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的北京人﹖﹗
2009/12/20 23:28:00瀏覽896|回應1|推薦15

今年五月底時﹐隨著 MBA 的課程去北京了一趟。臨行前﹐有點不好意思的跟同行朋友說﹐雖然我是個中國人﹐中文會讀﹐說﹐寫﹐但跟他們一樣﹐這是我這生中第一次踏上北京城。

在北京機場就有段小插曲。當我們這一團在等教授辦手續的空檔﹐一個機場工作人員﹐騎著他的 Segway﹐先在我們面前表演特技﹐來到我面前詢問我們這一團來北京的目的和行程。既然團裡我是唯一能溝通的﹐當然當仁不讓。事後一個朋友取笑我﹐那男人是不是來搭訕啊﹖(Is he trying to pick up?) 中國人很含蓄的啦﹐怎會隨便在機場就搭訕的呢﹖但這也種下了後來的種。

北京第一個給我的感受是﹐大﹐非常大﹐大到地圖上的一個小拐彎﹐現實中要走二十分鐘。到北京後的第二天﹐一大早睡不著覺﹐清晨五點我決定從旅館走到天安門看看。一路沿著北京的老城牆﹐心中的激動實在無法描寫。就像﹐原本只在書本中存在的迷幻﹐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毛澤東的像還是有些刺眼﹐多希望我能就欣賞北京城的美﹐而不是有他那一張大臉擋在正中央。相信他老人家若能說話﹐可能還會抱怨那張照片不夠英俊﹐把他的臉照的太大了。

一天晚餐在北海公園旁的餐廳。晚餐前﹐我和朋友先在附近溜溜。想當初這是皇家的後花園﹐門禁森嚴﹐如今時代變遷﹐人事亦非。歷史上的你爭我多﹐勾心鬥角﹐多少的堅持﹐轉眼成雲煙。但也因如此﹐有那麼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傳世。遊客如織﹐竟有種淒涼的感覺。正當我沉緬於自己的歷史情懷﹐一個騎三輪車載客的小販從身邊經過﹐“我們交個朋友﹖”(老實說我那時有些驚嚇﹐不太記得他到底說了什麼﹐但確定他不是問我要不要坐車)。朋友聽完我的翻譯可樂了﹐Ant 在北京很受歡迎就此傳開。

之後幾天﹐在拜訪公司和北京大學學生交流度過。跟北京大學學生交流那晚﹐我們說服同桌的當導遊﹐帶我們到王府井大街遊玩。先回旅館換下西裝﹐隨便挑了件牛仔褲配上衣。那北京學生看到我﹐拉著我要我轉一圈給他看﹐直說換上便服我好看。旁邊朋友憋著不敢笑。我真是糊塗了﹐我以為中國人很含蓄的﹐怎麼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不到兩天﹐三次經驗﹐我成了開玩笑的對象。走在大街上朋友成了我的狗仔隊﹐揪出是否有人對我多看三秒鐘。其實﹐我們這一團金髮碧眼這麼顯眼﹐誰都會對我(們)多看三秒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3164942

 回應文章

P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與你同。
2010/07/05 09:48
Dear Ann:

我的看法與你同。
http://blog.udn.com/panwh/315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