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5. 修學真忍 自愛道心
2011/02/08 08:33:06瀏覽304|回應0|推薦1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65. 修學真忍 自愛道心 

以下為2010年7月8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08-1.jpg


imgd650bc529984f1c571c080ad578357ba 

忍而敬讓
是則真忍
自愛謙恭
是大寬量


「忍而敬讓,是則真忍;自愛謙恭,是大寬諒。」這就是我們平時學佛要修、要學的功夫。

六度萬行;修行者,最重要的就是六度。六度行如果可以用在心中、在日常生活中;萬事、萬物、萬行都不離開六度。

六度大家都知道,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就是「六度」--六種的方法來度,度我們的心。

要知道「煩惱河千尺浪」!這此岸要度過煩惱河到彼岸去,這一定要用這六種的方法,才能夠乘過人海茫茫、煩惱千尺的波浪,所以這個忍字在是六度的中心。

這個核心若能夠穩定,不論你是要布施、持戒,都不離開這個忍;而禪定、智慧,也都離不開這個忍。所以忍是一種核心、是平衡。所以忍的功夫要很堅定。

所以說起來,若再來回顧,我們今天慈濟可以在人間當中,都是要經過這個忍,要布施也都要忍。

還記得嘛?當初台灣和大陸還是很明顯的對立,常常都會有兩岸互相對罵,在這中間,華東就發生了大水災,大陸的民眾當初是非常的貧困;貧中又遇到了大水災,那就是一九九一年那個時候。

王副總,還有曾文賓曾院長,還有憶慧(慈濟委員),他們幾個人很辛苦的踏上那塊土地區。還記得那個時候,在安徽省,全椒是整個省裡面最貧窮的地方,災難也是最大。印象還很深刻,水還沒有退,還淹到半腰深,他們幾個人做在桶子裡面,搖搖擺擺。陪著我們進去的官員、領導說:「現在水已經比較退了,本來是在那個地方…」就用手比著牆壁,示意給他們看。認真的看過去,一尾一尾本來在廁所茅坑裡面的蟲,爬滿了整面的牆壁,由此可見當時的災難是如何的慘重。

後來又再到了水比對退的地方,土角厝大多數都倒塌了。又再到更鄉下的地方去,我們看一位老阿嬤,打赤腳,一隻手抓著一隻魚。憶慧就問阿嬤說:「阿嬤,你去哪裡抓到這兩隻魚?」阿嬤手裡抓著魚就比著旁邊不遠的地方,說:「那裡都是魚。」那是哪裡呢?眼睛看過去,在不遠的前面,看過去都是水。所以,看起來,很多的魚、河、溪和路面上的水,都已經成為一片了。

但是阿嬤喃喃自語的說:「只有這些可以過日子…只有這些可以過日子…」回顧過去那一段時間,聽起來是多麼讓人感到悲悽啊!

所以那個時候我們辦了「用愛擋嚴冬」的活動,所以我們開始到處去勸募,到街頭勸募。。

說起來,在哪個時候舉辦這樣街頭勸募賑災活動,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可以回憶出當初上街頭勸募的時候?

雖然慈濟人勇猛精進,用寬大的心胸,只有一念就是「大愛無國界」;我們沒有對立的人,所以我們捧著愛心箱,在路上行走。

但終究也會有很多人無法理解,因為不了解而錯解。當然那樣愛心的表現,當中也是發生很多令人感動的事情。

就像是在路上遇到沒有辦法站立,行動是用爬、用拖著爬行的,他是在乞求別人的施捨,在地上爬。當他看到我們委員捧著愛心箱,後面就有人在叫:「你們慈濟的師姊,請等一下、等一下啊!」

看著他在地上爬,手上拿著一個鐵罐,向前爬過來。慈濟人看到了,趕緊走回去,往回走,蹲下來,很恭敬的把手上捧著的愛心箱伸出去,讓他可以把鐵罐中的錢倒下去。


他說:「感恩你們啊!我沒有辦法工作賺錢,所以我只有這些而已。這是今天我所有乞討到的,我所得的。但是我也可以跟你們一樣,一念心,不過和你們不一樣的是,我走不到那裡,所以拜託你們。」

我們的委員流著眼淚,感恩啊!慈濟人向這位雖然是殘疾,其實他也是菩薩,所以我們向他說「感恩」。他向我們說:「拜託。」

甚至還互相安慰。他對我們慈濟人說:「我有看到你們在被別人罵,不過,沒有關係,他在幫我們消業。」我們的委員說:「我知道,我了解。」這樣互相感恩、互相打氣。

一直說:「拜託你喔!我做不到的,你要幫我走到。」這彼此都是要忍。

當然也有看到,當在發生土耳其大地震的時候,我們也是一樣走上街頭去勸募。當在路上勸募的時候,也有人伸手來搥我們的愛心箱;有的人用拳頭去搥我們的旗子。當時,當他伸手來的時候,我們趕緊用九十度的鞠躬,把愛心箱放沉下去,趕緊彎腰恭敬說:「感恩啊!」當他伸出手要來搶我們的旗子,想要過來打人的時候,我們的慈誠隊,趕緊往後退,帶著微笑,同樣鞠躬對他說:「感恩啊!」像這樣發生在街頭的形象有很多。

甚至當我們站在別人的攤位前面的時候,有的人就出來趕:「你們站在這裡,我要怎麼做生意。」我們趕緊回過頭,向這位老闆說:「抱歉,對不起,我沒有注意到。感恩啊!」

然後走到對面的攤位去,就有人趕緊出來說:「來啦!來啦!你們來我的攤位前面啦!辛苦你們了。」就用一支大支的陽傘,把它撐開,然後說:「太陽這麼烈,來啦,站在這裡比較涼。」

看這世態炎涼,冷的時候要忍!真的讓人感到不忍心,也會來幫助我們。這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形形色色這都是我們人間菩薩修行磨練。

你為了要去救濟、布施,你要精進,你要往前精進。不論別人如何辱罵我們,甚至要用拳頭來打擊我們,我們同樣還是鞠躬尊重。

所以說起來:「忍而敬讓,是則真忍。」這已經是忍而無忍了啊!這就是真正的忍讓。

「自愛謙恭,是大寬諒」,我們要自愛,我們的道心要堅定。所以我們要自愛,要堅定道心能夠完成布施、忍辱的功夫,我們必定要「謙、恭」--「謙而恭敬」。

你看,他不但是要鞠躬,甚至是慈誠隊趕緊退後一步,還要跟他說感恩,這都是做到了!做了之後我就很讚嘆他們:「你們這真的是忍辱精進,真的是做到忍而無忍。你們這種愛道的心,自愛、愛道的心,真的是做到了謙恭。謙讓而且恭敬,你們的心胸真的很寬大!」

這種大寬諒的心,就是心包太虛啊!對於苦難的眾生,我們不忍心;對於不明道理的人,我們不與他們計較。這種包容的心諒,都要從一個忍字開始。所以,六度行如果離開了「忍」,你就無法平行的走。


img9f7841d2c34901139eaa361db570e114 

《無量義經》

若人刀杖來加害
惡口罵辱終不瞋
歷劫挫身不倦惰
晝夜攝心常在禪


忍字可以開闊我們的心胸,所以說起來,在無量義經就是如此教育我們--「若人刀杖來加害,惡口罵辱終不瞋;歷劫挫身不倦惰,晝夜攝心常在禪。」

看這段文,和我們慈濟人從過去,從大陸九一年的華東水災開始,我們有幾次為了國際間的大災難,我們在街頭勸募。看看冬天下大雪的時候,看到雪花片片落下來,站在街頭只是一下子,全身都是白茫茫的雪。捧著愛心箱在街頭站著,有的人就趕緊來投愛心箱。

有的站在別人的店門前,有的站在路中央;有的地方是下大雨,穿著羽衣站在大雨當中勸募;有的地方則是出大太陽,站在很炎熱的地方勸募。這種「歷劫挫身不倦惰」,那就是精進。

不管身心受到什麼樣的環境,我們的道心都不退。歷劫就是不論經過多少的時間,無論他要站多久,他都願意。不論天氣如何的炎熱,他同樣都是面不改色,同樣微笑,還是精進。沒有一個人說:「我站這麼久了!」沒有。也沒有人說:「我很冷,霜雪這麼的凍人。」也沒有一個人說:「雨下這麼大,我還需要出去嗎?」無論天氣是怎樣,無論是怎樣的時間,他們都願意。


這種「晝夜攝心常在禪」,無論時間是日間或是夜晚,這樣的道心永遠都不退轉。

這,人間冷暖,你若是站在哪個地方,你若是自己去做那些事情,冷暖自知!

人間是不是真的很冷酷無情呢?當你站在那個地方,看在眼裡的一切,那樣的感受,這種冷酷無情,被別人那樣的謾罵,我們的心忍的下來嗎?可以!不但是忍下來,而且還要能夠恭敬。當他在罵我們的時候,我們要讓他,不要和他計較,不用和他一口來一口去,不需要這樣,不要和他對口。當他伸手來攻擊我們,我們要怎麼辦?我們趕緊退開,讓他,還要感恩。

是不是應該感恩?是啊!如果不是有這樣的境界,我們如何能知道如此冷酷的世間呢?看他們是這麼的殘酷,當大家受盡苦難,這群的愛心人如此的付出,也依然無法感動他們如此冷酷的心。但是這群人同樣還是敬而讓之,像這樣是不是倒了真忍的程度呢?

所以,「自愛」是要愛護我們的道心,就算是有這樣的形態,我們同樣還是能夠度過,這就是我們能夠自愛。所以我們表態出來的就是「謙」,我們要更自謙,因為這是我們自己歡喜要做的。我以我們要表態恭敬,這樣就是剛才所說過的,遇到這種惡口辱罵等等…我們已經做到從頭到尾都沒有瞋,沒有發脾氣,是不是這就是在成就我們道業呢?所以能夠在我們的心中很穩定,這樣就是禪定啊!這種的禪定就是來自於智慧。

無量義經就是這樣在教育我們,人間就是我們的道場--無量的法門悉現在前。我們可以得大智慧!人群中無不都是我們的道場。

所以,各位,學佛就是要好好保護我們的心、穩定我們的心,要穩定、把握環境,好好來磨練;磨練出我們的忍。所以若能夠忍,還更能夠忍到「敬讓」程度;我們自愛道心,我們能夠自愛謙恭,這都是不簡單。

不過,就是因為不簡單,難行能行,所以才是真修行者、真精進者。所以,各位,時時用心保護我們的道心!大家時時要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