光明面,喜歡美好,有著星球上最美麗的笑容。

這是高等生物的表現,也是我們在界定人與動物間的差別。

大太陽下,山邊有一朵閒雲。我因為中耳炎,無力的蹲在路旁,看著碩大的刨除機緩緩前進,它捲了難聞的塵土,巨大的聲響讓左近的玻璃窗抖動,身後是已刨除完成的路面,深陷二十餘公分,飛馳而過的機車騎士,只要不小心,那受到的傷害不是牽起車拍拍衣服就可以了事。

明明知道正在施工,仍不顧封鎖號誌的闖入,我們派交管,後來派「機器交管」,沒人受得了「民怨」,好氣又好笑的,當看到有人跌倒,所有穿「反光背心」的施工人員不是躲起來,就是用最快的速度脫掉反光背心。

好壞心喔,你會說,但,我們看過的行人太多太多,基本上,人類不應該發明交通工具,或者該發明像「任意門」那樣的東西,只要騎上車手握方向盤,人就「不自然」起來,你仔細看看自己在開車或騎車時的面孔,永遠也找不到「步行」時的神情,發著光靈動的眼睛。

如果,這世界沒有道路,是不是每個人都像鯨魚,遊走。

或是,騎馬騎駱駝學「阿凡達」那樣「騎鳥」,沒有交通號誌的世界,你我享受到會是消失了許久的耐心。

我跟你保證,笑容會多許多,持續的時間也會長些。

最近在寫科幻小說,寫到了科學家的發明,你只要打開Y唬的首頁,每天都會有新發現新的理論,不知道會有人問,在虛擬中的訊息,人要怎麼發現真實?你不覺得所謂的「新聞」,報得越來越「不確定」,好似撰稿人很心虛,不知道今天剛寫的東西,明天會不會改變?

科學家呢?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所以科學家存在,這世界上我們發現到的物種只有百分之十,「很可能」有另外的百分之九十我們沒發現,今天發現了地球將暖化,是不是有另外百分之九十的地球變化沒人發現?

是在暖化啦,我在一陣又一陣的抽痛中拭去汗水,今年,特別的熱。

下午,便請假去看醫生,一陣暴雨讓我在冷氣房中,覺得「好冷」。

十多通未接來電,又讓我重回到工地中,雨持續的下,瀰漫水氣中我用手機照了幾張「安全設施」照片,另一個年輕人也在現場「照像」,他十九歲大二學生,是管路單位請來的工讀生,專門在照施工照片。

看著他曬得黑紅的圓臉,我一直覺得有趣,竟然會有包商專門請一個「照像」的人,這對我們這種什麼事都要自己來的小公司,他的存在像是神話。

「好煩喔,真的有點不想做了。」他語出無奈。

我最喜歡這份鋪路工作的地方,是可以看用「打」算的人,然後再看人們走在新鋪的道路上,泊油路的造價並不便宜,看著車子一公尺一公尺的走,感覺像在走「黑金」一樣。

這是質感,雖然每個人都在罵臺灣的路品質不佳,只是,你會欣賞要價十幾萬的服飾,要價幾千萬的名車,卻不知道腳上踩的泊油路面,一平方公尺就要三百元,走個十來步就是那工讀生一個月的薪水,一臺二手刨除機七百萬,新鋪裝機八百萬,新鐵輪五百萬,新拖車四百萬……

他說去賣手機還比較好。

我的薪水不高,可是,一整天是不是要多找些「喜歡」,不是找「不喜歡」,喜歡那朵閒雲,就是它變成積雲下了陣涼爽的大雨,喜歡在刨除的路面上想像著路會多平坦的樣子,不喜歡大太陽阿,不喜歡沉重的壓力阿,不喜歡煩阿。

喜歡或者不喜歡的,本來就存在你我身邊,誰會喜歡家近有道路施工,又有誰不喜歡走在平坦潔新的路面上,只是,你發現了「喜歡」或是「不喜歡」。

科學家們的痛苦也在這裡,他們發明的可能是自己所喜,同時間又可能會是自己所不喜。

如果可以,我真想看看另一個沒有交通工具給發明的時空,或者,希望「任意門」快一點給發明出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249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