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0. 聞思修三合一
2011/02/24 21:46:16瀏覽362|回應0|推薦1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80. 聞思修三合一 

以下為2010年7月29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29-1.jpg

每天都說清淨的本性,與佛同等的智慧人人本具。


img89599a1f20f989ee15ee4601d862475a 

有慧無多聞
是不知實相
譬如大闇中
有目無所見
多聞無智慧
亦不知實相
譬如大明中
有燈而無照


不過,「有慧無多聞,是不知實相;譬如大闇中,有目無所見。多聞無智慧,亦不知實相;譬如大明中有燈而無照。」

在這段文裡,應該大家能了解,雖然我們與佛有平等的智慧;不過,我們已經流轉六道,不知多久時間!智慧蒙塵,因為很多的無明遮蓋住了。

好不容易,我們現在能得遇佛法,佛法在我們的周圍;不過,我們若不聽,是不知實相!只知有佛法、佛法很好!信而不探究,只是信,不好好去了解深入,如此,儘管我們有智慧,但是真正的道理,我們無法去體會,所以不知實相。

光是知道佛法很好,它的精髓意義,我們還無法去體會;這就好像大闇中,即使有眼睛,在暗室裡,我們也是同樣,看不到周圍的環境,所以「有目無所見」!

我們只會說:「聽經很好!」如此一直想要去聽。但是這邊聽,那邊過去,都不去用心思考;都不去用心聽。聽之後,應該就要好好聞思修,有聞就要去思考;思考之後,我們要身體力行。我們只是想聽,但是沒有入心,所以,「多聞無智慧,亦不知實相!」哪怕你聽得再多,不去好好細思,詳細好好思考,如此也是一樣不知實相!

所以,我們一定要有「聞、思、修」三具足,法才能入我們的心;法在我們心中,我們才能用在人群中。

所以我們若是多聞,不用智慧去思考,也是無法了解實相!那就譬如大明中,有燈而無照!那就如在室內,電燈點得很亮,但是我們躲在暗角,同樣燈光照不到我們。有聽,但是我們自己障礙自己,逃避在暗角裡,如此,有燈也無所照!

總而言之,「聞、思、修」一定要三合一!否則我們儘管很有智慧,智慧人人存在,不過,我們就不好好去了解更多,這樣也不行!

或是無心,只是聽,這樣對我們亦無所得。所以我們必定要多聞法;既有這個因緣,我們有幸在佛法中,我們必定要多吸收,要守在我們心裡,行在人群中。這樣能夠同時具備「聞、思、修」,對修行才是真的有用。


img7b57430527b7888fe49d501bac6a4849 

斯經譬如一種子
百千萬億從它生
千億種子復又生
展轉乃至無盡量


前面說過--「斯經譬如一種子,百千萬億從它生;千億種子復又生,展轉乃至無盡量。」

一顆種子能無量無數不斷複製。所以說來,我們若把這個道理,用在「斯經譬如一種子」,只要佛法入心,佛法是我們智慧的種子。智慧雖然人人本具,我們沒有將因緣會合,它就無法成一棵果樹。

所以我們這棵果樹要讓它纍纍,必定要因緣合一。要把握因緣,讓我們人人成長這顆種子,就能夠無量數的果樹;無量數果樹,又再有纍纍的果實,這就是一個道理。


imgf9398a34e80b7fa615b16759b90451de 

一法能生無量義
無量義者一法生
一句一偈能得聞
百千萬億能通達


所以--「一法能生無量義,無量義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聞,百千萬億能通達。」

「一法能生無量義」一理若通,萬理就徹了!

很多的事情,比如說「吃」這個法還要教嗎?不必。我們從小開始,吃東西的方法,一開始生下來,母乳放到他的嘴邊,他就會吸了。你們想,這個法與生俱來,生下來就會吃,他多吸收,他就有營養。

所以說「一法能生無量義。」 我們要好好把握我們這個人生,原來已有的智慧。


原來既然就有的法,就是在我們身上,我們若不會應用,一直說:「我又不懂,我也不曾聽過經,我也沒時間好好坐下來研究,我也不曾…」好像自己缺很多。其實我們應該都知道,人人本具智慧,人人具足妙法在我們的身心,只是我們不肯去用它。

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一法能生無量義。」我們本來就具足這些「法」、就有的智慧;我們有無量數的法,在我們身心裡。只要這個法,你能了解,好好應用它,這無量義也是從一法生,你就能付出很多。

也能常常聽到我們的委員說:「常住師父很有智慧,我的困難,他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對!像這樣的一句話,我們多用心;面對很多人,他有什麼煩惱,我們也是用心。也許你的一句話,也是能影響他一輩子;不只是影響他一輩子,他也能影響別人,不知還能影響多少人的一輩子!

各位,這種「一法能生無量法」。就像我們也有一位委員,叫做林小燕;她在慈濟裡已經十多年了,年紀不太大,但是她的身體條件很不好!她眼睛眼角膜剝離,再加上她有肺癌、胃癌,開刀大大小小十三次的刀,那種手術很辛苦!

但是她在慈濟裡,那分的精進讓人很感動,常常現身說法。若來當志工時,看到病人,她能讓他們知道--「我身十三條刀痕,我開過十三種刀;看,我也是這樣能做事!」

甚至她耳朵還要戴助聽器,但是她所做的是什麼?訪視。去和人家做訪視的工作,她做記錄的事。她的功能很多!每一年我們慈濟若有展覽時,她都是做導覽。

其實她開刀之後,是不是都無病無痛了嗎?同樣病痛隨身!但是很多種的志工她都做,多功能,連環保她也做,平時社區裡就在領導環保。她要做環保也要圍著護腰,雖然還是會痛,她也是忍著痛去做!她說:「師父說的痛快!痛快!痛時才知道我還活著。」以她的智慧,來轉她身體病痛的障礙。

她常常跟大家說,她說:「我自己就是剩一張很好的嘴,和兩條腿,我還能走路。雖然會痛,不過,我還能走;我的嘴還能說話,我說話丹田還很有力!」

所以她說:「我要利用時間,我能說慈濟,我能做慈濟事、我能走慈濟路,我能……很多!」甚至她每一回病苦若是發作時,她那種忍力很強,也是很開朗。

再來了,再來我就再開,她就是很有鬥志,開刀之後一樣,一樣又去當志工,還在痛,她也是一樣再去當志工!這種毅力真的感動很多人!不只感動外人,連她全家人,無論先生或是孩子,都跟著她做慈濟。

所以說,她就是在運用她的生命,也是運用她的智慧,所以每天她就是,說慈濟事、走慈濟路。

看,她能夠運用她的智慧、毅力,能將她的身體病痛做道場。這種不空過的人生,不只是不空過的人生,她還是在消業障的人生。這種以智慧來轉變她的心靈,受這身體的病痛這麼纏縛住,她不讓病痛纏縛住,她就是轉個身,纏縛住的繩子,也應聲這樣就開了。她出去像一條龍,所以在她的筆下記錄得很好;帶人導覽,凡是她所帶過的,大家都是很佩服!

有一群教授就說:「我也是在研究宗教,但是要我把這麼深奧的東西,說得那麼簡單,一般的人都聽得懂,是很辛苦!我的學生聽我的法,就常常聽到說:『老師說的我知道,不過,我無法表達!』竟然慈濟的委員,就像一位歐巴桑一樣,能琅琅上口,描述得那麼清楚!」一群教授自嘆不如!

所以光是要看文字來解釋,這樣沒有用!文字好像一盞燈,為我們照路;這盞燈的路點亮了,我們若不去走,我們也只是在燈光下而已!

只是說:「我看了很多經、我會說很多經,但是經要拿到我面前,我才會說。」若這樣,只是把那燈用來照我們的身體,我們還是無法為人指一條路向前走,因為我們自己還走不出去。這條路雖然在前面,我們不肯去走它,就如有智慧,你不聽法,有的就是聽法不運用智慧,這都沒有用。

我們應該要知道,佛法是智慧,智慧就是我們人人與生俱來,清淨的本性。與生俱來清淨的本性,原來本有,只是我們不去使用它--只是我們不去向內自照、我們不去從內的法,鋪一條路讓人走。


總而言之,我們「一法能生無量義。」本來我們就是已經本有的法,它能成無量義。就如小燕一樣,她雖然身上都是病痛。不過,她的法在她的心中,因為她心中有明朗的如來在。

你們還記得「在纏如來」,我們人人就是身體好好的,但是被無明纏住,稍稍做一點事情、付出一點點就說:「我不能太過勞,我太累了,我有病、我如何…」一直都給我們自己一個懈怠的藉口,不肯精進!

你看,小燕,她雖然身上開十三次刀,肺癌也是很大的病!胃癌也是不小的病!耳朵還要用助聽器!但是,她還是且樣投入去做,做到每天看到、聽她的聲音很洪亮,聽她說話條條是道理。她自己說這麼多的道理,自己有做到嗎?有!每天她的臉上就是笑容,沒有一點說:「我苦!」沒有!真的,若來當志工,你不覺得她是一位開過十三次刀的人! 所以,很多法在她身上還很有用,一直在發揮。

所以「一法能生無量義,無量義者一法生。一句一偈能得聞,百千萬億能通達。」因為她已經將慈濟法,聽進心裡去,一句一偈她聽進去,所以她知道,她要每天都很用心,在每個人的身上去讀一本經。所以她記錄,她記錄下來的不只是文字,她記錄在她的心版,所以「百千萬億能通達。」

「法」無處不在!真的,各位,你們若是用心在體會,大家不是只在白紙黑字上看書才能聽,不是坐在這個地方,才是叫做聞法;我們看每一個人身體的行動,我們「以耳朵看、以眼睛聽」,無不都是法。

各位,智慧在我們自己的身上,我們不要讓智慧,隨著我們的身體遺憾空過;我們要運用智慧,讓我們的身要精進,在我們的精進中,再增長慧命。所以人人時時要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