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路難(詩筆記於AC工程後)
2010/09/12 01:39:20瀏覽675|回應0|推薦5
<行路難,(詩筆記於AC工程後)>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劒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岐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李白,行路難之一。

說的是青年才俊的豪氣,在社會達到一定成就後的沉澱心情,。他在一千年前寫出的詩,卻充滿著現代感,你可以感受到,他好像在寫「第二代」青年企業家,或是家族產業,或是高科技的新貴,那種握有一定財富資源,一邊回首來時路,一邊內心的想法已不再那麼實際,想要去「很遠的地方」。

拔劍的「劍」,可以想成是一臺保時捷911 turbo,賓士SLS,BMW x6M……

大雨後的知本,山朦朧水也朦朧,路上不時有名貴的跑車經過,無事穿起反光背心在路口指揮交通,「欣賞」各式名車,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怎麼有錢買那麼好的車?車開起來如何?開心滿意嗎?

許多張年青臉孔,也許多張成年臉孔,搖下窗戶他們的臉充滿自信,不知是車給人自信,或是在遊玩中的放鬆。

「可以過嗎?」

「東海岸怎麼走?」

或是揮揮手致意,或是臉頭微笑在車輛放行後。

「國產車」的駕駛臉多不悅,好似路本來就應該要暢通一樣,最容易生氣的是「小發財」貨車,很容易聽到「三字經」。

要花錢如流水,人生才快意否?

質疑著許多傳統道理,不要清高,也不要自欺,先來個酒十千珍羞直萬錢,再來說人生,心靈的富足是太難的境地,我們要的不就是簡單的,最容易辦到的------富裕。

工程在進行,轉頭看遠方的「少年董仔」揮汗操作巨大的刨除機,零星的工人開山貓開水車,工程的包商和監造在一旁觀視,政府的承辦官員揚著下巴不知道在說什麼。

不富裕的人,痛苦,也傳播痛苦。

只有當你懂得欣賞財富時,欣賞得了千萬財貫卻「心茫然」後……不,我應該這麼說,白話一點說,不要陷於一種貧困的心地,好似這天這地這國家如此的不公不平,行路難又多岐路是每個人生道理,走出來吧,就是走出來。

行路難,卻是一個美好的想像。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閑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你說美,這美讓人動心,除去所駕駛的「車種」,你已身在飄渺雲間的知本內溫泉,我又說大陸的觀光客,停在我身邊像好奇的小朋友那般。

山西耶,天知道那裡是什麼地方?高中地理還有「本國歷史」死背過,答了不知多少題,山西人現在在你旁邊,橫跨不知幾百公里路,又一道長長的海峽,問你哪裡有得吃好?

題外,我最後推薦他們「大香腸」配溫泉蛋吃。

喜歡看遊人閒步的模樣,最很少看到真正有人睡到了雨後的涼亭中,要我去國外,一定要優閒到可以睡在路邊……這才是愉快,你看雨後的知本,在淡淡硫磺味中,青山邊的涼亭已經是一個讓人難忘的景致。

出來玩,得閒了,就是富裕。

我們已經讀到了詩中段,可以刻意的忘記前半段,不必躊躇滿志,先到「很遠的地方」再說。

假裝自己是有錢人,假裝自己明明在國內卻以為是在國外,假裝你明明在家旁邊而已,卻睡得像在外星某一個島。

心境而已。

後來,如同詩的後半段,你我都知道一個叫「不確定」的東西,長風破浪會有時,注意「會」字,英文是Should be,Maybe,could be……以前在教英文時,我都會說這些是「很有禮貌」的字句,沒那麼堅決,有的是包容,就算沒有也沒關係的意思。

我們總有一天會成功,要不然現在這麼辛苦做什麼?

會有成就。

就算沒達到可以買名車的地步,至少,行路難我們也走過。

我在鋪泊油路,更可以很確定的說路沒有一條是可以「輕鬆走」的,老是在挖,老是在都市計劃土地變更,別要說你要罵,我自己都在罵,路老鋪不完……知本的路很特別,我們專做三米半管路一道,另外還有七米多不用做,或者,下次做。

讓我哭笑不得的是,三米半的路已經在窄了,手孔還「棋佈」,我懷念電線長回去天上的時候,至少,路還比較平。

行路難嘛,路不行就是要你記得這道理,讓你一出門就僅記「路不好走」的人生道理。

不過,在我們的努力下(還要有大家的幫忙),路是一定會平的,李白的詩中有很多「君不見」,所以我們也來說君不見,你沒看到縣長怕代表,市長怕民代,民代又怕人民,而人民又不得不屈於國家政府治理,一條路彆扭,不彆扭也不行,什麼時候才會有正確的東西,正確的意見……

美好的國度。

我最後品嘗到的是,淒滄的孤獨感,這是詩美的地方,在豪氣的字句中,一個漠然的孤獨靈魂。

詩中的反思,想要脫離現況,縱有一定的成就,卻一直懷有著「想要跑到很遠的一個地方」心態。

最後。

還是我孤單,你也孤單。

想要找伴,又不想要陪伴,品著李白的詩,我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有想要喝醉的衝動,沒法,因為碰觸人心靈深處的傷懷,你不得不承認每個靈魂的獨立性,在台灣兩千多萬的人口中,每一個都是特別(千萬別被同化別隨波逐流),當然,既然獨立,就會孤獨,永遠也找不到真正的依靠。

行路難還有之二之三。

我沒細讀,但也很好奇,不知裡頭會不會有解答。

2010/9/12夜於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40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