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看棒球
2007/08/26 04:25:39瀏覽471|回應0|推薦12

結束了忙碌的暑假生活,補教業是這樣的,學校放假就是我們在忙,有了去年很悲慘的經驗(阿哈兩個月大,我因為想要當全職的奶爸,停了暑假課輔班,結果學生跑掉一半還要多),而今年暑假開玩笑,怎麼樣都不放假,從學校放假的第一天起我們就從早上九點到晚上的九點半,唯一的休息就是開學前這一個禮拜,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補習班的另一個老師已經受不了的搭機出國渡假,而我在這期間只有因為颱風有偷到假外,算是最會撐的,雖然對得起家長,卻很對不起我親愛的兒子,尤其是八份月,有時候我回到家他已經睡,隔天早上我出門時,他還在睡……。

所以補習班一停課,我聽說有少棒比賽,也是聽說規模很大,有二十四個隊伍參加,背起相機興沖沖的抱著阿哈就去看,不給人跟,就我們父子倆去看。

一到球場,就在火車站旁邊而已,有來過台東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而那座很漂亮的棒球村到現在還沒有正式啟用,嗯,台東有很多建設都是這樣,要不然就是有設施沒人使用……。

沒啟用歸沒啟用,台東人對於棒球的紅土味還是青草味不會因為政治的問題而減少,幾乎每個學校都有棒球場,也你在假日時總會看到人在上頭打球,旁邊一圈又一圈的親友團,啤酒與烤肉,煙與檳榔,聽到會笑倒在地上的笑話。

沒有停車的問題,我簡直要把車開到球場裡去了,一開門剛好是往看臺的步道,看過去都是原住民朋友,只有我和阿哈”白白的”。有兒子後家長會亂問,好比說我們是怎麼教小孩,有沒有想要讓他出國還是要給他讀哪間國小國中?我回答不出來,但基本上對於教育我很沒信心,甚至很想讓阿哈都不要去讀書最好,反正我開補習班,他可以從安親班一直上到高中班,永遠都不用錢,這不是我這老爸太自大該檢討,該檢討的應該是那些……,好比說讓棒球村沒法啟用的人。

說歸說啦,也只是氣話而已,唯一能做的,是我偷偷在培養阿哈打棒球往運動類去發展,在台東讀國中的話就要去搶音樂班還是美術班,還有什麼英文資優數理資優班,這樣才有考上好大學的機會,我自己就有開類似的班級,但是,拿我來說英文考的是榜首又有什麼用呢,有比較會賺錢嗎?事業比較大嗎?

我希望阿哈學到是忍受挫折的能力,而這一點,嘿嘿不要講出去,去打球是最好的練習方式。

從五個月還在地上爬時就讓他拿球扔,現在讓他親自的去看,那些小哥哥們是怎麼在打球的,球場看檯上有二十來個家長,每一個臉都紅紅的,吃檳榔兼喝酒,他們的加油方式很有趣,不管輸還是贏是得分還是失誤,笑聲都是比大的。

阿哈在這樣的地方很自在,一個勁兒要我放他下來,接著是自己在看檯上走來又走去,有個媽媽看他可愛給他一個彩色的軟球,完蛋了,接下來就都是我在追著球跑的時間,像狗。

我也一直沒有看到場上的球員,倒是阿哈聽到有人在鼓掌,會”舉起雙手拍一拍”,接著又開始丟那顆彩色的球,最後他把球從最高層的圍牆往外一扔,那球消失在球場外的停車場,我們才有一點點時間,很專心的看棒球。

讓我感到動容的,倒不是場上的球員,而是有個原住民小妹妹看到球掉下去了,自己跑下去揀,我沒有留意到她有下去幫我們找球,只有看到她笑咪咪的把球交到阿哈手上時才知道。

也不跟阿哈玩,她一溜煙的跑走,像是做了很不好意思的事情。

雖然說我又要跟狗一樣追球跑,但,那一刻很甜美,很讓人感動,已經越來越少人會如此做,只可惜阿哈還體會不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118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