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8. 佛心法本一體
2011/02/22 08:50:17瀏覽457|回應0|推薦1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78. 佛心法本一體

以下為2010年7月27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27-1.jpg

這幾天來同樣一直與大家在分享,還是一個「心」字。

其實「心即是佛,佛即是心」,人人心地本性清淨無染著,這就是我們人人本具的佛心。法,每天都在說;不只是說與聽,最重要的我們日常生活中,都沒有離開在這法中。所以說來佛心法本來就是一體的。

但是「佛說法無量,無量從一生。」

為什麼要說那麼多的法?那就是因為天地萬物誘惑了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起了分別,所以貪婪隨著天地萬物,這樣在轉變,這樣在分別。

所以萬物有它的性與相,在我們人的心去做各種分別,分別之後自己的內心就起了那分「分別相」。所以在萬物性相分別實在很多。

不過我們常說:「有相、無相、無相、無不相。」有這麼多的形相道理!其實要說有相,分析到來就是「化整為零」,這也是常常和大家分享的。

所有的物質我們若全都分開,這些東西都消失不見了;又有其他的因緣物質會合起來,就又有另外它的相。相信大家應該常常都這樣在聽。

所以這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天下這種物理真的是很深奧。但是佛陀他頭腦一轉,他就已經透徹了人世間,一切萬事物理無一不透徹,所以為我們開這個門讓我們去探徹,所以說「萬物有性相,無量不思議;原來是心即佛。」

「佛心、法」本一體,我們若能透徹這些事,應該有很多事就沒有什麼可懷疑。天地本具本為一體,有什麼可怕,有什麼可疑呢?

所以這是因為佛陀的智慧,讓人願意去探索,有這麼多無量無邊的「法」--這就是佛陀的覺悟。

所以在《無量義經》,佛陀和一大群的菩薩所分享。這一大群的菩薩聽佛陀過去過去所說的法,無論是用權智方便法,或是要把權智方便,轉入實相大乘法,菩薩一直長久以來聽佛所說的法不斷在進階,不斷在體會。

所以菩薩群中大莊嚴菩薩,他再代替所有的菩薩,再次問。因為佛陀已經說過了:「你們很知道要把握時間,你氜要趕快問不要有疑。」所以大莊嚴菩薩開始就要再問了。


imgdd36793102cd31a791e6dd03f37a91b4 

心即佛
佛心法本一體
萬物有性相
無量不思議


世尊說法不可思議,所說的每一項都是真理。每一項真理都是不可思議,不是普通凡夫所能自覺、自悟;然而經由佛陀這樣一說明之後,大家就能體會了解,實在是很深不可思議。

眾生的根性也是不可思議--不只是佛陀說法不可思議,其實我們就是要來了解,眾生的根性也是很不可思議。就是因為不可思議,佛陀才要開那麼多的法門。

前面不是說過了「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豈止是八萬四千煩惱,比八萬四千煩惱還更多!所以佛陀不得不對眾生一煩惱一法門,所以他就要有八萬四千法門。所以說來一煩惱、一菩提,所以有八萬四千覺悟的法門,要來應對這些迷茫的眾生。


眾生的根性是不是不可思議呢!真的有時候只是面對一個人,跟他說到要懂都已經很難了。有多難呢?以前人說「講到鬍鬚都要打結!」真的是以前人要教一個人,有時要教到他全懂都不容易;有時也會感嘆「這麼在講怎麼你還聽不懂?怎麼還不理解?」

你們想眾生的根機,那種的劣根性,真的是不可思議!佛陀那覺性明了真的是不可思議,眾生的迷茫那種的煩惱,劣根性也是不可思議。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法門解脫亦不可思議。

剛才說過了,「一煩惱、一菩提。」什麼根機,就要開什麼樣的法門去對治,一直到他會清楚明白,能解脫脫離那迷思。要如何才不會讓他恢復在迷中?要如何讓他能徹底解脫?所以就要有法門解脫不可思議。真的是不可思議!要用多少的法?無法以收字去計算。

記得有一群教授博士,來自美國、來自香港、來自印度,完全是對人體的神經研究--「要如何讓人中風之後,腦部的細胞要如何再把它修復回來?不能講話的,如何能讓他的語言神經再恢復?身體無法動作,要如何修補腦部的功能細胞?…」

這群是科學家是醫學者,所以來我們精舍,我也是很好奇,所以我就不斷一直追問。其中一位印度的科學家,他就說,他們印度有一位「擁抱聖者。」為什麼他的名稱叫做「擁抱聖者」?因為他很有愛心,他疼惜那些貧困苦難的人,他每天都擁抱一萬人。

我說:「每天擁抱一萬人,到底時間如何分配,才能讓每天一萬人被他擁抱過。」我就很好奇就再問他:「不可思議,每一天擁抱一萬人這有可能嗎?」

我就問我們醫院副院長,我就說:「你每天面對幾位患者?」他說:「差不多要幾百人。」我說:「你們才看幾百人就常常聽到你們中午無法吃飯,晚上也幾乎沒時間可以睡,你們到底是一百人而已,他可是一萬人呢! 」

後來他說:「我也想不通。」我就說我常常對大家說:「一天二十四小時,這二十四小時是八萬六千四百秒,我們一天也要休息,那一秒鐘就只是一念間而已。就擁抱一個人要用幾秒鐘才能擁抱一個人?他到底要如何擁抱一萬人?我想不通。」

因為我不斷在追問,一天擁抱一萬人到底時間要如何分配?所以他到最後就跟我說:「我不是學數學的,所以我也無法去說這個數字。」

對,我曾對大家說過,佛經裡頭都是用很大的數字,看看幾萬、幾萬數字是這麼寫;不過我們可以給他一個代名詞,很多無量沒有辦法去算。可能這就是一種形容,或是用一個數字表達數量真的很多;不過要讓大家知道的就是,真的是無量不可思議。

所以法門解脫亦不可思議。因為覺悟天下萬物、無量數,不可思議;眾生煩惱、無量數,也是不可思議。佛陀說法要來對治眾生的煩惱,同樣也是不可思議;所以在無量義經裡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法,你們都一定會常常讀到。

所以大莊嚴菩薩他就說:「因為眾生根性不可思議,所以佛說法的法門解脫,也是不可思議。」


img3fac35e7b2b9bac06b3b76554f2d2bc4 

【無量義經】

世尊說法
不可思議
眾生根性
亦不可思議
法門解脫
亦不可思議



img4dafb6770ec7edd4848b140b1a973140 

我等於佛所說諸法
無復疑惑
而諸眾生生迷惑心
故重諮問


佛陀說不可思議的法,這麼多這麼多我們都能了解。不過煩惱根性這麼多,不可思議的眾生,法愈多他們愈迷惑;因為他們對每一個法,都不透徹了解,所以他們愈不透徹了解,法愈多他們迷惑的心就愈多,愈不可思議。

所以因為這樣,我們就要重新再問--不是我們不了解,不是我們對佛所說的法有懹疑,我們全都沒有懷疑了,我們也全都能了;因為我們知道眾生疑惑的心愈來愈多,他們更無法了解,所以我們還要再重複請示佛陀,讓佛陀親口再解釋。

所以「諮問」就是要來--「請問還有很多深入,我還要再問的;雖然我無疑,不過我還要再問,由佛陀親自來解釋。」

他還要再問的是什麼呢?


img533ca399456290ea056c447396677b28 

世尊
自從如來得道以來
四十餘年
常為眾生演說
諸法四相之義



「佛陀您從成佛以來,已經四十多年。這四十多年來您都沒有停頓過,為眾生說法,都不離開四相之義。過去您也是說這些,四相之法。」


img23bc490f2c89d100bd0aa8f4a7fe5b07 

苦義 空義
無常 無我
無大 無小
無生 無滅



imgd2daea4c3c52d40b36ed665d3ca9b981 

往日所說諸法之義
與今日所說
有何等異


「四相」,前面我都跟大家說過了,有「生住異滅」,有「成住壞空」,有「生老病死」。

佛陀過去所說的法是這樣;現在,在《無量義經》佛陀還是同樣說四相之義,同樣在「苦義、空義、無常、無我」的道理。

「義」就是「道理」--「苦」的道理,「空」的道理,「無常」的道理,「無我」的道理。過去已經說那麼多,現在還是這麼說。

也是又再說「無大、無小」,這個「性」,「無大、無小、無生、無滅」。過去這麼說,現在又是這麼說。

到底現在所說,與過去所說的「四相」,又哪裡有差別呢?為了要為未來解惑,所以大莊嚴菩薩也是很慈悲,再提起這個問題來問。也許我們無法理解過去和現在,這四相到底哪裡不同;但是大莊嚴菩薩的慈悲,替我們再拿出來問。有問就有答。

「所以在過去這樣,和現在到底有什麼樣的不同?現在所說的是甚深無上大乘無量義經,同樣是大乘無量義經,也是不離開這四法,請佛陀您要大發慈悲,再為我們分析為未來的眾生和現在還沒達到那個境界的人,這種心的迷惑請佛陀就要再重新分析。」

各位,真的還有很多要分析的。不過其實法是這麼單純,常常說「一理通萬理徹」。無論是苦、空、無常、無我,無論是大、是小,或是無生、無滅,這些道理其實就只是一件事。

各位,這個法到底是什麼,所以這要讓大家去用心,內心多去思考;能好好思考,小覺小知也沒關係。你若知道一件事,這件事原來是如此,小小地累積,從小事累積到大事,從小覺累積到大覺。

所以這都不離開心,所以請大家多用心,心、佛、眾生都離不開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