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偶記 109. 自性真佛偈(ㄧ)
2010/06/09 22:43:21瀏覽1497|回應0|推薦10

109. 自性真佛偈(ㄧ)

吾今留一偈,與汝後代之人,識此偈意,自見本心,自成佛道。偈曰︰

等別,名「自性真佛偈」。

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

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性中邪見參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

正見自除參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

法身報身及化身,參身本來是一身。

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

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

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無窮。

    壇經的最後幾篇,已是沒有新意,如上文「若識眾生,即是佛性」與「自見己過」即是菩提自性是同樣意思。末學取六祖他老人家最後的交待「自性真佛偈」一段作為結束。

 

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對每個人來說心中的真如自性才是「真正的佛」,身外的世界有佛,「我」遇上了「佛」,聽了「佛」的教導,仍然只是個知解宗徒,仍然還是個用知識、解釋來學習的人,停留在知識、解釋的層級,「我」還是「我」,「佛」還是「佛」,除非找到真如自性,「我」不會變成佛。貪瞋癡及不正的觀念是魔王,誤導我們越走越偏差,是磨王,磨練我們越磨越圓光。

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正見時就是「佛」在主導,不是正見時是魔王在主導。誰嘛都說自己的是正信正見,都是依「正法」修持,唯有真如自性起用,才有「正見」啊!

性中邪見參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有了邪見生了貪瞋癡時,即是魔王做主導。

正見自除參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真如自性產生正見,除去三毒,這時就是將魔變成佛。

法身報身及化身,參身本來是一身。」,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化身本來就是一身,只是用不同的角度看,而有所不同,還是分別心的作用。

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成佛、菩提自性是要在「性」中能自見菩提,在心中見到覺、見到覺的性。

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千百億化身即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做的事,在生活的歷練中,我們才知道應該怎麼做,在生活歷練中我們能自見己過,是我們生「淨性」的機會。

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無窮。」,有了上述的淨性,生活中所作所為都是「正道」,都是經過「自見己過」千錘百鍊,不是語言文字學習就會的。最簡單的自我判斷,如果還有「面子」的需求,還要別人的尊重,還有受人尊敬的神聖的「我」要完成,一定沒有經過「自見己過」的練習。經過淨性磨練以後可以達到無窮的圓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411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