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 菩薩修學無量義
2011/02/14 08:50:22瀏覽445|回應0|推薦0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71. 菩薩修學無量義

以下為2010年7月16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16-1.jpg

天下,「諸法空寂,不縱不橫,非一非二,不離四大,非相非有,無我無人,等同虛空,不可思議」啊!


img49d48666e84508d35c7371ec39873a73 

諸法空寂
不縱不橫
非一非二
不離四大
非相非有
無我無人
等同虛空
不可思議


文字看起來好像很深,不過,這就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剛才我走出來,外面很清涼,一大片看去是樹林。樹很多,看一下比較清楚,到底是直的還是橫的?橫的、直的都有啊。樹幹是直的,樹椏是橫的;其實地底的樹根,無論是橫、是直,在這個空間互相無礙。

互相無礙會造成了那個境界,高的叫做樹,鋪在地上叫做草。全都是綠色的,那就是草;若有色的叫做花,花草也是普遍在大地。是直、是橫的?其實諸法空寂,不縱、不橫,因為共為一體;非一非二,也不是「一樣」,也不是「兩樣」。

其實天地之間很奧妙,天地萬物,這天地萬物有多少?到底這些東西,分析起來是有多複雜呢?不離四大--「地、水、火、風」。

這個四大在萬物當中都有存在。看這棵樹,跟大家說過,木中有火,這個木還是有水;木頭也是要有水性,沒有水呢,這個在地上無法成就。所以它要有土、有水、有陽光,再加上了空氣,這四大就能讓這棵樹成長起來。看看,一枝草不也是嗎?

看看露水會合,其他存在於空氣中的水氣看不到,但是從草尖,我們就能夠看到露水。再看看,在這樣虛空的空間當中,這樣經過一個晚上,到了清早,在草尖上就可以看到露珠。然而,你看昨天下雨了嗎?沒有,要不然草尖上怎麼有水,那叫做露水。那露水,你在外頭走的時候,沒有感覺到走在水中,但是這個濕氣,遇到了冷就會結成了水。所以水在平時,因為陽光的照射,因為熱度,所以蒸氣往上;到了晚上時,那個熱氣散發之後,又下降,濕氣凝結成水。

你看,光是這個空間,在那個無形中那種的變化萬千,這種的變化就是不離開四大。「地、水、火、風」互生互成,互相來成長,互相來成就。所以萬物都不離四大!

「非相、非有、非無」--《無量義經》裡中,在那個偈文裡中,不就是每天這樣有讀到嗎?

你看,世間有很多的道理,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相」--虛空本無相。空間有相嗎?有沒有?如果說「有」,那「有」是生成什麼樣子?可以描述空間的生成是什麼樣子嗎?其實,空間就沒有,就是因為「沒有」,所以才叫做空間;因為這裡全都沒有東西,所以叫做空間。

你和我的中間都沒有東西,這叫做空間。

若是說「有啊!有啊!面前一張桌子!」或是說:「有啊!前面還有草啊!有布置!有啊!」這叫做「有」。實實在在存在的東西,這才叫做是「有」。既然有這些東西,是要放在哪裡呢?要放在空間裡。

所以「空間」的「空」,與「物體」的「有」,這些「有」與「空」無法分離。其實大地萬物,它不能離開空間,空間才有辦法容納萬物。

所以這些萬物和四大都不分離,「地、水、火、風」--「大地、水分、陽光、空氣」,這都不分離,所以沒有離開這個空間。

所以在這個大空間、大宇宙中,這個「非相」,就是無法讓你去分析到那些東西是什麼「可以具體描述」的「形」、「相」,所以才把它形容是「非有、非無相」。

所以說來,其實世間,最真實的,就是「無我、無人」。哪有「我」呢?這個「我」也只是四大會合才存在的。那這樣的「我」這個相,又是從哪裡來?「我」是從因緣和合來,才有了這個「相」。

那是需要什麼樣的因與緣來會合呢?就是要有父母,和父母有緣!為什麼是這對父母?怎麼偏偏是這兩個人會合呢?這是因緣很奧妙的地方。總而言之,先要有父、有母,這個因與緣會合起來,所以才會有了「我」。


「我」這個身體又是什麼?也是一樣,由「地、水、火、風」會合起來--身體的溫度,身體的血液等等…痰 口水等等…這都是無法離開我們的身體。

有時候看到人會去問候他:「最近好像比較瘦?」這就是屬於「地」的變化。或者是「我的骨頭怎麼這麼痛?」這就叫做「身體的」感受--就是「地」。

所以說起來,堅質的就是大地了。這個痰、淚、血液等等…這些都是屬於水。所以地、水、火、風,這也是四大和合。若是四大不調,百病叢生!四大會合,那一切就是相生相成。

就像似我們的人生,現在「我」有在嗎?有。那再經過無常之後,「我」就沒有了。

到了沒有的時候,那個時候,若說:「在回溯過去那個時代,曾經有過這個人嗎?有沒有?」也都會回答:「有!」然而,經過無常變化,已經沒了,怎麼會說是「有」呢?這就叫做人生啊!這種種相、種種的變異,無不都是包含在這個虛空中;所以若是一旦能夠拋棄了對於相的執著,體解大道,那就能夠明白什麼是「等同虛空,不可思議」。

所以該如何去解釋呢?在天地萬物之間,明明我們在接觸範圍的境界什麼都有;但是這個「有」,是建立在這個空間裡,要與空間會合才能夠顯現這種種的境界。

所以 各位,我們要每天、每天、每一時刻要珍惜,珍惜這個大空間的萬物萬事。我們要用,很感恩、尊重、愛的心情,來過每一個秒鐘。

所以四大能夠調和,這就是最好的,在這個大空間,何必去分縱或者是橫的呢?

縱是時間,長時間的長河一直過來;橫的是空間。所以我們不必用很多心力去計較,我們在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時時要認真,要多用心,不必計較。

我們用心用在道理裡,用在每一秒鐘,我們的真心,我們的寂靜的心,不要受污染,不要受是非來搖動我們。無論是縱的時間、橫的空間,人與人萬物生在這中間,我們應該要很用心,去體會其中奧妙的道理。我們不要在這個人間、空間,起衝突,這樣我們才會平安。

這個法門,此法門名《無量義》。

剛才說過的,這都不離開,我們身邊日常的事物。那佛陀來為我們解釋,這就是「無量義」,這也就是一個法門。

我們若是能夠用心去深入,這就是叫做「道理」。道理就是一個方法;萬物生在人間都是有法,什麼法?就是因緣和合法。真的是不能離開一切,所以這全都是叫「無量義」。


img2150e0807acff47ab5ff748ef631ef7d 

《無量義經》

是一法門
名為無量義
菩薩欲得
修學無量義者
應當觀察一切諸法
自本來今
性相空寂


「若菩薩要修學無量義,應觀察一切諸法。」我們大家,若真很想說要發菩薩心、行菩薩道,我們就要好好來修學這個無量義。

不是說:「我只是念佛,我就能夠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說:「我打坐,我就能夠脫離三界。」這沒那麼容易。

我們應該要有所體認--人既然在這種空寂的空間裡,世間明明就有這麼多,人我是非的煩惱啊,你們若不進入人群中,你們想,這個世間的煩惱愈來愈惡濁,要怎麼辦呢?所以,我們既然是學佛,我們應該發菩薩心!菩薩的心就要「修學無量義」,要「入人群中」。

「無量法門,悉現在前」--煩惱即菩提,煩惱就是法。每一個人,他每一種的煩惱;我們要如何去了解他的煩惱?要如何去體會他的苦?

你們若是這個世間的相,你們若沒去透徹--「到底是相?非相?是人?非人?或者是我亦非我?」這些道理你們若不去了解,那就無法能夠真正進入人群中。

所以我們要應該觀察一切諸法,我們要好好細心來觀察。

看到那麼多芸芸眾生苦難偏多,到底是什麼事情呢?其實你把那個苦難偏多,用心去把它細細分析,其實性相空寂也是沒有。每一樣東西分析到最後,除了四大會合以外呢,還有什麼把它分離掉?其實,原來都沒有什麼。然而在人間為何會有這麼多的煩惱、苦?若能夠了解,就可以知道,「就是一切過去、現在所做一切匯聚來了」,所以才有這些的苦。

所以常常在說:「苦集滅道。」就是集一切的因緣會合起來,所以才有這麼多。

所以,當聽到一件事情,或是什麼不如意的發生,你要先冷靜下來分析它,你不要生氣。還可以很開闊心胸的說:「來,坐下來,你慢慢說,我好好聽。」聽來、聽去、聽到後來,也會發覺:「這有什麼好煩惱的?何必自己和自己在生悶氣?別人又沒怎樣,你何必呢?」

人若沒有這個貪念,那就沒有了煩惱;然而人不是貪名、便是著利,不是霸權、便是爭端;這都是煩惱的根源,「苦」就是來自於這些的「集」而已。

所以「自本來今」,是「性相空寂」。其實世間的體會還有什麼?沒了,都是互相摩擦來的。

看在美國,或者是澳洲、歐洲…土地大、森林多。看,若是乾旱時,全都落葉下來,欠缺了水分,風一個焚風,樹與樹又摩擦…你看,整片的森林裡面溫度不斷升高,看,四大的「火大」一旦會合起來,森林就起火了。


風本來是涼的,怎麼變成熱的風呢?就是因為在這火與風當中,火中不離開風,風中不離開火!所以它這樣不調和,一吹下去焚風。

看,這不就是--本來調和都空寂,它有它的世界,它有它的生命力。若是一大不調,若互相衝突!那麼到底是木起火?或者是火燒木頭?這種四大一旦脫離了原本調順的這個規則,自然就會造成災殃。

若這些規則若能夠回歸它的軌道,調和了,是不是全都是歸於空寂呢?就是這樣才能夠平平安安。

「寂靜」--「清澄寂靜」。一切諸法皆是因緣而有,都是因、緣會合來而有的。所以我們縱觀宇宙一切諸法,在宇宙間一切的法,無一法非因緣合而有;沒有一樣不是因緣會合而自己能夠有的。不是無中生有,全都是有因有緣會合。這個因緣而有,所以成為了宇宙間萬物一切。

我們因緣若是不具,則一切諸法悉皆空寂。因緣若沒聚會,這個法就全是空。所以「空相」本來沒有什麼,就是因為先有因緣的會合才有。就像--這個空間布置這個、布置那個,就是為了我要在這裡坐,在這裡說話;所以他們就布置這個空間。接著,我們彼此的空間也會合起來,你們聽、我說,這也就是因緣會合。

大地之下,沒有一件事情不是因緣會合。因緣若把它分離去,那就是空相了,所以也是寂滅相。這紛紛擾擾安靜下來的,就是寂滅相,這些紛擾的事情滅掉了,就是寂靜。

所以一切無不都是因緣會合;只是因緣二字,就在這個虛空中,造成了這麼多的東西。要製造出這些東西,也不能離開四大。

所以四大因緣會合,這道理很開闊,所以叫做《無量義》,所以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