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 第一功德(一)
2011/03/15 20:30:53瀏覽337|回應0|推薦0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103. 第一功德(一)

以下為2010年8月31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831-1.jpg

影音版 | Flash 


imgaecd15f20adbda23e9ba03f58fcedd61 

心宅主人自己當
富宅家寶自守護
富而有餘勤布施
莫要慳吝自嘆貧
行入人群福中富
佛法住心智中慧


「心宅主人自己當,富宅家寶自守護。富而有餘勤布施,莫要慳吝自嘆貧。行入人群福中富,佛法住心智中慧。」

這段也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們人人心中、自 己的心宅,自己要能做我們的主人,我們的心內應該要很清楚。常常都對大家說:「我們人人內心都很富有,只要你有智慧,天底下只要我們看得 到的東西,那一樣不是我們的呢!」

因為我們看到風景很美,世間有這麼奇妙、好的事情,我們看到,我們也很歡喜。看看這麼多好人,這麼多聰明、智慧為人付出,這些不就是我們 的一家人嗎?

看看天下一切的境界,天下這麼多好的人共為一家人,你們想,我們不就是最富有的人嗎!我們應該將自己的內心調整好方向,要立志做這種自己 很富有的人--富有感情、富有天下萬物。

所以「富宅家寶自守護」,我們然在這世間,這麼大這麼富足,我們自己要很滿足,時時要守護著我們這念心。

所以「富而有餘勤布施」看這麼多人在做,我們應該要時時隨喜,我們也要時時付出。這種富而有餘,我們身體不錯,我們還有好的力量,我們怎 麼不會為這個大家庭、天地之下這個大家庭去付出呢?

所以「富而有餘勤布施,莫要慳吝自嘆貧。」我們不要很慳吝,吝於辛勞,還分別你我--你和我,你的事是你的事,我自己的事已經做好了。像 這樣自己畫地自限,如此我們永遠與人結不好緣。就是因為先與人結不好緣,才會什麼都很欠缺。

所以人不要慳吝!不只是說「我有錢,我布施」這樣就是好人;其實你對人一笑,人家做不到我們去幫忙,這也都是在結好緣。不要太慳吝,有錢 只會布施,如此只得一個「我會布施,我是有錢人的名聲」,沒有用。要能夠我們真正心看得開,肯出力量,這樣才是真正不慳吝的人才,這樣才 是真正「富而有餘,能布施」的人。

看如此說來,我們就能「行入人群福中富,佛法住心智中慧」,這樣哪 一個人做不到呢?天地之下,我們自己自心宅的主人;我們要如何去享有這天下一切萬物和人緣?我們就要先能在人間道上和人結很多好緣。


imgf9206b87662c6e0c5fc288bf45767b21 

【無量義經集選】

無量義經佛宅來
去到一切眾生心
住諸菩薩所行處


所以佛陀這麼跟我們說,真實微妙的法,文理真正的法從哪裡來?從佛心宅中來。要去哪裡呢?要去眾生發菩 提心的地方。要住心在哪裡?就是菩薩發心力行的地方!

所以說來,這是一個天下大愛的心。

不是用嘴巴去說而已,是要用身體力行去做的。若能如此,不就是「福中富」--「我們很有福,我們也是很富有」嗎?

這就是佛法,佛法住入在我們心中,這就是「智中慧」。我們不只是能分別智,我們真正眾生平等天下一家;所有的一切不就是我們所擁有的嗎?這就是佛 陀來人間教化我們。


img908837bf71e72e003ea184e3a5dfb755 

第一功德難思義
道源功德由信起
是經能令諸菩薩
未發心者能發心


所以《無量義經》當中,佛陀就以「十種功德」來潤漬我們眾生的心。

第一項的功德實在是難思議,「道源功德由信起」!

我們的道的源頭在哪裡呢?道,原本人人都有,而「功德由信起」--只要你起一念正信、正念的心,回歸我們的本源,不就是了嗎!

所以我們人人本來具有,但是我們就是欠缺信心;所以這念信心,我們若正確,我們原來就有了。

像佛陀在世時,有一時刻他帶了一群比丘,他剛好走到一個鄉村;大家看到這群莊嚴的比丘由佛陀帶領,大家都很歡喜,心生歡喜,就圍繞過來。佛陀就選 擇一棵很大的樹,他就坐下來在大樹下,開始就跟大家說故事。

過去有一對夫妻很年輕,太太很美麗、丈夫很英俊,郎才女貌,尤其是家庭很富有。結婚不久之後,有一天坐下來,要吃飯時,先生就一直看他的太太,愈 看愈美,好像欣賞一樣寶物,很精雕細刻出來的東西。

愈看愈歡喜帶著那份笑容內心就說:「此時,除了桌上有這麼豐富的美食,面前還有這麼美的太太,此時若有酒喝,那就更加享受。」他太太看了,了解先 生的意思,說:「你若想要喝一點酒,我去拿一點酒來,我們來喝。」先生很高興,覺得太太不只是美,還很貼心。

他的太太就拿個杯子,把製酒的酒甕掀開。酒甕的酒很淨、很清,所以她的櫪子下去滔酒時,這樣彎下去,看到甕底一個很美的女人,感覺她是如此的美。 她就動一下,酒甕裡頭的女人也會動;她又探頭對她笑一下,那個女人也對她笑。她在那裡看用各種動作,覺得那個女人的動作很美妙。後來她想到:「我 的先生,要娶我之前,原來已經早就藏一個女人在這裡。這麼美的女人在家裡,既然有她了,為什麼還要有我呢?」

很生氣,酒連舀都沒舀,就來到飯廳,開始和先生吵。就和先生說:「你已經把人藏在酒甕裡,何必還要娶我?」先生很氣:「為什麼你忽然間來與我鬧? 到底酒甕裡有什麼東西?」

自己就去看,探頭一看原來有一位這麼英俊的人在這裡。他就想:「太太原來是已經有了一個外面的男人,故意來和我吵鬧。像這樣已經是犯了婦規,卻還 在這個地方和我鬧!」所以很生氣,兩個人就開始吵,開始鬧。

他有一位朋友是婆羅門教宗教者,隔壁的人訧趕緊去跟他說:「你的好朋友平時很聽你的話,你看這時候兩夫妻吵成這樣,你是不是去勸他們一下?」

婆羅門來了:「你們到底在吵什麼?」二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不錯,兩個人都有他們的道理在。「到底你們是看到什麼事呢?」說的地方是同一個位置, 所以他就探頭一看,看到原來有一位婆羅門在這裡,於是很生氣就說:「你這個朋友平時說得是那麼聽我的話,都不是真的!你原來人是請在家裡供養!這 那是真正的好朋友?」所以很生氣理都不理如此轉身就回去了。

回去了之後,這兩人繼續在吵。這期間,一位比丘經過那裡,問:「到底你們在圍什麼?看什麼?」大家看到這位比丘過來,他們就說:「這對夫妻一真 吵,連一位婆羅門的教師來了,向那甕裡這樣探頭一看,就逕自回去。」


到底這酒甕底有什麼事呢?比丘同樣探頭看,有一位比丘在那裡。這位比丘就微微一笑,回過頭來就向這群人向這二位夫妻說:「你們先不要吵,你們大家 在這裡圍觀,我想要替你們請出在酒甕裡面的人,自己出來對你們說話。」

比丘就去拿了一塊石頭,就這樣把酒甕打破;一打破,裡面的酒很清的酒都出來了。裡面哪有什麼美女?哪有英俊的男士?哪有什麼婆羅門呢? 都沒有!所以大家就知道,原來這都是一些假相。這對夫妻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被占有的火,燒了我們的心。」

這種心理的瞋火、嫉妒的火,或者是猜疑的心火,所以才會燒得大家團團轉。這就是人生的顛倒!

佛陀把這個故事說完後就跟大家說:「你們大家知道嗎?人生實在是很短暫!這麼短暫的人生,也是很幻化;這和酒甕中的人一樣,大家只為了幻化的影像 而爭執;這和這對夫妻一樣,只是為了這樣的影像鬧得家庭、身心、外界一切都是不寧,讓這麼多的人都受到迷惑。」

要知道,三界眾生都是不了解五蘊,人人都是受「色、受、想、行、識」如此迷惑我們的心。因為外面的境界,引起了我們的欲念;因為外面的境界,引出 了我們內心的感受。那種「貪、瞋、癡、慢、疑」這種的心這種的感受,就是因為外界的一切,所以使得我們的心,不得平衡。

那就是因為我們的思想已經迷失了,所以心被相迷惑了!因為如此,就會採取很多行動,造很多業力。

這一切都是從一念心,從這念心就是隱藏在我們的意識中;這個意識若是迷了,所造作的業同樣天歸回來,我們這業種又再延續,生生世世不斷在複製,所 以無明就會不斷生出。

到底在我們不滿百年的人生當中,我們造了多少業?這都是無法了解我們人生的短暫,沒去了解人生光是為了「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緣著外面的 境界,造就了無量數的業力!所以我們很多煩惱,集中在一起,就是沒法去除人間的無常短暫。 所以「貪、瞋、癡」煩惱綿延不絕,所以在六道中輪廻不休。

所以大家要很小心,你們若一不小心,可能也是受外界如此誘引出去。

佛陀說這段故事,是要來啟示我們世間,本來幻化。為什麼我們的心識也是如此跟著幻化在變相?以假執真如此來計較呢?這只不過是剎那的生滅而已!這 種剎那生滅在遷流,是「空、無相」。

要知道,四大也是「緣起性空」,這四大--「地、水、火、風」,是受著緣而生起。我們也是因為因緣果報牽引我們--你們會認識我,我會認識你;我 會說話給你們聽,你們每天在這裡聽我說話,這不就是因為有這四大緣--有我這個假的身體,有你和你父母的因緣;後來又和我有因緣,在這裡共同要修 行。

我們應該多了解,「四大緣起性空」,所以我們現在應該把握我們這四大假合的身體,我們要好好藉假修真。

剛才說過,我們好好做我們心宅的主人,我們心要定下來「藉假修真」。

我們還有有餘的力量去幫助人,所以富而有餘,要勤布施、去付出。 不只是錢的布施,智慧、力量我們都能布施。

「莫要慳吝自嘆貧」--我們不是沒有、我們不是貧、我們不是匱乏,我們所有的,其實很豐富。所以只要你願意行入人群,那就是「福中富」。

你肯進入人群,肯去付出,那就能夠「佛法住心,智中慧」。我們人人都是平等,天下一切都是共生息我們共有,何必計較?

這就是第一功德不思議,讓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自己的力量無限量。所以我們若回歸道功德,那念正信、正念起來,這不就是我們修行的力量!

所以大家不要想說「我們沒有能力」,不要想說「我們匱乏」;其實我們真的是很富有。請大家時時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9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