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你這邊
2007/09/13 03:47:37瀏覽466|回應0|推薦5

跌倒了,最傻的可能是打地板,地板也不會說對不起也不會痛,可能讓人又多疼了手,而路過的人看到了會笑話你……怎麼說都不划算。

阿哈不管這個,他肢體動作大,常常碰東碰西,一歲四個月的小娃娃,我就常常看他在”報仇”,看他滿腹委曲的打地版打柱子打牆壁,臉上還掛著淚珠,那模樣讓人好氣又好笑。

大人會罵他阻止他,「白癡!」,老婆講話最狠,「要打也打自己阿?」。在她的心中很不容許阿哈的”二次傷害”,這一點她比較成熟,小孩小時候就會怪東怪西,那長大還得了?應該是要學著自己小心才是。

阿哈圓呼呼的手(其實他身體大部份都是圓圓的),整個手掌放到我們的手心裡還佔不滿,這樣的軟嫩小手在打地板還是牆壁,我想老婆是不忍心,而我老覺得很好笑,很被動的,他只要掛著眼淚來拉我,就一定和他去報仇,打牆壁或者打地板,把家裡刷白的牆面留下我父子倆的手印子。

他已經給牆呀還是地阿欺負了那麼久,報仇一下應該沒關係。

一歲小孩會長大,雖然我不確定他長大後會不會遇到挫折就怪東怪西,但,這是小小的他減輕傷痛的方式,也沒這麼利害永遠都會跌倒撞到牆壁,我樂得等他撞到東西跟他一起去打。

阿哈是家裡的長孫,老婆又是婆家那邊的老大,所以在養阿哈上頭,我們承受很多壓力,倒不是金錢上的壓力,這時候他其實沒有花我們很多錢,而是從”上頭”給下來的許多”叮嚀”與責怪。

玩孫子最有樂趣的就是有人可以罵,這道理是我當爸後才懂。當爸沒那麼有趣,因為沒人可以罵,誰要你生出一個寶寶,罵他他也聽不懂,唯一能罵的是老婆,不過,老婆太重要了罵不得,所以到後來,被罵不還嘴的就只有”爸爸”。

有挫折又沒人可以責怪,想想是許多人心裡的道不出的悲,不是嗎?寫到這兒,突然有點明白怎麼有些男人會喜歡喝酒……,嗯,我們不要把話題扯遠,講回來阿哈愛打地板的事兒。

那天我們在高雄的中正文化中心,夜裡的十點多,文化中心前有個圓形的大廣場,我們在裡頭散步,阿哈也養成了壞習慣,沒十二點不睡,可我們也沒想到高雄的朋友也很晚睡,晚上的微風在廣場裡飄呼,有溜狗的漫跑的騎腳踏車的,本來很擔心治安不好,看到這樣和好的景象,我們放下阿哈讓他四處去走。

像在溜狗般,狗不會離主人太遠,阿哈也是,我們夫妻倆坐在小台階上,他就在旁邊走來走去,走著走著,他站到了我旁邊,想要學大人用走的下樓梯,我和老婆打趣的看他,伸出手他拉著我袖口,咚,他成功了,臉上有興奮的笑容,哈,終於可以不用費事的”屁股向後”爬樓梯了。

一次兩次,他開始想新花招,想要用”跳”的。

看著他微蹲著腳,大頭往前,腰在蓄力正要跳時,他害怕了,可是無法控制整個往前的重心,整個人頭下腳上的朝地上整個”嚕”過去。

超洪亮的哭聲響在廣場,我忙著抱起他,額頭有擦聲兼紅腫,老婆看他哭得好悽慘,自己也紅著眼睛,我開頭想笑,後來也笑不太出來,看起來好像很嚴重。

不過,阿哈很堅強,他哭了半晌,要我放他下來,然後拉著我的手去打地板,打就打摟,我用很誇張的姿勢趴在地上打給他看,他覺得有趣有來湊一起打,我們一塊又一塊的打,打著發現老婆在旁邊笑,我知道她其實也想來一起玩兒。

拉她來一起打,路過的人大約會覺得我們是傻蛋一家族,不過,那天晚上我們的笑聲,有月亮的輕柔,雖然真的是挺蠢的,不過,笑聲盈盈,沖淡了我們太不小心的自責……。

有東西責怪,想想,也挺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22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