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 第一功德(四)
2011/03/17 07:44:06瀏覽326|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9月3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903-1.jpg

影音版 | Flash 


imgdb7464692a088bf71292d0f0cd6c1f86 

人性之初
本具善法
起因造緣
善惡雜揉
近賢則善
近愚則惡


「人性之初,本具善法。起因造緣,善惡雜揉;近賢則善,近愚則惡。」

每天都是這麼在說:「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會說:「我知道啦!知道啦!」常常也是聽人說,不只是聽師父說;師父也是同樣也聽人說的。自古以來,這是一個經緯,是原來的道理啊!

無論是佛說、孔子說等等…過去的聖賢,無不都是這樣的說法--「人本具善性。」既然本具善性,天下的道理,也是一樣從心生。我們若沒有違背心理,就能夠行在道理。

所說的「心理」,是「原本人性之初」,那個「本具的善法」,這就是本具的道理,也是人本有的善性。所以我們人人要相信。所以我也常常一句話說:「信己無私。」我們人人的心不要有私心,不要有私見;我們若一個私字就會偏了。

所以常常在跟大家說:「八正道啊!」這不就是我們要修--不論是思想言行,或者是我們待人接物造作等等…不離開八種的正法。

所以這八種的正法,無不都是教我們要正思、正見。對啊,我們若是正思維,我們的行為自然就不偏差掉;如果沒有偏差,我們的智慧就是真正的明朗。

所以常常對大家說:「因、緣、果、報,都是起於一念心。」那麼我們善因善緣會合起來,自然方向都會很正確;中間若有一位不正確的惡緣,都會誘引我們到偏差的路。

所以常常說:「起因造緣,善惡雜揉。」雖然我們人人本性都是善的,但是我們過去,我們若是和人結了不好的緣,這個緣的種子,也是常常在複製,生生世世不斷。所以起因造緣,只要有一念的因出來,那不同的環境,不斷製造不好的緣。所以說起來,惡的是這樣、善的也是這樣。所以無論因緣好、壞,不斷複製,這叫做「善惡雜揉」。

所以「近賢則善,近愚就矇。」都要看在我們這一念心。所以古人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同樣在人群中,我們的心若正確,無論好人、壞人在我們的周圍,我們就會看--「這位是好,他一切的言語動作,所作所為都是無私,都是利益人群,這真的是好的人。是我們的模範、我們的典範,我們應該要向他學,學他這種無私 大愛,利益人群去付出,所以,這是我的老師。」

假使我們在這個人群中所看到的--「這個人怎麼這麼自私啊,凡是都想到自己、為自己好,都沒有想到別人,或者是未來的結果;如此,我要好好時時提高警覺。我們既然知道,這種不好的示範,這也是在教育我們。感恩啊,若不是有這個人來警惕我們,說不定,我們也會與他一樣的錯誤--凡是只求自己的利益,沒有想到未來人群的結果。幸虧他這樣的示範,來警惕我反省,讓我有反省的機會。」


img4f979a65fba8e24dde2d240155f49bec 

退三步想一想
瞋心起時要思量
熄下怒火最吉祥


就如同說:「近退三步想一下,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這也是有一個故事--

就是說過去,有一個家庭貧困,他們要謀生,就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有時候年初出門,一直到年底才能夠回家。

其中就有一位,覺得說過年要到了,所賺的錢,要趕快拿回去給妻子過年。但是看看,錢賺得不多,抱著那分要回家是很高興。但是只賺這一點錢,也是覺得很過意不去,又想到說回家,若沒有買一些伴手禮,也是很不好意思。

所以就沿路邊走邊思想--「到底是,這點的錢拿回去好?還是買個伴手禮回去好?」經過街道,邊走邊看。「年關快到了,我應該要買一些,喜氣洋洋的東西回家。」

街道上就有人在寫春聯,寫很多很好的話,他就站在那裡看。看一看,他覺得說:「這不知多貴?」這位寫春聯的人他就說:「五百兩。」自己算算看看,「這樣就去掉我所有的三分之一了!這樣我若帶回去的,交給太太的錢會不會太少呢?」在那裡猶豫。

這位先生就對他說:「你這個五百兩,買一幅很好的話回去,說不定是你終身受用,對你的家庭很有幫助。」他就說:「不然你寫寫看。」他就寫了,就是寫這句--「近退三步想一下,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

「進退三步想一想」,進三步想一想,退三步又想一想。所以,「瞋心起時要思量,熄下怒火最吉祥」,瞋心起時,就要好好稍微思維一下,稍稍想一下;有生氣的事情,趕緊把這個火稍微壓下來,若能夠如此,你就能夠平安吉祥。一年的時間,若能夠過這樣的日子,你年年就是很吉祥。

他覺得說:「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不過,我也不是很清楚。」這位先生就又跟他說:「有清楚?不清楚?不要緊!你跟我這樣念,凡事若是快要發脾氣時,你就把這三句從心裡念出來。」他說:「這麼有價值!好啦,你就寫了,我就買了。」很老實的一個人,將它買下來之後,就趕緊向前走。

回到家,總是晚了;看到門關起來了,裡頭的燈火也熄了,所以他也怕說會吵到他的太太,就從後門進去了。進去之後,放下他的行李下來,那個油燈點亮時,看到蚊帳已經放下來了,知道他的太太在睡了。

想要叫她,才要出聲時,看到床下兩雙鞋,其中一雙是男人的鞋。那時候怒火中燒,這樣一直覺得說:「我一年到頭在外這麼打拼,做得這麼辛苦!但是妳竟然在家裡不守婦道啊!」就去廚房拿一把菜刀。

才要掀開蚊帳以前,去想到:「前進三步想一想,再退後三步再想一想;瞋心一起時要好好思量,那熄下怒火是最吉祥。」想到這三句話,手裡拿著這把刀,趕快向後退三步。

那在這個動作間她的太太醒了,看到她的先生很歡喜:「你回來了!」但是她的先生,眼睛向蚊帳內看,就只有太太一人而已;所以把刀藏在身後。他的太太就問他說:「你是怎麼了,你回來怎麼站在那裡?怎麼會這樣傻傻的?你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先生很不好意思,他說:「沒有,我就回來怕吵醒妳。我在這裡看到,妳床下怎麼有兩雙鞋?」太太就有一點生氣,就說:「你說要回來過年,要回來圍爐,我這樣用心煮好了一頓飯,想要等你回來圍爐。你竟然,這麼晚了還不回來啊!我為了要團圓,所以我把你的鞋,整理好擺在床下,這就是表示說我沒有過空年啊。」

那時候先生覺得很懺悔,所以他就很感恩。果然這三句話,救了他的家庭!

所以說起來,「人之初,性本善」,其實這個善法是本具,本來人人都有,只是起因造緣。幸好,要回家的路上遇到寫春聯的先生,這麼巧合,給他這三句話,這不就是他遇到好人嗎?所以讓他有好的緣,回去帶著一分好的禮物,真的是他近了賢人。

幸虧沒有去遇到愚癡。倘若因為自己的內心就有一念的愚癡,愚癡若一發起來,怒火若一生起來,不就是不可設想。所以我們應該要,常常以冷靜的心態,來看外面的事物。

所以我們昨天也說過了,《無量義經》中說:「佛陀是來人間,為人間設法,教育施法!」我們現在的世間風塵滾滾,人心都是無法可停歇下來,滿心的煩惱,所以他應現代人,所有的心態來教育我們。所以才說第一的功德,開始就要教育我們,「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再接下來就是「六波羅蜜」。

這種「慈」--慈心,「慈無量,悲無量」!所以我們有慈的心,能夠讓人人,心能時時真的很平靜。以很平和的心來看事物,如此自然家庭祥和;我們的心念常常是很平靜,自然很多的好家庭合起來,就是好的社會。

所以「慈悲」--「以慈導悲」,因為有慈的心,才能有辦法「同體大悲」。若人人自私,天下常常就有災難;但若能與大地共生息,這叫做「慈悲」--不只是愛人,我們也是疼惜物命。

再來就是要歡喜的心--「大喜無憂」。

什麼叫做憂慮?像是剛才說的那個故事,也是有嫉妒的心。先生看到太太床下兩雙鞋,看到另外一雙是男人的鞋,那個怒火就開始燒起來了。這是什麼怒火呢?是嫉妒的火--「既然有我,怎麼能夠再有別人呢?」這也是嫉妒的火,是瞋恨的火。

所以,我們若是有智慧的人,我們的心常常都是很開闊,很冷靜。

所以「大喜」就是「智慧」,以智慧來面對世間萬事萬物,那就能夠「無憂」,將世間的事情看很開;有什麼樣的事情,不會衝動起來。

所以,「嫉妒重者起喜心」。我們大喜無憂,世間還有什麼樣的事情會來困擾我?不會啦!心若開闊,哪有什麼好困擾的呢?我們時時用冷靜,真的很平靜的心,來看天下事。

「進三步想一想,退三步想一想」,所以我們要時時,有很開闊的心胸。不只是「前面三步,後面三步」,常常在說:「心包太虛」--開闊的心,我們自然就能夠常常、好好的用心來稍稍思量一下。

這就是我們的人生,應該學會如何開闊心胸,若能夠如此,就不會「看人歡喜,我們就在生氣;看人得意,我們就不歡喜。」不要這樣!所以我們的心要很開闊,以開闊的愛心包容一切,這就是去掉嫉妒的好方法。

「愛染深者起捨心」--我們的染著若很大,這樣的人會很辛苦。世間的欲念實在是無邊際!我們常常說:「貪婪!貪婪!世間因為人心貪婪,你看,造就了多少,天下人禍 天災不斷頻傳!」常常跟大家分享這些事情,就是一念心;這種愛染深的人,就是無所不貪。所以總而言之,一切都是心理所造。無論是天地之間,人與人之間,無不都是,我們一念心的錯誤。

所以佛陀對我們的教育,無不都是要啟發我們,人人本具的初心;也希望人人能夠發揮,我們那本具的善法。對人群有益的無私的大愛,我們要去付出,自然世間生活,互相就能夠很祥和。

各位,佛法就是要讓我們用在人間,要讓我們用在我們的生活間。所以大家要「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寸寸的道路要走穩。所以要時時多用心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9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