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4. 善護戒規長慧命
2011/02/07 21:14:06瀏覽203|回應0|推薦0
 

《靜思晨語。慈濟宗門》64. 善護戒規長慧命 

以下為2010年7月7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07-1.jpg

歲月不饒人,我們絕對不能有空閒虛度這樣過去;唯有要勤精進,不要懈怠!

所以我們要好好守戒規,奉教法行道;還要時時善護戒規,才能生長慧命。這是我們人人修行,必定要用時間來成就我們的道業。

所以說「歲月切莫虛閒度」,不要這麼空空,這麼虛度光陰。因為時間是最寶貴的,它能成就一切,要疼惜時間,不要虛度光陰。


img97dce1a3d2960e7c8d954072282cb59e 

歲月切莫虛閒度
唯勤精修莫懈怠
守戒法奉教行道
善護戒規長慧命


各位,大家都是發心立志要修行,我們要把握好我們的時間。時間就是在我們的精勤受持中,沒有懈怠。我們踏實把握,才不會懈怠,才不會將時日虛度。

一分的付出就是一分的收穫,你有虔誠、用心、聽、思考、身體力行,這叫做「情精進」。在佛法中若沒有「聞、思、修」三合一,若沒有這樣,你絕對無所得。

哪怕讓你聽很多,有,每天都在聽;聽,你思考了嗎?思考之後,哪一樣我有做到?哪一樣我還有欠缺?

在戒定慧,我平時有守規戒了嗎?若是有,那是有幾項規戒? 或是這些五戒、十善,我做到了嗎?

特別是「五戒」,自己反省看看,五戒中,我是否欠缺?可有犯戒?十善行,我不知是否都做到了?

聽法,就是還要自己思,要反省!

各位,生命不斷隨著時日減少,但是我們的慧命,是否隨著時日精勤成長?你若是一分的精勤,絕對能成長一分慧命!假使時日過了,人懈怠了,這樣生命減少了,慧命沒有增長,同樣空白過日子,在散漫中又再造業。

你們想,這麼寶貴的光陰過去,佛法沒有得到?每一天身口意業散亂,業力累積,無明再增長,慧命哪有辦法成長呢?

所以說,每天過日子的生命,我們到底如何去運用?在佛法中,我們是否規戒守得好?我們是否在法,我們有吸收入內心嗎?有應用在外面嗎?我們是否調伏了自己的煩惱?我們是否身教奉行,來教育他人?有沒有這樣?

無論你在任何一個地方,我們心的反省、思惟;若能常常反省,人群中自我反省,時日中不斷思惟。若能這樣,哪一個地方不是道場呢?哪一個人群中,不是我們的修行處呢?這就是佛陀對我們的教育。

我們若會用,「分秒不離心,心即是道場」,這樣說起來修行不是很簡單嗎?能好好常常反省、思維,假使我們放縱了自己,可能戒也是很容易犯。


img9a8f6612d6b836dd9f35401e021ab40a 

《無量義經》

奉持諸佛清淨戒
乃至失命不毀傷


所以《無量義經》這段經文又說:「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這段文字是多麼的重要!

你既然是佛教徒,我們必定要奉行戒法。佛陀給我們的戒律,就是要給我們能防非,我們能預防我們的心,或是能止惡;惡的事情我們就不會去做。

不過你們若沒有好好,很嚴格地受持,這樣要犯錯也很快。

在經典中,有一段這樣的故事--

有一個黃昏,太陽已經下山了,一位年輕人,長得非常的威儀莊重。他來到這個村裡,只看到有一間房子,除了這間房子,再看過去,遠遠的路不再有房子了;他往後看,不能往後再回頭看;所以在這中間,向這家人叫門。


這家的主人就開門了,看到這位年輕人,長得很莊重、很有威儀,自然他內心生出敬仰,很有禮,請他入內。就問:「這位年輕人,你是從哪裡來、要去哪裡?現在已經黃昏,太陽下山了,再去還有很遠的地方,都沒有人家,你到底是要去哪裡呢?」

他就說:「是啊,我知道再過去的地方,沒有人家。我是從舍衛城來,但是我不能再回頭去。」這個家的主人問:「什麼事情?」

年輕人就說:「很慚愧,我所來處的舍衛城,人人都是信奉佛教、佛陀的教育;人人都是堅持奉教行道,每一個人都要嚴持五戒。我的父母是最虔誠的佛教徒。有一天我去找朋友,他很好客,一直勸我喝酒,我就和我這位朋友喝酒。但是回到家裡時,我不敢欺騙我的父母,我老實跟父母說:『我去找這位朋友,被他勸說,不得不和他喝酒。』父母很生氣,五戒之中,酒戒很重,我違背了父母的教育,又違背了佛陀的教育,所以我犯了這種重戒,父母很生氣就把我趕出門。所以我若沒有補修酒戒,我沒臉再回去舍衛城。」

年輕人接著說:「走到這裡,前面的鄉村還那麼遠,所以今晚想在你這裡借宿一晚。」這位主人聽了,他就覺得這位年輕人,真的是很善良,主人也很好客,就很有禮地把他留下來了,讓他去房間休息。

其實這一天他很忙,就是在準備要祭拜三鬼。這天一直到天黑了,這三鬼就來了;還未到門口,遠遠的地方,這三鬼就不敢再靠近。主人看到三鬼,已經在屋外遠遠的地方了,怎麼遲遲不往前過來呢?主人看了,就趕緊跪拜頂禮,詢問:「為什麼,我已經準備好了!」遠遠的三鬼就在那裡說:「今天有貴客在你家,那個正氣護法,都在你家前後,我無法接近,說完之後就消失了。」

天亮起床,他也是很有禮地,準備很豐盛的早餐,要給這位年輕人享用。早餐時,主人就提起,主人就提起昨晚的過程。那位年輕人聽了之後,微微一笑,回答他,他說:「我奉持佛教、守五戒,雖然我破了酒戒,還有四戒,所以護法正氣,永遠都在我身邊。」

主人聽了之後:「什麼叫做五戒呢?」這位年輕人,就像這位主人開始說起:「守五戒、行十善。」這個道理,將佛陀的教法說給主人聽。主人聽了之後,心生歡喜,知道受持律能如此護身,有護法來保護,所以他的心好樂佛法。

從此開始,他感恩這位年輕人,所以他就對年輕人說:「感恩你,我會趕快準備進王舍城,我要去求佛授我五戒、三皈。」

這段應該就是能夠說,這個戒就是我們佛教徒應該有的。失去了一個戒,那就失去了護法。意思就是說,我們若是犯了一個戒,我們就失掉了一分正氣、失掉了一分慧命;正若失,邪就侵。所以我們要時時奉持正戒。

慈濟在四川有很多的小志工,來陪伴我們的醫師、陪伴慈濟人,陪伴是要做什麼事情呢?最重要的就是翻譯。

四川話我們都聽不懂,所以有一群年輕的孩子,都會來做我們的志工,幫我們翻譯。其中就有一位才十二歲而已,但是他從九歲開始,就是每天都要喝一瓶酒,像這樣,已經不喝不行了。


正好,高雄我們人醫會葉添浩醫師,他在四川,他在那裡,慢慢陪伴,慢慢勸誘他;跟他說很多喝酒之後,將來會罹患的癌症,無論是肝癌、肺癌,或是…等等。若是得到癌症,有什麼樣的病苦拖磨等等…人生會喪失了很多,除了喪失健康,也會喪失了智慧等等…這樣好好教他。

這個孩子和葉醫師很投緣,他向葉醫師發願:「我要戒酒,絕對要戒。」所以在這段時間,都是葉醫師在陪伴。

所以說來,這麼小的孩子,才十二歲,從九歲開始,若這樣長大後,要怎麼辦呢?這要戒,可能需要一個很清淨的環境。我們慈濟志工在那裡,相信他戒得掉;慈濟人若離開,那個環境還有人喝酒的環境,是否他的酒能戒掉呢?這一定要讓他五戒具足,要有一個宗教觀;所以像這樣,就再繼續。真的要很長的時間。

所以說:「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要這麼的堅持,那就要立志!當然只要立志,不是改不掉!

我們慈誠裡,有多少過去沒有酒不能過日子,這種的酒癮都有辦法戒掉了,何況是個孩子呢?不過,這必定是一個大環境來守護他,要有一大群人的正氣,這個戒的護法,這樣互相來幫助,這樣才有辦法。

也要下定決心,「乃至失命不毀傷」。有的人若沒有喝酒會發抖,他就甘願讓他發抖,撐到不抖時。這樣,這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酒會中毒,很厲害,所以下定決心,「乃至失命不毀傷」。光是要守這個戒就這麼不容易!何況五戒呢?所以我們要立志,「心中有佛、行中有法」。

我們要勤行道,我們要走入慈濟的人間路。能夠慈濟人,人人來庇護,這樣才有辦法,所以「奉持諸佛清淨戒,乃至失命不毀傷」。

各位,持戒是一項,分秒都要提高警覺反省、思惟,這樣才能改變過來,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