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空法師:【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2024/03/26 20:48:17瀏覽149|回應0|推薦7

淨空法師:【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人生苦短,身上背負無量劫來罪業的包袱,這包袱有多大?《華嚴經》上有比喻,如果這個罪業有體相,像物質一樣它有個體相,哪怕它再小,遍虛空也容納不下。我們認為經上這一句話是真相,不是假設,不是比喻,是事實真相。

 

這麼重的罪業,怎麼能消除?佛經上有個比喻,「千年暗室」,這個房間日月光明照不到,裡面也沒有燈,已經千年,比喻什麼?比喻一個人累積造作的罪業太多太多了!可是點一盞燈就把黑暗照破了,一燈能破千年暗。這個比喻的意思是,我們無量劫來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就像千年暗室,今天聞佛法明白了、覺悟了,這就好比燈點燃了,無始以來的罪業都消除了。

 

這個比喻好,這個比喻裡頭的意思無盡的深廣,一般人很難體會。我們學佛的人對這句話,初學的時候解得很淺,隨著長年累積,一年比一年深刻,二、三十年後對這句話就有很深刻的認知,跟初學完全不一樣。時時刻刻能警惕自己,放下妄想,放下分別、執著,真正知道經上所講的真話!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在虛妄境界裡頭做活計,錯了。這句話是古人說的,要用現在的話說,何必在這些假現象上你用盡心機,錯了,白用了心。

 

我們人生在世,對這個外面環境應該什麼態度?隨緣,「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我不再造罪業了,隨緣消業,不造罪業。怎麼不造罪業?我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不造業了。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造業。

 

菩薩應化到世間來度化眾生,我們凡夫學菩薩度化眾生,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為什麼?你自己都沒度得了,你怎麼能度人?這個話佛在經上常說,常常提醒我們,意思在什麼地方?你要著重自度,自度而後才能度他,一心一念自度為主。要不要度眾生?給你說,自度就是度他,真的度他。為什麼?你在社會上做出學佛最好的榜樣,人家照你這個方法去學肯定成功,這就度他。你說得再多,人家未必相信,你真做出樣子出來,人相信了。我們天天叫人放下,自己沒放下那怎麼行?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自己要真放得下。

 

放下,不是在事上講,事,事事無礙,理事無礙,最重要的是清淨心,清淨心裡一塵不染,事相上再多,無動於衷。所以他有能力隨時往生,為什麼?沒有貪戀,沒有牽掛,沒有憂慮,乾淨了,沒有了,自在了,連身體都放下了,何況身外之物!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給我們做出這個榜樣,實際上,這樁大事所有一切眾生也給我們做了好榜樣。眾生生病死亡了,你細細去觀察,他能帶走什麼?身體帶不走,產業帶不走,財富帶不走,地位帶不走,親情帶不走,沒有一樣能帶走。佛教給我們,帶不走的別放在心上,帶得走的要常放在心上。

 

帶得走的我們想想看,我們帶什麼?我學佛學了六十年,講經教學今年是五十三年,我是真幹。講經教學是我一生的事業,從來沒有停止過的,我臘月三十、大年初一照樣講經,沒有放過假的,只有旅行,在旅途當中講經停止個二、三天,很快就恢復。這麼多年的經驗,我們在大乘法找到了,帶什麼走?帶阿彌陀佛,這個帶得走的。我只要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不要了。

 

這個道場是供養大家修道用的,你們利用這個場所,好好的在這裡學十年,你就成佛了,你就成菩薩了。十年如果還搞貪瞋痴,那你就搞餓鬼、地獄、畜生,也在這裡修道,修餓鬼道、修畜生道、修地獄道,都能修成功。如果十年心裡只有阿彌陀佛,其他都放下了,你修的是阿彌陀佛的大道。同樣的時間,用心不同!無論什麼個方式都能成就。

 

 

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349

 

🎬淨空法師開示影片:https://youtu.be/SFsM_tFlmp4

 

◆華藏衛視網站(共修法會與護持資訊)

http://www.hwazan.org

◆華藏衞視YouTube網路直播台:

https://youtu.be/ypmrwYeLAaQ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801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