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亮在不在
2007/12/24 04:30:28瀏覽829|回應1|推薦16

<月亮在不在>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們心房……」

老婆不在家。阿哈與我坐在便利商店前的倚子,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在想「媽媽」?只見著他一直看著天上的月亮,口中發中低低的聽不出意思的呼喚。

想到那首兒歌,母親像月亮一樣,一邊也覺得阿哈好可憐,雖然他不是真正的「孤苦無依」(還有我嘛),往月兒望去的眼神,好似在期待著什麼,我很確定,平常老婆在的時候,還是小娃娃的他,並沒有這樣的眼神。

另一邊,同樣的月光下,在花蓮考試的老婆,電話線路裡哭得說不出話來,我笑她兒子都沒在哭了,你怎麼可以先哭,總是很理性的她幽幽的說,很想他。

當爸爸的不能哭,但,講真的,對於所謂的單親家庭的爸爸還是媽媽,這一兩天下來,我的體會更深了,當你看到自己的孩子,沒有辦法像正常的人那樣擁有父母親的陪伴,其實內心的煎熬更大,所受到的傷痛也更深。

唉,想想我應該要給之前那些安親班的學生家長(大部份是單親)打些折扣的……。題外話,題外話,安親班早就停了。

買包餅乾,給他邊看月亮邊吃,我則在一旁抽煙,仰頭看去,那是抹圓月,在黑灰色的雲裡浮浮沉沉,是什麼樣的原因他想要看月亮?又是怎樣的理由他表現出有些孤單的模樣?是我在胡思亂想嗎?阿哈真的知道要想媽媽……?

他剛出生的時候,五六天吧,醫生說要把他留在育嬰房裡照黃疸,讓老婆先回家,第二天在來接他。那夜,是我第一次「享受」到掛念兒子的傷感,回家睡不著,在娘家坐月的老婆直掉淚的,我跑到醫院去央求,至少要讓我隨時隨地可以探望才出生沒幾天的阿哈,就是不忍心他一個小小的生命,在育嬰房裡好孤單。

很白癡,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長大後,阿哈根本不會記得這些點滴,那些我們為他落下的淚水,他看到女朋友後一定會通通忘記,不過當爸媽的就是會「想太多」的物種,捨不得離開他,離開自己的骨肉。

你看,銀白色的月光映在他嫩嫩的臉龐,小小的嘴,純真的雙眼,旁邊就我這樣的「一隻」爸爸,媽媽在開車要三小時的遠方,怎麼看,他都幸福不起來,也好似他在藉著看月亮來滿足心裡,對於母愛的渴望,是嗎?應該是,只要你看到過這場這景,就能明白我所說的,也開始知道為什麼,母親會像月亮一樣……。

他打小小的哈欠,我告訴他要回家睡覺啦,開張雙手他要我抱,上車我們回家,明天我們就可以看到媽媽了,他坐在我腿上彷彿聽得我在講什麼,伸出手指著天窗上頭的月亮,月亮還在啦,我打趣的說,他特意的回頭看我一眼,好像在確定什麼事情。

車上的廣播正好在播新聞,是個悅耳的女主播。

他聽著,癟起嘴,哀傷的哭了起來……。

我沒別的辦法,又倒車,再抱著他去看月亮,至少可以讓他分心。

你看,月在還在喔,她沒有跑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479271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4 15:58
孩子不會記住這些點滴,但你的文字留下了影跡,可以讓長大後的他看著,讀出父母的關心啊^^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7-12-28 07:55 回覆:

葉軒阿

我想他大約會覺得很肉麻^^

不過講回來  有寫有差  寫給自己看也是種回味

要不  我這種記性

大約等他大的時候就忘光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