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0. 菩薩遊戲人間
2011/02/04 20:36:41瀏覽1208|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7月1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701-1.jpg

人間菩薩在人間。我們世間本來就是堪忍的世間,菩薩來人間,總是有因緣。

雖然來到人間,我們可以深入佛法,了解人間事;所以發心,發心不只是自利自己,我們要兼利他人,自利自己。

我們就要知道人生苦難偏多,六道輪迴能夠來人間,是不簡單的;得遇佛法更困難!所以已得人身、已遇佛法,我們就要深入佛法、我們要沐浴在佛法清淨的水。法譬如水,要在這個法水中來沐浴;洗淨我們過去的污染。從過去那念無明的心,到現在得遇佛法的緣,我們要藉這個緣來洗心,藉人群中來磨鍊,所以沐浴在法流中。

法,過去說過:「小乘法那就是對小根機的人,無法啟發大心。」他就是如何求佛、求菩薩--我信佛、信法、信僧,我就能得救了、我可以避開災難、可以事事如意…這都是小乘法,獨善其身。這只不過引入門來的第一段。

來了以後,漸漸接受了法,人與人之間互相要寬大。心要寬念,彼此之間要互助,覺得幫助到別人,做一位能幫助別人的人,這樣叫做「菩薩」。

幫助人感覺很好,開始就慢慢把這個心拓寬了。在這種能幫助人,得到自己的歡喜,慢慢欲念減輕,愈深入愈知道因緣果報,無所求,開始付出;這樣就從這小根機,開始走入中根機,這叫做「中乘」。

只是這樣彼此之間付出,你認識我,我認識你,所以互相關心,這樣夠嗎?

不夠!菩薩要有那分無所求的付出,要有那分苦眾生之苦、行眾生坎坷的路;我們願意,願意去、願意幫助,再困難的路,我們都甘願走;再遙遠的地方,和我們無因無緣,不過,我們知道他的困難,所以我們願意!

不斷發出了那分願意,我甘願,我有這分心,我願意付出,若是這樣,必定會慢慢走入菩薩的境界。這期間不以為苦,雖然坎坷的路很難走,不覺得這是苦。這就跟菩薩遊戲人間。

菩薩遊戲人間,人間是堪忍、是苦難;但是對菩薩來說,他不覺得這是堪忍,因為有歡喜,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叫做苦。所以一句話說:「忍而無忍」,不是「忍無可忍」。

有的人說:「好,我現在讓你一下,讓你一下,但是你再來,我再讓你;你又來,這樣,好,我忍得受不了了!」忍無可忍,他就爆發出來,這是凡夫。但是菩薩要行六度;六度,其中要有一個「忍辱度」,這個「忍辱度」我們自己要忍辱,不論什麼樣的事情,我就是藉這個機會來修我的心--你給我什麼樣的壓力,你給我什麼樣的欺迫,欺負我們、迫害我們,我們都願意接受。

接受到變成能夠覺悟到--「這是人間、這是本性。我們的本性是清淨,他就在這個人間、環境中,他已經薰習了這樣的環境,這是他的習性;我自己要照顧好我的本性。」讓,若覺得沒什麼好讓,就想是他可憐!

看,平時就是這樣的權力壓迫人,實在看了,是不忍心!對方怎麼常常用這種的霸權,用這種迫害人的心?

說實在的,這樣的做法並不是來逼害我,而是他自己逼害自己。我們不是常常聽到靜思語有一句話:「我們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的修養不夠。」還有:「我們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幾句話這麼簡單,我們若用在心裡--我們不要修養不夠;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罰我們自己,跟著他再繼續錯誤下去。

我們若這個觀念在心裡,自然別人是別人的習氣;我們感恩,感恩他現他的習氣,來保護我們的本性。所以我們要忍,忍人無法可忍,這才有辦法度過。


我們在人間的這種坎坷,我們不是說過:「無明就好像,在河中千尺的浪頭一樣!」我們的心要平靜,以平靜的心,來面對人間所有的環境。所以我們若把它當作,世間是來玩的,自然在心中就沒有罣礙了。

來玩的是不是沒有責任呢?不是,菩薩就是還要來承擔責任!什麼樣的責任呢?是苦難的眾生,我們要不忍心眾生受苦難;所以我們會投入,這個苦難的環境中,去撫慰等等…。

就好像緬甸,看看,只是一陣颱風,瞬間讓多少人受苦難!

那種的環境破碎,那種的生活很辛苦!就有一群的菩薩不忍心,不忍心在那個地方,受天災的苦難人,所以這群的菩薩,來自不同的國家,投入那個地方。

看他們付出得那麼歡喜!看那些所受惠接受的人,從手中所接到的稻種,他們撒播到地上了,我們又給他們肥料,看他們在田裡耕作、看他們很歡喜在撒肥料。農夫受惠者歡喜,雖然他是在大太陽下耕種,卻是他充滿了希望、他展露笑容。我們去到那個地方,好像菩薩遊戲人間,人人都是輕安自在,為那群受災難的眾生去設法,他才會得救呢!

我們要如何,他才能長久的生活?從種子變稻穗,稻穗又能充飢給人吃、又能作稻種。年年月月,一粒米中藏日月,菩薩只是想這些事情--「付出去,看到他們接到的那分歡喜;付出去,看到他們土地上面開始,這樣一片綠油油的稻子。」看,這不就是法喜充滿嗎?

雖然路途遙遠,在那裡生活,三餐的用餐,不是平常在自己的家裡,上下班回來很溫暖。不是,過著那種不是自己的生活;去苦那些受苦人的生活,所以苦眾生之苦,去行眾生在受苦那條路。看他們出入都穿雨鞋,穿雨鞋、穿雨衣;明明就好天氣、出太陽,他們為什麼要穿雨鞋、穿雨衣?為什麼?因為很多都是水路。看,他們依然面帶著笑容;看,這難道不是走著那些坎坷的路?

那一天也和大家分享,開始時是我們付出;一直付出後,也啟動了他們感恩、尊重、愛。那些當地人會去鋪路,會以磚塊鋪在水上,要讓這些來自遠方,無緣無故的人、來幫助他們的人,要走這條路,鞋子不會弄髒,讓他們鞋子不要濕掉。看,當地的人也是很貼心!這不就是人生愛的教育嗎?這種互動,這就是菩薩遊戲在人間。

慈濟人間就是這樣走的;不只是我們自己走,我們也已經接引了很多人來這樣走。所以菩薩在那個地方,在苦難人群中,意無貪著、無罣礙,這樣的付出、付出。


imga8b48ff572e6a8fdf91a0a6509886bc0 

菩薩遊戲人間
意無貪著罣礙
如獅子勇猛
如赤子純真


如獅子勇猛、如赤子純真,這就是菩薩的心。

獅子勇猛,我們把佛陀說法,比如成獅子吼。因為獅子在叢林裡,叫做獸王;所有的動物,若是聽到獅子發出聲音來,連地都會震動,這是讓很多的獸類會醒過來,這叫做「獅子吼」。

佛陀說法,希望所有一切眾生類,都可以覺醒。眾生覺醒,自然也可以將小乘和大乘,就是說求自己平安,慢慢會進步到為眾生的安樂。一步一步從小而中、從中而大;所以有三乘--「小乘、中乘、大乘」,這就是佛陀對機逗教。

所以我們現在一直要學佛,學佛不只是知道佛陀的教法,我們還要接受佛陀的法,在我們心裡。我們也要再學佛走入人群中;我們人群裡一定要勇猛毅力。

因為眾生就好像山林中,各種不同的動物一樣。我們在這人心險惡芸芸眾生中,我們要如何去運用佛法?在這種人與人之間,無論是貪瞋癡慢疑,這是五毒根;在這種五毒根,像是山林裡,我們要在這個地方去遊戲,這若沒有很勇猛沒辦法!我們一定要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夫,無論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習氣,我們所面對的,這都是我們的法。


我們的法,我們接受,三人行有我師焉。何況我們在五毒世間當中,我們面對著貪心大的人,我們要如何,與他相處得很和睦呢?而且我們可以讓他這個貪念破除,變成了願意布施?如何讓我們不只是沒被他同化,我們還能把他度過來?這也要有很勇猛的心。

前人一句話說:「本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這就是這個毅力、勇氣不夠。所以菩薩譬如作幼獅,大獅王那就是宇宙中的大覺者;他說的法能驚天動地,我們才是幼獅而已,所以我們要很謹慎!我們要有毅力、要學。

這獅子要如何走入人群?所以我們若遇到逢年過節,我們就能看到舞獅陣。舞獅陣開始都有小獅子跟著獅王走。獅如何訓練他的小獅子?有時會把牠踢得遠遠的,讓牠在那裡慢慢地滾;滾一滾,牠自己爬起來還要再跟,這就是獅王在訓練小獅子。所以時間久了,小獅子也會變獅王,所以就是要勇猛。

菩薩在人群中,一定要勇猛。要如赤子,赤子心就是單純;我們要有很單純的心;我們若沒有很單純的心,就會再受到很多的污染!

各位,「靜思勤行道,慈濟人間路。」人間路就是這樣,我們必定要去勤行,苦眾生的苦,走眾生走的路。但是我們的心,雖然我們立在那苦難中,我們的心很甘、很願意,這叫做「甘願」--甘願眾生苦,我們投入進去,所以苦眾生苦。這就是我們遊戲在人間;所以有獅子般的勇猛,遊戲人間,這就是菩薩,這叫做「波羅蜜」,這叫做「方法」。

在《無量義經》遊戲菩薩就是在人間裡,就是用種種的波羅蜜,遊戲菩薩諸波羅蜜,遊戲在人間。

總而言之,要如何把我們的佛法,能夠度入人間去?那就要看我們,菩薩行有沒有堅固?要堅固菩薩行,我們就要有勤行道,我們就要真正走入人群中,這個菩薩行才有辦法度入人群。

好吧!各位,學佛,我們要時時用心;是我們人人發心立願的這條路,所以這條道路必定要用心走,大家要多用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8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