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見
2018/07/11 20:36:29瀏覽753|回應0|推薦6

一個在日本認識的英國人,成了好友。他聰明,風趣,我們常一塊吃飯喝酒。

但每隔一段時間,他總會說出一些歧視中國人言論。在國外我見太多了,我沒辦法改變每個人的態度。只要不是太過分,我一直採息事寧人的態度。另方面,他除了日本,其他時間待在香港。我對香港人實在不敢恭維。既然他唯一認識的中國人,是不想當中國人的香港人,會有辱華的言論也是期待之中。

譬如之前他常說在日本,他買不到日本威士忌。他認為那是因為太多中國人買走了。為什麼我買的到日本威士忌而他買不到,我不清楚。就算真的買不到,為什麼一定是中國人買太多?就算真是中國人買的,這是自由市場,到底是有什麼問題?

當他抱怨了第三次,我上網查,告訴他若真想買,一瓶 200 USD 可以買的到。他告訴我,算了。不買了!我以為他聽懂了我的 subtle hint。

但沒有。最近變本加厲,提中國人人格低,為了錢什麼都做。昨天他第一次提,回家我跟先生發脾氣,若再一次我絕不饒那英國人。結果,沒想到那 ‘再一次’ 來的這麼快。

今天,又是同樣的話題。我低下頭,忍耐。突然,先生說話了。

“不要再繼續,理查,你是種族歧視者”

理查似乎有些驚訝。

“我們可能無法認同所有中國政府的作為,但那不表示中國人比其他國人低下或沒人格”

理查道歉。我告訴他我可以接受對中國人的批評,但不可以是臆測,不可以一偏概全。要提人格低下,他該先把英國兩百年侵略史說清楚。

理查問我,他以為我生在台灣?

我是生在台灣,但我不是美國人,我沒護照。我不是澳洲人,我不住在那。看我長相,除了中國人,我還能是哪國人?我有什麼必要當外國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13224332